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人,心酸酸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我的夢想是當一名作家,國中的時候我就實際一點改為兼職當一名作家,因為深知當一名作家的艱辛與不易。
現在外包業務盛行,網路資訊發達。文字業務有一定的行情,但是更多的是低於行情。因為想自己接案的人前仆後繼,願意低價承接案件的人太多了。
有一陣子我在各大外包網流連蹲案。經過努力報價,以低於行情價接了幾個穩定的案件。沒辦法,蚊子再小也是肉。為五斗米折腰的艱辛,不是社畜兩字而已。
努力寫出的文案一次讓業主滿意,就像是藝術品被了解的人欣賞,雖然實際上沒有什麼幫助,心靈上還是有某種程度的滿足。
某次,我為一個業主提供藝術品的文案。藝術品裡有雕像,油畫,不同形象的裝飾品。而我的任務就是為這些藝術品取名,並且寫出介紹文案。
其中有一幅畫真的很美,但是在我之前它卻沒有屬於自己的名字,也沒有人知道它的故事。
這麼好的一幅畫,連我這個不懂畫的人都覺得它美,卻被隨意的售出了,真的很可惜。於是我問業主,是否知道這個畫家的名字呢?因為有些感動是會讓人有動力去追尋的。但是業主告訴我,他只是買了這幅畫,那不是一個有名的畫家。
就是一個人畫了一幅畫。
就是商業買賣,無關風雅。
我心有戚戚焉。他是無名的畫家,而我雖然提供客製文案,但是沒有人會知道文字背後的那個人。
這個業主發案並不定時,有一天我去瀏覽他的社群網站時,發現我的文案被拆開使用,然後重新拼湊在不同的頁面。明顯目的是購買一次文案,然後拆解拼湊多次使用。如果效果不好或是拼湊不出新的文案給其他產品,只好再發案一次。當下除了感到利益損失,更多的是辛苦的成品被拆解到面目全非的憤怒。
之後這位業主再發案,我都直接拒絕了。生活雖然過不去,對自己作品的尊重還是想要有的。
再後來,其他穩定長期合作案件也還是會被殺價。更後來,很多業主殺到見骨還是決定採用其他低價(有回頭我也拒絕接案了)。後來的後來,我還是找尋了不同的方式開始斜槓人生。

這樣的情形層出不窮,發生在很多人身上。作家,畫家,音樂家等各種藝術家。
有時候我想,藝術在生活無虞時追求非常的簡單。但是當我們想用藝術來成就生活,究竟是困難多了些。

Vocus提倡實現文字價值,理想很美好,現實是:大多無關內容,瀏覽量和點閱率才是重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24內容數
生活就兩個字,但是其實不好說。在許多小事裡,點綴了一些心情。有正面負面酸苦甜,但是想用輕鬆一點的角度敘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