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課-數字7號】-1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妳是聰明的人?還是智慧的人呢?如果都是形容某個人能力超群的話,智慧與聰明,又如何區別呢?

我是Edward,開這家圍棋室也快二年了,之前當了十五年的打工仔,為了快速認識新的棋友與比他們更快了解他們自己,用以帶領適合他們的棋路,我精研生命靈數來面對進來棋室的每個棋友與學員。把你的生日西元年/月/日每個數字單獨都加起來,就會得到你的生命靈數,你/妳的生命靈數是幾號呢?

有人說:「知道你老闆錯了,是你的聰明;要不要說出來,則是你的智慧。」我說過我是孤拎拎的戰神,雖然從小大到都是讀第一志願,也就是人家說的學霸,但資優生無法當領導人,我缺乏智慧無法等團隊同時跟上,落得事業與家庭均破裂之前已經提過了。

當時雙重失敗的低谷下,是雅典娜女神救了我。

「女神」在大眾媒體濫用的現代,講的是漂亮空靈的女生,或是吸引特殊族群的女生,宅男女神、性感女神。但妳知道嗎? 能與1號同時稱為戰神的希臘女神雅典娜,才是雅典人認同的戰略之神。

我在創業的第一個月,在有一天的半夜,遇到了滿頭白髮的雅典娜。

在一個下大雨的夜晚,因為雨夜的關係今天本來學員就少,加上我忙著使用電腦處理一些雜項,所以當我抬起頭起,只看到她一個人在棋館裡獨自排棋譜。

圍棋雖然跟人心策略有關,但其實也是有考試範圍,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人工智慧棋士AlphaGo的棋藝精湛,大家都在擔心AI是不是會取代真人,很多技藝都會被電腦取代。老實講AlphaGo精熟60張棋譜,換句話說,它精熟60場棋局,熟知這60局的棋局中的每一個下一步,如果說現代人學習技能與之前30年相比有什麼差別,就是30年前講的是確實吸收與專一,精熟一個技藝,但30年後的現代,我卻覺得是要踩在科技這個巨人的肩膀上,選擇一個專業後,藉著這個專業,再延伸到更多,也就是,你的專業,應該像大樹枝幹一樣, 愈長愈多。

滿頭白髮的雅典娜,優雅的輪流下著黑白棋。身為圍棋講師的我,很鼓勵學員在獨自一個人時自我對奕,或是開始排棋譜,學習著以別人的角度,或第三人的角度,來思考別人的思考。這件事適用在任何學習上,以老師的角度,以父母的角度,以老闆的角度,以友人的角度,來看你自己的下一步,是否符合他們的期待,或者是出乎意料的,下了一個超越期待或驚喜、驚訝、驚嚇的反轉,只要效果好,多走一步、二步、三步或是以退為進,達到最後的目標,前進的路線,不會只有一套劇本。

【未完待續-數字課-數字7號】
我的短篇還有四篇,妳就先離開了。這件事對我來說並不那麼難過,因為我好好把握過時間了。只不過接下來,我要設定什麼樣的目標,這件事讓我苦惱也花心了很久,如果妳已經有了上帝視角,那能不能讓我巴妳大腿一下,偷偷告訴我,答案是什麼?
張羅莎
張羅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