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思考你說的是什麼樣的台灣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一天看到兩則訊息。
第一則是知名食評家Agnes Chee謝嫣薇的貼文,她為香港旅遊發展局策劃了「用美食說好香港故事」,作為策展人,在她露出的貼文中說,邀請國際名廚及美食記者/寫作人抵港5天4夜體驗香港美食魅力,這其中包括兩場體驗、四場工作坊和八場餐廳嚐味。而歡迎宴設於最有代表性的大班樓,她與老闆Danny幾乎每天都在反反覆覆討論包括特別菜單、整個流程細節等。此外,她也把2022年Asia’s 50 Best Bars第一名的COA所有酒單都試過一遍。
貼文讓我想起十年前初訪大班樓,對創新中菜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這也建立了我在飲茶之外,對香港美食多元、跨界、推陳出新的印象。
第二則是看到退役的網球名將費德勒與代言品牌uniqlo合作的「24小時玩遍一個都市 跟Roger環遊世界」,第一站是在東京,我先看到了他與日本網球名將錦織圭一起到上野東照宮。2分鐘的影片中,他們一起坐在新建的冥想館「靜心所」裡冥想。
退役後,費德勒彷彿成了旅遊達人。從瑞士旅遊局的廣告,到uniqlo現在的24小時玩遍一個都市,始終不變的,是他那溫和、禮貌、好奇心交織出來的教養。但這部影片我看到的不只是費德勒,更看到如何「看」上野東照宮;導演明顯的讓我看到某種減飽和色調的「濾鏡」、抓出日本庭園獨特的觀看「視角」、在參拜上野東照宮的行程中只留下樹影、樹幹、冥想交錯的「運鏡」。

你端出什麼,全世界就以這樣的方式認識你

這兩則訊息很快的引起我聯想到一些訊息,包括某些官方宣傳影片找的代言或宣傳人,常常是講話口沒遮攔或草根粗俗感,用誇大的方式介紹;包括官方宣傳影片常常就是飽和色調、俯瞰視角、快速切換多場景的一種很官式的宣傳;以及馬來西亞朋友跟我說,他們拿到台灣觀光局預算來台拍攝台灣旅遊推廣影音,環島繞了一圈,但所謂飲食部份,竟然就是夜市、夜市、還是夜市。
我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台灣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餐飲,從地區性特有料理、百花齊放的咖啡館、豐富多元在地食材新創,到高端美食樣樣不缺,但觀光局竟然還停留在夜市!
如果你只端出夜市給國際旅人,那誰會知道產地食材之優?當你端出的只有草根行程,台灣觀光旅遊如何能提升到更高消費層次呢?
請看看Agnes Chee謝嫣薇在香港旅遊發展局的專案上是如何思考:
作為策劃人,我先問自己:什麼是「國際美食都市」?什麼是香港美食的核心價值。因為沒有內涵的故事永遠不會是打動人心的好故事。
作為基石的多元文化和可持續性發展,就是我們致力維護的核心價值。香港的多元化不止是國際的多元化,連中菜體系內的多元都能兼具,是以餐飲業能百花齊放。香港雖然不以農業社會自居,但本土食材的精彩令人屢有驚喜;雖然香港在農產品上無法做到100%的自給自足,但以素質取勝,令不少有志於推動本土食材和可持續性發展的餐廳能達到使命。──Agnes Chee謝嫣薇
台灣的迷人,需要細膩的梳理,但身為一個曾做過、採訪過許多類似專案的從業人員,我知道台灣相關單位在做這些規劃時往往到了確定執行者手上時都是急件、預算有限,究竟是要做好還是做到,不言而喻。
期待有朝一日,政府單位懂得花時間、花預算、下功夫找正確的團隊,做出真正展現台灣價值、讓國際傾心不已的內容,不要再用只想找有流量、便宜行事的方式去處理了!
Sylvia的人生煥容術
Sylvia的人生煥容術
來自B1116號小行星,喜歡藝文,以鼓手身分玩起爵士樂團,立志成為80歲時依然可以jam standard jazz的鼓手&鋼琴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