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這書幫我什麼忙》「使用對方的魔法」,四倍速度完成任務的秘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判不知從何談起,不如採用對方的標準試試。
沒人希望自己吃虧,追求「雙贏」、「把餅做大」,才是成功談(溝)判(通)的正確之道。
這書幫我什麼忙-《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這篇來談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裡提的「設定標準」和「設身處地」。
在上一篇文『#4《這書幫我什麼忙》「其實你每天都在談判」,關於免費重拍婚紗那件事』提到,經過溝通,我們順利讓婚紗攝影師答應幫我們免費重拍一次。
但還有一個狀況需要解決,就是時間:

「拍攝時間」

拍攝時間要同時滿足攝影師檔期、新娘滿意的化妝師檔期、新娘婚紗檔期,以及外景需要的好天氣。我們第一次的拍攝,因為攝影師行程很滿,檔期不多,加上運氣欠佳,一直遇到下雨,讓我們從原定的12月1日,延到2月12日才完成第一次拍攝。

「製作時間」

製作時間包含成品出來後的挑照片、修圖、排版、印製裝訂,正常要3個月時間,看網路上分享,有些甚至會長達4~5個月。
當時距離婚禮,只剩大約5周的時間,要說有多急就有多急。我很客氣的問對方:
「您們過去應該沒有發生新人在婚禮現場,婚紗照開天窗的例子吧?」對方說沒有。
「我能期待不要成為那第一個吧?」對方回答當然。
隔天我們就敲好了拍攝時間,拍攝後,對方全程都用特急件在處理,最終只花了3周的時間,趕在我們婚禮前兩周交件;相較於許多人取件時間動輒3個月、4~5個月,我們快上了不只4倍的時間。
暢銷書《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內容給出兩個重要建議
1. 設定標準
2. 設身處地
「你竟敢用我的魔法對付我?波特」,石內卜這句經典台詞,放到談判上就是所謂的「設定標準」。
設定標準,是以對方的標準來進行談判,當你透過詢問、查詢,發現對方有意或無意的沒有遵守自己的標準,此時就能以此來要求對方,畢竟,很少會有人想被貼上前後不一的標籤。
設身處地,想著對方考慮或顧慮的點,有可能是物質,也有可能是心情感受,如果能夠幫忙對方解決,有助於達成談判,幫別人也就等於幫自己。
回到前面的例子,我先問對方有沒有讓新人開天窗的先例(設定標準),同時想著如果換做我是婚紗業者(設身處地),一定不希望讓客戶不滿意,因為等於自砸招牌,所以當我問「我能期待不要成為那第一個吧?」對方想都不想的就說當然。
在相片製作期間,我不定時的送咖啡和飲料,熬夜加班的他們可以提振精神,能以更快的速度、更穩定的品質來趕工,事後我們開心,對方再獲一個好口碑,共創雙贏
勿忘初衷
永遠記得,談判過程要謹記談判的目的,以我為例,我的目的就是免費重拍,以及如期拿到成品,永遠不要被情緒牽著走,才有機會笑到最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該如何學習一門語言?你需要這本書——《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何一門語言》一般來說,人學會一門語言,都是先會聽和說之後,才會辨識文字。學會講自己國家母語的時候,沒有人會在意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犯多少錯誤,但是長大之後,因為害怕犯錯,所以就會下意識逃避某些部分。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22-04-24
疫情之下,我讀《鼠疫》這本書…書名:鼠疫【全新名家譯本】:(特別收錄哲學解析〈一部存在主義小說的後現代閱讀〉) 作者:卡謬 Alber Camus 譯者:邱瑞鑾 為什麼想看這本書? 前陣子還買了卡謬的《異鄉人》,還沒開始讀。就在架上看到這本書,真的和作者很有緣。 佳句摘錄: 他們認為自己是自由的,但只要有災殃在,沒人是自由的。
Thumbnail
avatar
霈妮愛自言自語
2022-02-20
徵求勇者實作這本書-《和海豹特種部隊生活的31天》你常常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充滿各種無聊的鳥事,並且提不起勁認真做事嗎?如果可以找一個海豹部隊成員來訓練你,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4-24
一本被書名和書封耽誤的好書《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人生誰不受個傷,每次要療癒自己都要先把傷口挖開那不太痛了一點?何不,用比較輕一點的方式,把玻璃心變成鋼化玻璃就好,沒事不要亂摔嘛!自己的心,自己得捧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12
這本書救了我《我們住在焦慮星球》,也推薦給在掙扎的你/妳突然間喘不過氣來,即使呼吸無虞, 但仍感覺,氣管通過的氧氣抵肺,僅剩不到二分之一。 連帶影響的是無法透過意識的呼吸,來調解心的跳動速度。 面對自己這狀況,似乎該找點事做來轉移注意力, 然而肩頸直達腦門的疲累感,對任何人事物總是提不起勁。 焦慮的情緒如同狂踩油門上了公路,沒有煞車的選項
Thumbnail
avatar
口白人
2020-11-29
淺論《厚黑學》這本書的功效《厚黑學》跟同類型解析權謀術數的書籍,並不是沒有一看的價值,它能讓我們見到人性陰暗的一面,包括自己內心黑暗及動物性的一面,但除非你反向思考或尋求其他資源,否則它不但難以提升我們讀者的思考能力,還可能被我們濫用,損害別人的利益,讓社會風氣變的更汙濁。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0-08-10
寺山修司《我這個謎》書評:真實不存在於過往,而存在於對「過往」的重構我們總把過往當成一面鏡子,並試圖在其中投射未來的目光,找尋屬於自己的真實。但人們往往會遇到寺山修司提到的困境:「從前存在的自己;現在存在的自己;未來存在的自己;真正的自己,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12-20
唯選書--《品味這件事》你的味覺與品味,都獨一無二,僅屬於你為何我們喜歡特定類型的電影、音樂? 喜歡哪一味,可能正悄悄透露你的特質
Thumbnail
avatar
唯唯吃書
2019-09-08
《街角的書店》這故事將會一直下去...《街角的書店》是一部以二十世紀英國小鎮為背景,描述佛蘿倫絲在英國小城鎮上開了一間自己夢想的書店,也是鎮上唯一的書店,但卻得面對鎮上居民不解與各種人士針對書店流言蜚語和干擾。書店開設的第一天,佛蘿倫絲接到的第一位顧客竟是隱居小鎮,避於跟人交談的老紳士艾德蒙布朗迪許?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8-07-02
<p><strong>《低端人口:中國,是地下這幫鼠族撐起來的》</strong>中國,是地下這幫鼠族撐起來的!?|《低端人口》【邊緣讀書會】第三集|說書、書評、選書</p>  哈囉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書是「低端人口」,副標題是「中國,是地下這幫鼠族撐起來的」。 去年北京爆發北京切除事件,讓我們知道了低端人口。 低端人口被趕離北京後,他們到底怎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