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兒童敘事》:本田和子(日本知名兒童學學者)對這個時代的溫情告白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百年兒童敘事》相當好看,譯文不但流暢好懂,更博我眼球的是本田和子富有魅力的敘述方式。我不覺得自己在讀深奧的專書,反而像在讀一個有條理又不失溫情的學者對這個時代的「告白」。
儘管述及「過去」,本田和子寫這本書時,字裡行間彷彿貫穿著她對人類「何所來、何所往」的深切關懷。我不只讀到知識和歷史,也讀到她的真心。
本書主要的內容是近代到當代日本兒童觀的演變和影響,因為許多關鍵觀念從歐美引進,當然也少不了對歐美社會與文化「土壤」的著墨。
讓我驚訝的是,於今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制度和價值觀,形成的歷史原來那麼短;而它們不是自然而然的,實際上是被建構而成並環環相扣的,比如:「科學化」的現代意義的家庭觀念(連帶影響衛生、幼教等觀念)與學校教育(影響家庭、國家的關係)等。(還有,我也觀察到歷史彷彿轉著「物極必反」的循環,當一群人狂熱地提倡科學的一切,就有另一群人懷抱純真、浪漫的理想……。)
而日本文化和社會規範的發展脈絡相較於歐美國家,與臺灣更相近,書中提到的教養或兒童權利議題,對臺灣社會來說或許具有某種程度的「預言」意義。
至於本書啟發我對「歷史」的思考,在於作者對近現代兒童觀演變和影響(主要述及歐美和日本)這麼宏大的主題,提供了挺全面的視野;人與環境、事件互相影響,維持著動態和因果的關係,連帶也幫助了我審視當下面臨之事。
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一體兩面,「人」的秉性極其複雜;好與壞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我覺得很正常,我們本身就活在這麼紛雜多變的世界裡,必須正視這個事實。
書中提及,典範轉移之際,舊制度舊價值面臨崩解新制度新價值亟需建立;任何人事物,就算再有自覺,也無法自外於時代的潮流。
有些觀點,儘管以後世的眼光視之是漏洞百出,但時人狂熱地相信隨之而來的「益處」。我甚至覺得,歷史上的狂人做出喪心病狂的事,與其說此人壞透頂,不如說那就是他相信的「正義」與「良善」。事實上,好動機,可能造成壞結果;壞現象,亦可能是「變好」的轉機。
無論遭遇好事或壞事,切莫忘記,我們都在經歷並共創歷史。因為是現在進行式,任何判斷都不能妄下;我們還在經歷,根本不足以判斷什麼。具備「歷史」的視野,就不會因為時局的風吹草動而動搖;每時每刻,我們一方面在當局裡經歷,另一方面也旁觀著事態的演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