【經營筆記3】🔴追起來!小倉鼠幕後花絮!Podcast說書節目製作分享!你也可以無痛入坑!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節目要製作流暢,腳本不可少,最近有不少人來詢問節目製作方式,今天和大家分享我平時如何閱讀和做PODCAST節目及寫心得,這些方法很多都是過去在媒體業寫新聞稿和發想廣告企劃,製作腳本的綜合經驗,我有空就寫一點,慢慢分享給大家!


看書時,找出核心主旨(main idea)


小倉鼠習慣看書時就書上隨手寫下筆記!再看書的過程就是在自我對話的過程,所以我會在看時找出那一段落作者的核心主旨(main idea)再把其它的“換句話說”用拉線方式互相呼應。
找核心主旨(main idea)



寫關鍵字在N次貼,用1因為+2等於+3所以三段式


再用因果分析3段式演繹,在腦中想像你要告訴別人這段話的話,你會如何說,我通常會用【Q&A 】方式,再搭上【1因為+2等於+3所以】段式,來一步步推演出文章的立論。
用比較和因果,只寫關鍵字

例如:我寫筆記時,我會只寫這三段,
提醒自己一段只說一個主軸!

Q:為什麼,每一個人都懷有自卑感呢?
A:
1【因為】,就心理而言,小孩心裡想做的事
2【等於】其實和大人並無差異,但肉體尚未發育完全,能做的事並不如內心想的完整
3【所以】這樣身心差距感和無力感,就是自卑感的來源。

會控制在3段,是因為大於3段,推理太長,聽眾和讀者的閱讀耐性會不足,失去說書反芻過易消化的價值。

用否定句和肯定句T字型去分析

幾個心法,套用在準備考試也適用:

1.想像轉述給別人聽時的三段結構(寫心得文字或用口述時)

我看書時就有習慣抓出一個重點問題,這思索過程,很像過去在聽記者會內容時,腦中會本能地找新聞點、下標點,或想採訪提問大綱,再自言自語地,用三句話回答自己,並且在書旁或是N次貼上,註記這些消化過的關鍵字,方便自己看完整本書後,用筆記快速回想重點。

用比喻方便理解

2看書的地點隨處可以!一段一段消化



我看書的地點隨處可以!一段一段消化,有時是等醫生門診時,有時是睡前在床上。我的書桌多半是粗壯可靠的大腿,正在看的書多半夾著筆和N次貼,有時連尺都不帶,因為不在意劃線不直,或字跡多草,為什麼呢?因為我的焦點在於:在看完書的十秒內,用自己的話,把這一段的意旨提鍊出來!
幾段的主旨都是因!最後導出作者的果

3不是追求字美或筆記完美

這樣一來,等我看完陸續看完整本書後,我要能只看自己的N次貼,就把這本書的內容說給別人聽!其實這和過去媒體企劃的工作後想似,就是【吸收和轉述】,這時要的不是追求字或筆記完美!重點是省時且高效,讓人好吸收!
手邊沒N次貼就隨手寫,看到可以回想是重點!

4不在乎書被劃的多醜

很多人書買了半年一年沒看,保持得很新,結果書幾年後一樣無情長霉斑,所以我認知到一件事:你的時間比書本身更珍貴!你捨不得劃醜,追求字完美,要求自己在書桌前好好地看,結果根本撥不出空閒(或是下不了決心)坐在書桌前,好好地看書和寫筆記,結果你的書一樣隨時光,一本本發黃!所以筆記和劃記不求完美,是我看一本書時的唯一心法!
黑筆是第二次看在下標,方便回想

5.人死,肉身一樣會腐化

因為重點是內容和知識對自己的影響,書再乾淨整潔,就像韓劇中說的人死肉身一樣會腐化一般,人生不正如此,不把握當下,光陰一樣會流逝!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
很亂!但整合成腳本時很好用
用符號方便快速提取記憶點
今天先分享到這裡,有空再慢慢分享,有收獲的話記得追蹤本專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