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可以,你為什麼不....

二宮
發佈於圖文插畫 個房間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位音樂老師,結束了一天的工作,拖著疲憊的心情剛踏進家門,婆家已經準備好一桌飯菜,大家也剛好入座,這時婆婆開口了。
"哎呀,我們的樂師回來正是時候,要不要彈奏一曲,好助興一下啊?"
順便指了指擺在客廳的鋼琴。
媳婦一聽傻眼,當場拒絕,弄得一家人吃飯的氣氛全被搞砸。
這種情形,或許三不五十就在台灣的雙薪家庭上演著,女人以前被壓抑慣了,或許在丈夫示意之下,忍氣吞聲去演奏一下做做樣子,可是現在不同,嫁出去的女生,為什麼就要當人家的台傭呢?
我想這位長輩犯了一個普遍的認知偏誤,意思就是因為妳可以,所以對妳來說很容易,但這位婆婆忘了,她媳婦做了好幾小時的工作,才剛下班,哪有心情當免費鋼琴師?
我很常被問到,喜歡畫畫,為什麼不去念美術系呢??
撇開我家唯有讀書高,畫畫沒前途的舊觀念,想用畫畫當工作,除非有過人的天分,可以在那個業界闖出一片天(好比彎彎),否則還是當興趣就好,自己喜歡的興趣,可以持續多久,可以走多遠,甚至願意投資自己多少資金進修,這才是重點啊。
我通常怕體制內的教育,所以大多是從圖書館借書籍來研究,然後把錢拿去看畫展,去享受那份目視真跡的感動,在某方面來看,我是感情派的,在網路上看,圖片就只是網圖,見到真跡,就好像真的跟作者見了面,有種小小的感動,親自看日食,與看電視直播也是不太一樣。
開始上菜囉。
觀摩並仿作,是提高畫圖能力的不二法門
很有趣的前菜吧? 這是用旋轉蠟筆,對孩子作文練習簿封底的仿圖,除了很可愛,有什麼特別嗎??
不妨這樣比喻,腦袋是GPS,畫筆是一輛車,你必須用GPS精準引導這輛車,在圖紙上開到正確的地方,這樣主角與物品,在圖紙的相關位置上才會正確,看似簡單的筆觸,其實隱藏了很多的眉角。可惜大人總是喜歡給小孩一張大大的圖紙,讓他們畫滿塗滿,其實孩子的手指長臂展都比大人還短,大人在A3大小都不見得能精準的臨摹了,何況小孩子呢?? 先求充分掌握好手感,這才是畫圖的基本功,可惜繪畫補習班,往往為了滿足大人視點,老師畫什麼,小孩子就跟著畫大大的一張,這樣只是人體複印機而已啊。
飛龍牌彩筆,每盒52元。
今天的主菜是臨摹,像這樣。
我想看看十二色的彩色鉛筆,能畫到怎樣的程度,既然商品封面是水果,就來畫畫看,你知道為什麼美術補習班,都喜歡畫水果?因為顏色多,形狀多,可惜大多是暖色系,這對個性內向保守的孩子來說,或許不是那麼容易揮灑...(好像扯到別的領域去了)
記得前菜說的(GPS定位)嗎??如果練久了,可以精準定位水果在圖紙上的位置喔,連草稿都不用打。
用HB鉛筆與B5圖畫紙
有了GPS紙上定位能力之後,不免想轉換一下路程,為什麼要把車子做鏡像翻轉,因為人家是左撇嘛,原本車頭朝左,我認為是為了配合下面那英文,可是車頭朝右,對左撇子更順手,所以玩了一下左右顛倒的鏡像臨摹。
下道菜就是人物畫囉。
記得小時候,老師帶我們去公園寫生的情景嗎??大家背著一塊大畫板,夾好圖畫紙,到了公園之後大家席地而坐,拿出彩色筆畫起眼前的風景,那時很愉快,不用擔心考不到幾分會被罵,也沒有大人告訴你,這裡應該怎麼畫,那裏應該怎麼畫,一種無拘無束的自由,因為畫畫不分排名,也不會有分數,我很享受那個童年時代最美好的時光。當我們長大之後,就少有這樣的情況,你可還有勇氣,揹著畫架,拿起畫具,在公園裡自在的寫生,而無懼背後路人甲乙丙丁的指指點點嗎?
我可以,可惜我對風景的感知程度較差...
圖書館是很好的場所,那裏大家忙著看書看報,沒什麼人會管你,在開放架上找到一本喜歡的雜誌,就可以進行簡單的臨摹,完全免費。媽媽寶寶是很老字號的孕婦雜誌,我喜歡這個封面,就它吧。
大腦GPS進行定位
小寶寶改成笑臉,才可愛..
它或許不算細膩,但這能讓我走進這對母子世界,產生一種浪漫情懷。
該上甜點囉。
Vanessa用花,我用星星!
小莎Vanessa致敬的風格作品,我很少用電腦後製,其實,要說AI是個完美的大型後製也行,但我個人比較偏好原圖比例多一點,特效是一種輔助的功能,這可以讓我們的作品有些商業感,說的直白些,是市場接受度可以更高。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美術大合菜。
今年下半年第一帖。我請Kiroro彈鋼琴...謝謝她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6會員
    436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