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比腦慢 龜步雖緩向海歸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代 ​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陸游在冬夜,我猜外面下著雪,一起用功後,跟么兒子聿交代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膚淺的認識。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小時候,考完,帶考卷回,最最怕媽媽的絕招。
粗心算錯的數學題或國語改錯沒找出的錯字,邊捏起眼皮,比我還懊惱地邊說“ 看清楚,你會的”!一張考卷訂正完,眼部的按摩穴道也都按過了。
學書法,一年,老師問學習書法對生活的影響?
我想到了陸游老先生交代么兒的話;也想到晚上我母親,捏著我的眼皮希望我記住的教誨!
我的學習:是書法要動腦動眼動筆,與我後半生動腦動嘴學習的經驗是很不一樣的。讀書常有小悟,可能要多年後再遇良師,才能有另一悟;寫字是理論不多,要踐行在自己的肌肉與關節卻常常要花一刀紙,忽然體悟了第一堂課的”藏鋒”;常常水沾刮墨千百次,才有小悟原來是要如此這般,而這在前幾堂課都點頭如搗蒜”知了!知了”。
初心不改:自己從小拿筷子、拿筆,便抱著「能使便可」,的確豆腐花生也都可夾,但就是會引來異樣眼光。寫字醜還真是讓自己無法記筆、寫日記之因。一年,雖不滿意但至少進步可期。《道德經》第64章的結論: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慎終如始,我覺得關鍵是每一步的誠敬,對自己的誠,對天地萬法的敬。多少,讓自己覺察到以往的隨便,與懶散。特別是想到文字的流傳演變,文房四寶工藝與匠人的堅持,攤開紙的那一刻起,便有如焚起心香的敬慎!
一年前對書法種種的聽說,而今在躬行之道,雖是龜速,但文化之探索不都是深耕之千捶深鑿,雖在表現主義盛行的今天談寫字療心,有點不切實際了!但生命探索與療癒不都是自家之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怡然
    王怡然
    中醫養生 中華經典讀思 電影 是興趣 愛對話 與自己 與書 與自然 與宗教 讀與寫 為療癒自己 為發現不知道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