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這書幫我什麼忙》「其實你每天都在談判」,關於免費重拍婚紗那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一天,當你開口與人交談,大多時間都是在「談判」,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溝通過程中,我們常常感到不順,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對吧?!
這書幫我什麼忙-《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暢銷書《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內容提到「人生無處不是談判,每次你都能爭取更多」,在書中,作者舉了上百個學生的真實案例,告訴大家,不用死記公式教條,只要透過多加練習,就有機會獲得更多。
影集裡,恐怖分子挾持人質,警方的談判專家登場大顯身手,讓人覺得談判是門專業和藝術,離自己很遠;其實,談判早已融入你我的日常生活。
談判其實就是溝通,無外乎是希望對方能接受自己的想法,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這而這些你想要的東西,也不僅限於殺價,還包括希望小孩乖乖上床/起床、團購時選擇自己想吃的餐廳、向店家換一雙買錯尺寸的鞋子。
也可能是和我一樣,希望婚紗業者免費幫我重新拍婚紗。
看到第一次婚紗照的成品,我和太太,甚至是岳母,都覺得不太滿意,當然,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同,但我們是以攝影師過往的作品作為標準來評斷,認為他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準。
太太當下感到相當沮喪,謠言要另外找一間公司重拍,考慮到重新挑選業者、約拍攝時間…等,很可能趕不上婚禮,此外,找不同業者,也可能只是重新開福袋、試試手氣而已。
我決定先安撫太太情緒,表示我會去跟婚紗業者溝通,要求免費重拍一次,她也同時可以再去找其他家,兩者並不衝突,如果第二次拍得好最好,拍不好,就去其他家再拍一次。
我請身邊擁有攝影專業的朋友,幫忙對照我的婚紗照和攝影師過往的作品,告訴我兩者之間的差別,好讓我知道怎麼溝通。
聯絡攝影師的時候,我先是感謝對方前一次拍攝的辛勞,接著客氣但明確的提出我們失望的地方,也就是和對方過往的作品相比,我們的遜色之處,例如構圖歪了、裙擺被切,並詢問對方解決的辦法。
溝通到最後,對方表示樂意我們免費重拍,包含攝影、彩妝師、婚紗,甚至是男生的西裝租借。最終的成品也如我們所願,大家都感到相當滿意。
勿忘初衷、設定標準、禁權勢威脅
以下是個《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裡面提的幾個方法:
勿忘初衷:溝通、談判時,總是有個目的,但人們常在過程中,因為情緒而和對方爭吵,滿腦只想吵贏,而忘了原先要爭取的東西。
設定標準:很少人喜歡自己被認為是前後不一的人,拿著對方的標準,來要求達成,既合理,又有效。
禁權勢威脅:最糟的談判方式,就算暫時達到效果,對方也可能想辦法討回來。
勿忘初衷
回到這次的例子,我們的目的是「免費重拍」,大吵、嚷著說要給負評,這樣也許可以宣洩情緒,卻不是我們的初衷。
禁權勢威脅
此外,威脅寫負評也涉及權勢威脅,對方就算答應,但也有太多方法可以回擊,像是不開特例,拒絕用特急件幫我們處理,最終損失的還是我們。
設定標準
再來,我拿著對方過往作品,指出我們的成品比較遜色,這是拿對方標準來要求的例子,沒有人願意自己的作品越來越糟,加上我們的成品也等於他的作品和成績,拍不好等於自砸招牌,也讓對方很快就答應,免費幫我們再拍一次。
爭取更多,而非爭取一切
雖然第二次拍攝時的外景車、棚拍場地租借的費用,我們需要自費(當然也可選擇自己辛苦開車,不去棚拍),但如《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強調,透過談判,可以爭取更多,而非爭取一切,多花幾千元,絕對比多花幾萬元,花大把時間重新找婚紗業者,來的省時省力,更何況,誰能保證下一家絕對拍得更好呢。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世界級談判專家史都華‧戴蒙Stuart Diamond 所著,用各種淺顯易懂的方法,搭配上百個自己學生實際使用後的成功案例,跟大家分享談判的威力,不僅限於商場、職場,甚至連親友家庭間的人際關係,都能提升溝通的順暢度,達到雙贏的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這本書還沒寫完》——第五章、度過遊戲的第一天  好了,現在他們兩個終於吵累了。   琰深嘆了口氣,疲乏地看著屏幕外的眾人說:「我說你們,真的太緊張了。不過是前陣子大規模系統癱瘓,而導致數據錯亂間接影響到日曆正確的日期,只是還沒來得及修復而已。」   「那妳難道不能幫我們把“正確”的日期修正回來嗎?」夏紫苑心裡存疑地問。   但這個提議馬上被琰
Thumbnail
avatar
濡楓
2023-02-19
【小說】《這本書還沒寫完》——第三章、第一位淘汰者 「以上便是MSTD遊戲的基本規則,明白了嗎?」 完全不明白。 如果說穆時雨剛醒來只是認為自己遭遇了一場普通的綁架案,那麼現在她才意識到此時是多麼複雜的處境,畢竟突然被捲入什麼莫名其妙的「遊戲」,遠比什麼只要花錢就能解決的綁架案還來得危險多了。
Thumbnail
avatar
濡楓
2022-07-11
【小說】《這本書還沒寫完》——第二章、MSTD遊戲 「妳會是“神”嗎?」 穿著白大褂男子背對著她,在桌上翻找藥劑,接著,手中拿著裝滿銀色液體的針管朝穆時雨走去:「如果你們之中有人能成為“神”的話,這二十年來無謂的實驗也會終止吧……」 「哥!!!」 …… …… …… 穆時雨徹底無語了。
Thumbnail
avatar
濡楓
2022-07-03
【小說】《這本書還沒寫完》——第一章、綁架 我正在寫這本書。      有個人走進了這家書店,在眾多書架面前徘徊,因為好奇心的驅使拿起了這本封面完全空白的書​,然後讀了起來。     當她讀到這一行的時候,她發現這本書其實還沒有寫完。      然後她往後翻了幾頁,回應她的只有幾張空白頁面。      
Thumbnail
avatar
濡楓
2022-06-27
【小說】《這本書還沒寫完》——簡介這本書還沒寫完,因為一個合格的故事從來都沒有真正的結局。 ★溫馨提示★ 本作是作者第一次嘗試寫科幻題材,偽科幻、以講故事為主,背景設定不是那麼講究。
Thumbnail
avatar
濡楓
2022-06-27
該如何學習一門語言?你需要這本書——《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何一門語言》一般來說,人學會一門語言,都是先會聽和說之後,才會辨識文字。學會講自己國家母語的時候,沒有人會在意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犯多少錯誤,但是長大之後,因為害怕犯錯,所以就會下意識逃避某些部分。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22-04-24
無論身處一人孤島、兩人世界、還是參與多人活動,都該來讀這本書: 《大疫年代十日談》向薄伽丘經典名著《十日談》致敬的29篇小品,來自世界各地疫情下的現況。受限於語言、文化的理解限制,也許你和我一樣,不見得喜歡、或對全部29個故事都有共鳴,但夠多了。總會有幾個吸引自己的故事的。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1-10-30
徵求勇者實作這本書-《和海豹特種部隊生活的31天》你常常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充滿各種無聊的鳥事,並且提不起勁認真做事嗎?如果可以找一個海豹部隊成員來訓練你,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4-24
一本被書名和書封耽誤的好書《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人生誰不受個傷,每次要療癒自己都要先把傷口挖開那不太痛了一點?何不,用比較輕一點的方式,把玻璃心變成鋼化玻璃就好,沒事不要亂摔嘛!自己的心,自己得捧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12
<p><strong>《低端人口:中國,是地下這幫鼠族撐起來的》</strong>中國,是地下這幫鼠族撐起來的!?|《低端人口》【邊緣讀書會】第三集|說書、書評、選書</p>  哈囉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書是「低端人口」,副標題是「中國,是地下這幫鼠族撐起來的」。 去年北京爆發北京切除事件,讓我們知道了低端人口。 低端人口被趕離北京後,他們到底怎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