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全靠演技 ~ 談判風格分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如戲全靠演技 ~ 談判風格分析
#為何要上自我談判分析
過往討論談判或是衝突的話題,訪間人們多數都是討論,你要了解對手阿,你要知道對方想要跟需要甚麼阿,但我們往往都忘記檢視自己,都以為自己是「戲班」出身,心中想要啥樣子就會變成啥樣子,但我想要透過談判分析,透視現在這一階段「自身本能談判習慣」,進而檢視會對手跟自己將會發揮怎樣的影響。
#談判風格歸類
競爭(competitive)
迴避(avoiding)
妥協(compromise)
遷就(accommodation)
合作(collaborative)
以上五種上課教學的,如果沒有學過或是刻意練習的人,這樣的風格就像是你原始的風格,也是對手會看到的風格,對於自己剛好可以檢視補強自己原始風格,改變或是包裝不族的部分,如果知道或感受到對方的談判風格,剛好可以針對對方的談判風格,對症下藥。
想像一下你現在要跟另外一半去看電影,但是兩位都有不同想要看的電影,在對方或自己談判風格歸類,就會發生不同的變化,採取的可能策略就會不同。
競爭(competitive)
如果假設自己是競爭性高的風格,不管對方再努力說服,很容易被自己翻盤,要求回到自己的選項
合作(collaborative)
如果假設自己是合作性高的風格,就可能會發生兩邊找出一個雙贏的方案,例如一天看兩部,或是約好時間,各看各的電影,到時候一起在哪裡會合的狀況,合作比較容易成為理想夢幻值。
遷就(accommodation)
如果假設自己是遷就性高的風格,比較像是一開始就會接受對方說的方案,不管是先看她的電影,下一場再看你的電影或是,各看各的電影,或是今天先看她喜歡的,下一個星期再看你的,基本上比較像是直接相信對方誠實原則。但也可能事後被破壞了約定。
妥協(compromise)
如果假設自己是妥協性高的風格,必較像是合作爭執之下的也好方案,在對方提出兩方案,看似兩個方案最後,你選擇了一個安全牌,對方主導性會高一些,你容易在不滿意但接受的方案遊走
迴避(avoiding)
如果假設自己是迴避性高的風格,就像是跟另外一半說好要去看電影,但是另外一半不斷地說她想看另外一部,而你自己因為不想要被更改項目,就不斷地提出其他話題,一路到買票到進場。
當自己分析完談判風格後,每個人每項風格應該都多少有一點,只是比例不同,唯一該做的事,了解自己接受自己的談判風格,然後截長補短的包裝自己的談判風格,讓對手被出奇不易才是王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如戲,演員會怯場,真實人生也會關於戲劇的一項真理是:角色是永恆的,而演員只是暫時的。好比傳統戲曲裡永遠都有關公,但扮演關公的演員卻經常更替。由此,峇里島人構築出了一種奇妙的人生哲學:認為角色才是真實的,而扮演角色的人,不過是即生即滅的浪花。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5-22
    人生如戲,戲看人生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1-27
    心靈讀書坊:與神對話1 – 人生如戲你們是我 你們的存在目的是體驗「自己是誰」,也就是體驗到「自己是我」的過程,這個與我合一的過程,是至高的體驗 這個世界沒有好壞善惡,也沒有天使惡魔、天堂和地獄,這個世界只有「我」,我是開始和終結,我是一切 人類的世界的確是二元價值的世界,我為了體驗自己的存在,所以有了一切,有了萬物;因為我是完美,
    avatar
    luludama
    2020-10-13
    人生如戲 / 自我認同與身分概念的複雜-社會學人生如戲*......被各種勵志文章用到爛的詞,好像加了這詞,整篇文章油然生出三分滄桑,通常代表的意思是人生像是編排好的,有高潮起伏、也有幕起幕落,不過在這邊要說的是,人在生活中就像處在一個戲劇結構,有演員、有觀眾、有舞台,也許你從沒意識過,其實我們都活在楚門的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0-05-17
    人生如戲 全靠演技 三國,一個巨星如雲的時代,在不到一百年的時間裡(如果單指曹魏、蜀漢和孫吳大概又差不多六十年),每個巨星有如網紅一般各領風騷個幾年又速速退出舞台,有的靠的一身肌肉力量,有的靠衝衝衝的速度,更有一群依憑一張嘴出一些主意,或是鳩佔鵲巢搶到地盤,三國,就是一個只要你想到,你去做,你就會紅個三分鐘的年代。
    Thumbnail
    avatar
    阿獅卡 人生劇場
    2020-05-15
    【我的極短篇】 人生如戲的最大謊言,就是戲如人生的這種比喻吧!?或許是經歷過這時候剛好的衝擊與相遇, 看見真實世界的悲歡離合,在所有唐突的事件裡不斷得到與失去,卻也沒有在這樣的往返間完整對失去和得到進行適當的心理儀式,接受它來了;接受它離開。 我們從來沒有完整的面對過破碎的自己,然後又被推著往前,接受了下一個事件。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03-08
    13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人生如戲!職場中的自我展演,你夠到位嗎?過年期間,終於有機會和幾位久未蒙面的朋友見面,除了相互祝福之外,也藉機交換彼此的近況。 有一位從上海回來的學長,談起了他獨自在異鄉工作的心情:「不知為何,我有時蠻疲憊的,常常產生想要放棄上海的工作,回來台灣的念頭,但每當我換好衣服,步行到公司的路上,進到辦公室的那一瞬間,我整個人好像演員上身,我突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