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底層邏輯-上篇(思維與個體)|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劉潤的底層邏輯買了很久,也翻了幾次。但真正整理歸納,還是在最近。一方面因為最近事業有些進程跟過去不同,另外一方面也希望自己可以往下一階段前進,所以我又重新掏出這本書,開始反覆琢磨。

底層邏輯裡面非常多東西是很值得一再咀嚼,封面的「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說得有點玄,但我覺得這比較像是一本「你跟著劉潤思考,試圖理解他對事情本質的看見,以及他的觀點洞見,跟隨他的思維邏輯看事懂事做事」的地圖。
因為整本書真的很多我拿來反覆提點自己的。我想拆成兩篇:上篇(思維與個體),和下篇(他人與世界)來做剖析。這邊是上篇,只講到思維與個體。
劉潤用了非常多思維方式去做這些探討,包括複利思維、機率思維、數學思維和系統思維。都是想辦法用不同的思維方式,去看透事物的本質。
普通的人改變結果,優秀的人改變原因,頂級優秀的人改變模型

而最完整的說法應該是「普通人運用制度改變結果,優秀的人透過流程改變原因,頂級優秀的人洞察本質用系統思維改變模型。」是不是很值得參透?所以劉潤花了兩大章篇幅大抵都圍繞著這個轉。

他甚至把人生智慧分成三層,光這件事情我就反覆思考。光第一層智慧很多人就做不到,口中喊著我沒有辦法、我沒有選擇,但其實我們都有選擇,是我們自己選擇「別無選擇」。

#第一層:選擇

知道有得選,有勇氣放棄。重點是「知道」自己有得選,如前所提光知道就不容易;再來還要「有勇氣」放棄,因為通常會覺得自己別無選擇,就是因為沒有勇氣放棄自己現有的。

#第二層:定力

一切圍繞長期價值展開。以終為始很重要,你要很了解自己的長期目標在哪,不跟丟目標。我遇過太多學員夥伴,說著目標但做的事情常常繞彎路走偏、甚至讓自己到不了目標,大抵都是「堅持」「持續」的定力不夠。選擇了選定長期目標,要能走到底,堅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第三層:博弈

一靠心態,要共贏和感激,光這個就不容易。因為很多人想贏,卻反而讓人敬而遠之,難合作,就更難造大局。共贏,除了要讓人信賴,要有能力,還要有善意。但光有善意不夠,還要善良得有鋒芒,一報還一報,慎選合作。
/
獲得財富自由早期靠本金、後期靠複利
而幾種思維方式,我挑我自己最喜歡的「複利思維」去講。因為複利人人都知,但劉潤就是挖得深說得透。
複利帶來財富自由,而財富自由是『本金乘上(1+收益率),用時間作為指數,再扣除慾望』。光這個方程式就有很多可以思考的。

劉潤寫了三種財富自由的方式,我看了其實會心一笑。

#無欲無求式財富自由:

基本上你無欲無求,負項少,財富自由就很容易。聽起來有一種你在說甚麼,但想想也是真實。最終你必須非常清楚自己的「需要」和「想要」,否則慾望無窮是很難財富自由的,更會淪為追逐金錢的奴隸。

#三生三世式財富自由:

這個簡單來說就是,你要是一把年紀了還存沒多少本金,也做不到穩健高收益率,那就把時間拉長,想著富留子孫,你孫子輩就可以翻轉了。

#第一桶金式財富自由:

簡單來說就是靠本金。早點培養賺錢能力和生財有道,創造多元收入,你以終為始倒推,抓一個可行的收益率,可以知道你現在得存多少本金,設定的年限就可以財富自由。

我看完笑了笑,其實財富自由就這麼單純。要嘛控制欲望,要嘛創造多元管道,然後靠錢滾錢。但為什麼財富自由的人少?因為知道自己真實想要的人太少,從眾和社會觀感讓我們慾望過大、但膽子過小,沒有斜槓,自然本金不夠囉!

怎麼樣打好自己的人生商業模式,其實就是能力(獲得能力的能力)、效率(你一小時打出人家三小時的效果)、再來最重要的是槓桿,除了團隊和資本,再來就是影響力。運用影響力,加值你的事業力!
/
把工作當成玩,創造價值,是最好的時間管理
劉潤其實說了工作有創造價值的工作和消耗的工作,玩也有分創造價值和消耗的玩。對工作有熱情,主動賦予工作崇高的意義和無限的樂趣,就是可以創造價值、好玩的工作。

這件事情我很有感。因為這幾年做的事情多,到現在手上有四份「工作」,加上媽媽這個工作,我很習慣從裡面找樂子,也很清楚自己的「為什麼」。所以不需要時間管理,因為每件事情我都覺得很有趣。但怎麼劃分時間,我最近用了一個方法,確保自己生活、工作、家庭更為滿意豐盛。

我把生活(冥想、運動、閱讀和寫作、飲食和睡眠)、家庭(跟樂樂玩和一家三口相處)、四份工作,都放在行事曆上,用不同顏色區分,確保自己好好過生活,也好好陪家人,更充滿熱情能量的工作。每天早上醒來的狀態都極好,每天面對工作也充滿熱情期待,因為這個生活時間都是自己設計定義的。

當然有時候難免遇到不那麼喜歡的事情,比如遲遲沒有決定會議時間地點。但我也清楚理解,跟劉潤說的一樣,每個人的時間顆粒度不同,他的時間顆粒度是半天,所以約會議可以說某天下午留時間,但我的時間顆粒度以小時算,所以我很在意要幾點到幾點、地點在哪,因為連交通時間我都得有所預估。這就是時間顆粒度的不同。
/

透過底層邏輯的「思維和個體」篇,我們都可以讓自己發生改變,也會發現周圍都是好人,而且能量會越來越好。

用心創造價值的人,時間也會給你答案;做一個有價值的連結者,也會產生善的連結與回饋。因為你能創造甚麼樣的價值,就會認是甚麼樣的人。也因為你能幫到別人,別人才會來幫你,平等的價值交換,這就叫做共贏,也就是第三層次的智慧--博弈。

經過長期的積累,成為領域專家,好好經營個人品牌,擁有了影響力,就可以運用影響力,加值事業力,那些真正有意義的人脈會蜂擁而至。因為一個認真優秀、可信賴而且善意的人,你自己有本事,值得信任,也有連結他人的本事,自然會吸引優質人才的認可和幫助。

回過頭,跟我想打造個人品牌的初衷理念一樣,不是一個虛無飄渺的個人「品牌」,是好好做事,好好做人,讓自己更好,幫助大家運用影響力,加值你們的事業力,進而邁向理想人生。
本文來自:Cynthia黃馨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49內容數
關於斜槓創業,建立副業,成為一個斜槓青年,你需要知道並準備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4-06-05
讀書心得-《和好-療癒內在小孩》,來聊分別心!上一次,講到閱讀筆記中有關療癒內在小孩這件事,一行禪師提到, 我們多數把負面的情緒歸類給內在小孩,然後正面的情緒就是成人的我們。 實際上不論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內在小孩,都是我們自己!! 剛好最近在看一個YT影片時,宇宙閨密團隊, 分多奇聊到了內在小孩,是我們太多把表意識、潛意識進行分類。
Thumbnail
avatar
歲月有限邊喝邊聊
2024-06-02
【讀書心得】方法論=底層邏輯+環境變數。─底層邏輯底層邏輯是由潤米諮詢創始人並為『5分鐘商學院』的主持人─ 劉潤所撰寫而成。這本書在談論一種核心思維:方法論為不變的「底層邏輯」與隨時改變的「環境變數」所組成。並著重於前者的介紹。它提供了深刻的視角與例子激發讀者的思考。這本書的每個章節皆為互相獨立,非常適合在閒暇時間選擇感興趣的部分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天宏
2024-04-26
閱讀心得[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在閱讀認識自己相關書籍中遇到瓶頸,剛好又有讀到“多元思維”這個詞,所以想轉換一下思維,多閱讀多思考多整合,想透過這本書學習如何閱讀以及訓練一下思考力的肌肉。 本書提到以下三件事以及我的一些想法: A.讀書能獲得知識,並能在書中得到不同體驗,思考其中能為自己帶來什麼幫助,若能將知識與體驗內化,就能
avatar
Grace
2024-02-27
讀書心得:一本讓你翻轉人生的<逆襲人生21個底層邏輯> 逆襲人生21個底層邏輯:快速做出改變的高效率成長指南 人生不是一直付出,就會有結果。在社會職場裡,要怎麼努有才能拉開和同齊的距離,成為傑出的精英呢? 本書非常適合,很想努力卻又找不到適合的方法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紅豆遊走文字
2023-12-27
原來數學要這樣用?!《底層邏輯》讀書心得一「學數學到底有什麼用?作為一個普通人,也要學數學嗎?」 作為一個高中之後數學科目就如同春天的雪山一般,分數雪崩式下滑,甚至還質問過數學老師「學這麼難的數學有什麼用?會加減乘除會算錢就夠了不是嗎?」的人,現在看來,實在錯得離譜。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2-21
閱讀心得 | 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透過讀書來提升認知能力本書的內容側重於讀書可以給我們帶來的好處以及如何讀書可以加深我們的思考力。除此之外本書還含括了作者對於一些文學作品的解讀分享還有推薦書籍。讓人可以細細品味作者對於其他書籍是如何欣賞以及解讀,進而對自身的讀書方式有所啟發。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2-08-07
讀書心得:小書痴的下剋上 短篇集I: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我最愛的小書痴系列終於又出新書了,這次出的是短篇集,視角聚焦在眾多配角身上。 對了,這次的短篇集有幾篇其實有出現在之前出版過得單行本特點當中,以及funbook裡面,並不全是新作,不過因為那些特點或者funbook的字都很小,成夠這樣集結成冊,對我這種老花族來說還真是福音,買電子書的更是需要這些彙整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12-02
讀書心得:傀儡花(影集「斯卡羅」原著)其實會注意到這本書,跟很多人一樣,是在知道斯卡羅影集以後的事了,其實去年知道斯卡羅的拍攝,我就開始注意這本書,不過注意歸注意,就是沒有看。 直到斯卡羅正式上映,看過兩集之後,決定還是要找原著小說來看。 當然,事先我就知道影集跟小說又很不一樣,換句話說,羅妹號事件,在小說裡被第一次改變,到了影集又被第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10-20
讀書心得: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漢斯.羅斯林的人生思辨兩年前我介紹了「真確」這本書,書裡提到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資訊,以及如何避免對現狀與趨勢做出錯誤判斷(自然,原因一半在於對過去的認知有偏誤,另一半在於認知工具的使用不當),總之,這是本非常值得一看的好書。 然後現在我們有了這本。 對了,這本書其實是不大一樣的東西,這是作者本身因為癌症末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