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我不想當一隻壞野狼》我的人生我自己定義!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想當一隻壞野狼
小野狼班班今天要上學了,但是他一點也不開心,因為他擔心自己沒辦法跟其他家族成員一樣,變成一隻厲害的壞野狼。
爸爸在班班上學前還開心的期許著,希望班班能夠像三隻小豬和小紅帽裡的壞野狼一樣,成為新的狠角色!面對爸媽的期望,讓班班更為擔憂了…。
上課了,班班不僅要學習露出尖尖的牙齒和爪子嚇人,還要學習製作可以讓白雪公主昏倒的魔藥…,可是班班一個都不想學。
因為學習如何當一隻壞野狼,讓他很不開心。
隔天,他決定離開學校,想去尋找除了當壞野狼之外還能做什麼?
班班在路上遇到了金球掉進池塘裡的公主,他幫公主把球找了回來。
班班又遇到一對迷路的兄妹,用他靈敏的鼻子幫兄妹找到回家的路。
接著又遇到了跌倒受傷的貓頭鷹爺爺,班班幫忙揹他回家。
貓頭鷹爺爺聽了小野狼的煩惱,告訴小野狼,開心做自己、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才是最重要的。
於是班班回到家,告訴爸爸媽媽他今天一整天發生的事,並且勇敢地說出「我不想當一隻壞野狼,我想幫助好多好多人,和他們交朋友!」
最後,班班轉學了,他不用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隻壞野狼了!
開學日,班班一點都不想去上學
爸爸媽媽希望他像家族裡的野狼們一樣成為狠角色
班班一點都不想嚇人
學習當壞野狼我一點也不開心呀!

很多時候,生活的環境不是我們所能選擇的

原生家庭可能是一個充滿惡和扭曲的環境,周遭的同學朋友可能有不正確的價值觀,一起工作的同事可能常用一些旁門左道,又或是一些可怕的事情降臨在自己身上…等等。
當我們在面對善與惡時該如何選擇?要繼續保持善或繼續保持惡?要以惡來填不創傷,還是要以善來治療創傷?在要做出選擇的時候,有沒有勇氣撇開壓力,選擇一條自己覺得對的路?
真實環境當然不像《我不想當一隻壞野狼》一樣這麼輕鬆,可以輕易拒絕父母塞給你的道路,說服父母讓自己去做想做的事,童話畢竟是童話。
但是卻可以提醒孩子,當你不願意服從他人強加給你壓力時,你要勇敢去追尋自己內心的聲音,並且努力爭取。而不是成為沉默螺旋中的一份子,或是樂隊花車中隨之起舞的車隊。
班班喜歡幫助人
班班勇敢跟爸爸媽媽說出自己內心的聲音

各種童話故事都來參一腳,誰說故事走向一定要怎樣?

這本書的內容也加入很多童話故事的人物和橋段,像是白雪公主裡的巫婆在製作魔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紅心皇后是「壞壞森林小學」的老師、青蛙王子裡的公主掉了金球,是小野狼幫忙撿了而不是青蛙、糖果屋裡迷路的兄妹得到小野狼的幫助回到家,一本故事同時勾起許多童話故事裡的情節和反派角色,挺有意思的。
繪本最後,還會帶著孩子一起回顧故事內容,並且帶著孩子一起思索一些問題,像是你有沒有什麼不想做的事情?小野狼用自己擅長的事幫助了別人,那你有擅長的事情嗎?
從故事中探索自己,並且了解自己,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就能幫助孩子加速判斷那符不符合自己內心的聲音囉~
繪本最後的故事引導
📣你的留言、按❤,或是請我喝杯咖啡,都會成為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喔!

《我不想當一隻壞野狼》

作者: 鄭安安
出版社:目川文化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05/23
作、繪者簡介
鄭安安 AN AN CHENG
現為臺灣科技大學設計所研究生。
喜歡畫插畫、說故事,熱衷於演奏鋼琴、琵琶和合唱,擅長將音樂轉化為創作的靈感,描繪出音符中的色彩與故事。希望藉由插畫將美好的事物傳遞給每個人。
編者簡介
目川文化編輯小組
一群喜歡咀嚼文字、從書裡發現無限樂趣的專業編輯,目標是用盡全力製作好書,讓未來的主人翁能徜徉在精采的書香世界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