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課-數字11】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把你的生日西元年/月/日每個數字單獨都加起來,就會得到你的生命靈數,你/妳的生命靈數是幾號呢?

我是Edward,開這家圍棋室也快二年了,之前當了十五年的打工仔,為了快速認識新的棋友與比他們更快了解他們自己,用以帶領適合他們的棋路,我精研生命靈數來面對進來棋室的每個棋友與學員。

今天的棋友生命靈數是11,要打敗她很簡單,只要一直讓她心中的天秤失衡就可以了,依賴與獨立,是數字11的人心中最大的二個課題,時時刻刻在她心理拉拔著。有趣的是,數字11的人,代表神是宙斯,是一個人就可以領導全世界那麼有領導能力的人,但他願意把權力下放給其他天神,讓其他天神依自己的天賦協助他統領這個世界。

但這樣的宙斯,心中是很渴望某個比他更大強大的強者,能讓他好好依賴?難道他不知道,他是世界上最強的人嗎?

默默觀察面前數字11的小女生,她下的所有棋路都精確無比,下的決策都是正確的,她沒有在猜測我的想法,單純就策略面分析最好的路徑,這在對弈這種要猜測人心的戰略,她僅憑分析與非社會性知識就贏過大部分的人,現實生活應該是高專業性的從業者,如高級系統工程師、精算師、大型事務所會計師等,可能還是整個專業人士們的領導者。

但我身為棋師,就是要讓她能有成長,痛苦與成就都是成長的助力來源,看來她已經自己累積不少成就了,讓我來給她一點痛苦吧!

「妳剛才那步下的不好,跳的很爛,妳之前都不會這麼糟糕,下成這樣怎麼回事?」她驚訝的抬起頭,我看到這樣的高技術人員原來眼神中的天真純淨,明顯的變得慌張與懷疑,畢竟我是她的棋師,身為老師原來就有上下的權威關係,像我這樣的人,說出來的批評,總是對這樣認真的人,特別傷人。

對不起哦,我今天要上的課就是要讓妳相信自己是最強的,所以我要先讓妳依賴再讓妳獨立,讓妳這麼善良的人今天要小小的傷心一下,也是我身為棋師的職業傷害。

「妳應該先走這目,再走這氣,才能有這個空,然後才能提吃我的棋。」劈哩啪啦用氣勢強的語氣講了一堆次級的決策,好像我的決定才是比較正確的,這種人性本善的人,很難像我這樣對待別人,但被別人這樣對待時,倒是傻到照單全收,我想她雖然專業無比厲害,但在社交與人事方面,應該是她的痛點與不擅長的短處吧。

連續打壓她幾個棋路後,我看她已經糾結沮喪到失志無比,心中的天秤雖然如願的走到依賴我這個棋師的指導,但她心中應該隱隱查覺這對她來說不是最好的決策,但能怎麼辦呢?一方面她不敢反駁我,一方面一直以來獨立在最上方的她,好不容易有個人敢領導她,她能不躲在我背後躲著這世事的強風嗎?

好囉,看來是要上今天的重頭戲,我讓她與我們棋室裡與她相比略略領先的棋友對弈,雖說觀棋不語真君子,但我今天要教她的是相信自己,所以私下與她的對手說明後,整局都在關鍵時刻幫她下指導棋,天真的她,真的也在這些關鍵時刻因為我的幾句言語而改變決定,導致整盤棋局變盤,但她還是覺得是她自己的錯誤。

連續三盤輸局後,我看時間差不多了,就在這盤關鍵棋路時,先提出我笨拙的建議,然後,我提問她「如果是妳,妳本來想下什麼棋路?」她說了她的想法,我拿出另一盤棋盤與棋局, 照目前的局面擺了一模一樣的棋盤,下棋也有平行時空,我讓她同時體驗在平行時空下,她的不同決策,會有怎樣的不同決定呢?

我讓她同時下二盤棋,基於剛才關鍵棋路時,一盤是我建議的走法,一盤是她自己的走法,她與對手因為一步之差,有二個全然不同的格局。

你們猜,最後是誰贏了呢?我剛才不是說數字11的人是萬神領導宙斯嗎?這樣的人只有自己可以質疑自己的決定,她可以分享權力但不能被領導,不然這個世界就不會是最好的狀況,所以當然是她自己決策的那盤贏了。

「辛苦妳了,一直以來妳都是單獨領導團隊的人對不對?妳是不是也每天想要質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尤其在團隊人事問題產生時,妳更是痛苦,這讓妳心中的天秤一直無法平衡,也是妳人生最大的課題。」

「走到現在,我覺得用專業說話,是最好的決策方式,也就是妳一直在採用的方式,的確其他人用情緒性發言,用氣勢壓人,用感情勒索很快地就有糖吃,但妳依靠自己的非社會性知識分析,才是妳能走到最後一步的關鍵,所以好好的依賴妳的天賦吧!」

「我可以理解妳的孤獨,所以我建議妳無腦的事情就依賴別人,別什麼事情都搶著作,生活事項,吃喝玩樂,就交給其他人決策,妳就好好當個這方面的廢物!」

「所以我剛才都是演的,妳剛才下的很好,都是妳現階段能下的最好棋路,如果會輸,都是因為對手太強,讓妳累積經驗值讓妳愈來愈進步的,所以累積經驗值,妳就能每次都作比現在都更好的決定!」

「當然, 想休息時就休息,妳有很多天神兄弟姐妹,妳的團隊都是高手,他們雖然不如妳,但也是天神,由他們帶領下,這個世界不會滅亡的。」

「好好呼吸,欣賞自然,這世界因為妳的領導才能這麼美好,所以妳值得好好休息與享受生活。」

數字11的女孩,我不曉得她心中的天秤會因為我今天說的話而平衡多久,但希望下次失衡前,她有勇氣去對抗這世界的不友善與相信自己。

所以你的生命靈數是幾呢?
張羅莎
張羅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