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我記得數週前,在聯合報洪蘭教授的專欄上,他可能是談某個跟教育有關的議題,舉了例子、引用了書中的觀念,但卻未直接介紹這本書,引發我的好奇,再加上、最近太常看到這個書名,不管是各大書榜、還是借閱排名,都可以看到這本書的身影,心想,這類“習慣養成、行為改變”的書,就如同所有其他教導大眾成功或富有的書,多少是個暗示,拿在手上,還沒讀完,彷彿自己就會了、就具備了。但、殊不知,離真正擁有或擁抱『轉變』,還有很大的距離。
摘要:作者是一位長年研究習慣的專家,藉由觀察人們習慣養成的過程,歸納出四大重點,詳細解析每個階段的樣貌,逐一拆解,好習慣要如何建立、壞習慣要如何消滅都有可以採取的方法。
因為所有的習慣都依序經歷這四個階段:提示、渴望、回應、獎賞,是故建立習慣的過程可以被分為這四個步驟。
第一步驟是提示——讓提示顯而易見,人類心智將不斷搜尋、分析內外在情境,尋找各種接近獎賞的訊號,提示一旦出現,內心便燃起渴望。
第二步驟是渴望——讓習慣有吸引力,這是所有習慣基本的動力,也是促使人們行動的理由。會將提示轉變為渴望,是依據人們背後的情緒、感覺、思考,更深的層次是信仰或認同。
第三步驟是回應——讓行動輕而易舉,這是人們開始將內心慾望,付諸行動的時候;關鍵是這個行動在你的能力允許範圍內,如果心智、體力、勞力超過時,都將與行動擦身而過。
第四步驟是獎賞——讓獎賞令人滿足,這是每個習慣的終極目標,我們在第三步驟,以行動回應內心渴望時,是為了獎賞,因為獎賞帶來了滿足,同時也增強我們的渴望。
應用:如簡介所言,我是一個心理治療的學習者,長時間學習心理學相關的理論知識,也養成敏銳於內心情緒感受,並且時時覺察的習慣,那麼對於第一、第二步驟,大可以跳過,理由何在呢?1) 因為你已經對自己有一定的認識,知道自己在怎樣的環境下會如何屈服於背景的訊息;2) 而對自己內在累積的覺察與認識,使你知道你會為怎樣的信念、熱情、身份、認同所感動,進而希望邁步向前。書中所提第三、第四步驟有許多值得分享的內容,我將各舉一點,同時也是我想要應用在自己身上,也許過一陣子之後,我們可以一同檢視改變的成果。
第三步驟談的是回應,重點是行動,要如何開始,如何維持,什麼要素會破壞行動,什麼會促進,書裡提到一個重點,翻成白話,其實就是「先求有、再求好」。
精通習慣由重複開始,而非完美,
作者舉了一個例子,大學生學攝影,分成「量組」和「質組」,兩組都規定期末作業,量組在期末時,要交出大量作品,優劣不拘,只要達到數量,就可以過關,分數好壞依據數量遞減,100張得A,90張得B,依此類推,質組則須交出一張,成績依據這張的完美程度來評斷;
我們先來猜測一下,哪組表現得比較好?所謂好,不是有沒有達到標準、拿到分數,而是,拍出好的作品。質組,依據品質來打分數,那麼學生是否因此而拍出優秀的作品呢?
期末,令人驚異的現象是,最傑出的作品都出自量組,原來該組學生,整個學期十分忙碌,為了拍出大量的照片,廣泛嘗試各種題材,實驗不同的方式,不斷地在行動,技術也在這個過程中精進,而質組,多在思索與企劃,交出來的成果頂多是平庸。有趣的是,前者由量變引發了質變,後者的訴求是質,卻未帶來本質的轉化。
習慣的養成取決於頻率,關鍵是量,要能達到如此頻繁地重複,難度不要太高,使人容易開始;每一次重複那個行為,你便活化與該習慣有關的神經迴路,最後的境界是『自動化』,精進的發生也會是在個階段,因為自動化將節省一部份心力。
我會如何應用:我想要固定發文,我想要練習介紹科普類的心理學知識,以及這些知識與自己的關係,偶爾,我也會讀一些單單引發我興趣的書,我將歸納、整理、摘要,並且在簡短的篇幅內,寫出重點,期待累積一些讀者;所以,我需要在每個週末到隔週的週一,讀完一本熱門的大眾書籍,然後在週二晚間寫作,並於週三早上發布。每週更新一次,對我來說,難度適中,比較容易達到。
第四步驟談的是獎賞,重點在於累積了多次行動過後,將產生滿足,滿足的心情會繼續餵養渴望,促成下一次的行動。這些都是一個方向,告訴我們“要”如何如何,不過另一個方向呢?書中提到的是,人生在世,各式各樣的意外才是常態,所以,我認為接下來分享的心態
錯過一次是意外,錯過兩次,就是另一個習慣的開始。
這是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也是我由衷感受到的真實;休閒時刻,我是一個攀岩運動者,長年的運動經驗,我知道,我不是每次的攀登都是“最佳狀態”,但是最佳狀態的出現,絕對是由於漫長時間的經過,運動者清楚自己的步調與節奏,經過重複的實驗和測試,累積出一些條件,當出現“最佳狀態”的時候,確實振奮人心,但重點是,你透過那個過程,成為“一個攀岩的人”,成為“不會錯過攀岩的人”。
我對這個概念的感受:這是一個信仰和認同的結果,你不斷在行為和思考中,重複加強你對自己的認識跟信念,這也是當一個人如何相信,也就會如何行動的時候。
Quuut
Quuut
文字和語言是我與這個世界的重要中介 我依賴它們 操作它們 這是我的一個面向 而 我也有其他的面向 我的專長是思考與人有關的所有問題 特別是內在的心理的意識的潛意識的 我文章的重點 會著重分享生活心情 讀書心得 觀影觀展的感受 切入的方向會結合一點點專業的角度 也會綜合成我個人的風格 歡迎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