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讓中高階工作者更搶手,延長職業生命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hatGPT早已在行銷、電商圈子裡被廣泛使用,身邊的朋友也拿它來寫提案架構、擴展想法再進行細修,非常普遍。不過,我想要分享的是一個新的觀察,即延長決策者與職場中高階者的就業年限。

世代交流介紹新趨勢 獲得商業觀點

一直以來,我就是長輩眼中的有禮貌小鬼,受教有且喜歡接觸新趨勢。
我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將新的趨勢或技術翻譯成長輩們產業裡可能的實例或話語,然後從他們的聊天與反應中找出這項技術的可行性或可能發展。不管是 BI、NFT 或到現在的 ChatGPT,長輩總是能夠快速地以商場直覺切出商業實用性與利益所在。
最近,我同時跟資工教授與行銷公司老闆介紹 ChatGPT 與幾個影音、圖像 AI 整合後的應用場景,兩位臨近退休的前輩眼睛都閃爍著光芒,並且主動地想要接觸更多,花了一個下午跟我一起玩跟挑戰 AI。
行銷老闆甚至直接跟資深同仁討論新人招募的方向,要著重思考力與視野廣度,生嫩大學生可以不用找了,放棄尋找新鮮人,而是尋求更擅長梳理需求的中階工作者。用 ChatGPT 取代新鮮人成了一個非常實際的選擇。

訓練新人成本高 難以掌握

方向的轉換如此之快,當然是因為這些日子我們都被訓練新人這件事情搞得筋疲力盡。訓練新人是因為體力有限而想做的事情太多,並不是不會作,但多數時候是這樣的:你請新人作 ABC,新人花三天作出來是 ADE,在溝通後請新人修 DE 加 C,卻會在兩天後收到 ZZZ 或是一封充滿怨懟的離職信。這樣的事情週而復始,連我這好為人師的中堅份子都感到心累。
無怪乎前輩們不是挑著案子接,就是收一收享福去了。

如果無法驅動AI 可能不是一個好主管

ChatGPT 經過訓練可以完整地回應需求,解決了情緒、記憶的偏誤,甚至因為不具有產業的慣性,更能打開思路。作為初階的助理是非常夠用的,而我們也有一個共識:如果一個人連 ChatGPT 都訓練不成,那其實代表這個人根本沒有資格作為主管,因為完全能執行指令的 AI 都無法執行出成果,那怎麼可能解決更複雜的溝通與情感落差?
當年我們總想著有沒有可能聊完天企劃書就能出來了?現在好像快要成真了。

生命經驗不可取代

對於我們這些中階工作者,這意味著我們的職場生命不再受到體力限制,獨特的技能和經驗讓工作者擁有無法被取代的判斷力,但同時也意味著還沒有培養出自主想法與意識的新鮮人的機會可能正在減少中。
商周本文
1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