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The Flash 閃電俠〉觀後心得 (小雷)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雅虎電影
The Flash 英文預告:請按我LINK
閃電俠 官方中文預告:請按我LINK

端午節不說快樂說快節奏

有一說,端午節不應該祝快樂,因為是屈原的忌日,所以應該說安康。好的,祝福各位端午節安康!在連假的第一天就看早場「閃電俠」就是來個快節奏的速度啊!本來影伴是想看某部韓國動作片,但我嫌太暴力了,一看閃電俠的官方中文預告,覺得似乎有感動的點,就商量商量,敲定端午節跟超快節奏的閃電俠一起過過看,看是否夠過癮。先說看完的感覺,果真夠過癮!

父母與子女的羈絆

全片的主旨圍繞在閃電俠貝瑞與父母的深厚感情及羈絆,因為我並沒有看完整系列的漫威電影,所以對閃電俠這角色的背景也只有依稀記得他是個能快到瞬間移動的好似光速超越眼球速度的年輕超能力者,單身一人居住的怪咖,父親不知為何在監獄中。這部片很快點出他父親入獄的罪名是「殺妻」,而這個罪名是貝瑞無法接受的,於是他們父子倆一直上訴上訴到父親快要放棄了的地步。
細節就不多談,但這部片父母與子女的羈絆引起我的反思:究竟是父母比較愛子女?還是子女比較愛父母?究竟是子女失去父母比較傷痛?還是父母失去子女會更傷痛?台語有句諺語是「父母疼子長流水,子想父母樹尾風。」意思就是父母的愛如細水長流,但子女思念父母卻像吹過樹梢的風,有一陣沒一陣的。
片中貝瑞為了救母親打破時間規矩的表現,卻顛覆了「父母疼子長流水,子想父母樹尾風。」,相信他是更愛他的母親的,我想,這是牽涉到人物設定的緣故,常理上,白髮人送黑髮人應該是更痛的經驗,但貝瑞沒有成立家庭,他不斷念茲在茲的還是原生家庭的美好。不知道如果貝瑞的父母是閃電俠,失去兒女之後,會不會也會像另一個貝瑞一樣,不斷嘗試回到過去想要改變既成的傷痛呢?

好似〈全面啟動〉的夢境

閃電俠「時間盅」的觀念,讓我回想起電影〈全面啟動〉還有〈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都是多重世界的概念,只是夢境是假的,可以不斷不斷的醒過來,閃電俠卻是快閃在真實的「多重宇宙」之間,每一個創造出來的支點,都會導向一個又一個不同的世界和結局,環環相扣的「蝴蝶效應」,是本片的一大架構,也是「命運好好玩」的暗喻吧!

選擇比努力重要?命運比選擇重要?

根據劇情,每一個不同的小小選擇,或者小小細節,會導致的事情不相同,而擴大到可以發展出不同世界不同宇宙,但是,不論另一個貝瑞試了多少次,好像無限大的符號一般,他不斷的回到過去想要改變現在的發生的某些事情,但如果真的能夠如願,他也不用反覆嘗試到自己成為風霜雪月的魔人了。「選擇比努力重要」這句話已經風行許久,但「命運勝過選擇」是否,正如伊底帕斯王(註釋)的悲劇一般,是命運的不容撼動嗎?

小結

看完電影的當下就是覺得過癮。快節奏,無冷場,也不會太暴力,又可以練英文聽力,一兼好幾顧。不過,最後的結局,我是在看完電影離場之後,聽了影伴的解釋,才恍然大悟。所以,其實我不算真的看懂了結尾,卻是在旁人指點下,才懂編劇的伏筆和含意。跟閃電俠比起來,我的反應顯得慢很多很多啊!不過沒關係,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造化和速度,人生時區各不相同,只要在該懂的時候選擇懂事,那就是成長了吧!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 (請我吃頓飯繼續寫下去)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