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法幣瀕臨崩潰的警告信號...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y Dalio是我非常欣賞的投資大師,他在政治及經濟宏觀層面的思考、關於現今世界格局變化提出的論點,對我而言很受用;相較於另一位常被投資人稱頌的常勝軍,靠可樂和巧克力維持財富的那位(當然我是什麼咖...輪不到我來給大師點評,但馬斯克對巴老的看法,還是能複習一下滴 XD >>馬斯克:我和巴菲特不同 有在打造東西

變化中的世界秩序

首先推薦達里歐的 CHANGING WORLD ORDER 如果還沒有看過影片,務必趕緊去看,43分鐘絕對值得!字幕選中文開起來~在10:32的地方,還出現中華民國國號和國旗,都對耶!只是放著李宗仁的照片,或許,換成蔣介石比較恰當?
有沒有多了幾分孰悉、親切感...
影片看不過癮的話,那當然是去買書來看啦!(OS:我是也還沒有看過書啦
達里歐退休交棒之後,主動在社群媒體上要和youtuber們談話、鼓勵大家向他提問、他也接受不同YouTuber們(並非大咖大節目)的訪談,想與大眾做更多思想交流、擴散,這種奉獻精神也是我很敬佩的!他出了一些短視頻,很跟得上流行喔~來看最新一則:Doing THIS will help lift the entire global community
多麼正能量阿!
言歸正傳,回到總經面,最近的短視頻也發了【警告】
The warning signs that a fiat currency is close to collapsing

金融系統的真正重擊,或許即將來到,而這不是危言聳聽...
一次又一次,時間證明,最清晰明確的指標,當法幣走向貶值、崩潰之時,就是當債務持有人開始出售債務,而央行必須印鈔、大規模地印鈔來買債...那是最重要的指標,我再重複一次:出售債務,以致嚴重的供需失衡,央行必須介入去購買那些沒人要買的大量債務,然後就出現貨幣貶值;這三件事一致齊行,就像典型的銀行擠兌,人們到銀行來卻沒有足夠的錢可供提領,所以只好印鈔來彌補差額。
"They have to make up the difference by the printing of money."
現在看到股市持續上漲(如果認為實體經濟似乎不怎地,而股票上漲不現實的話...)其實這只是很現實的在反應,某種程度的"惡性"通膨法幣的購買力在喪失...鈔票在不停貶值,所以萬物皆漲!特別是好公司的股權,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就是擁有生產力機器的一部分所有權,用我的資本,來支持公司的事業經營,永遠不要忘記買股票的本質本意,所以我股票抱很牢!!!散戶此次千萬不要再因央行、銀行體系和法幣的崩潰而恐慌,反而應該狂喜? ※非投資建議※

主權債務危機

看短視頻還不夠清楚明白的話,就直接看達里歐爺爺的LinkedIn文章吧
我現在寫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似乎非常過時...兩黨協商已過,還有甚麼好關注的?但沉疴痼疾,並沒有真正解決。"kick-the-can-down-the-road"擊鼓傳花的老方法先用,就像過去已提高了78次的債務上限,最終仍將導致災難性的金融崩潰(a disastrous financial collapse)
支出大於收入,並用債務融資
這是我們長期以來一直在做的事,
這是容易的、令人愉快的,但不可持續的

Spending more than one earns and financing it with debt, which we have been doing for a long time,
is easy, pleasurable, and not sustainable.
不可持續的臨界點到了嗎?債務增加的速度快過收入成長,最終不可能同時達成「對債權人而言足夠高的利率以吸引他們持有債務」又不至於「高過債務人得以償還債務的利率水平」。
現在是否已面臨(美國政府)想要出售的債務數量,大過買家想要購債的量?此時央行就陷入兩難境地:要嘛是讓利率升高到足以平衡供需(利率夠高、價格便宜的債,才有買家),但這將造成沉重的利息負擔並衝擊經濟;要嘛是央行自己印鈔購債,但又將導致通膨升溫,並鼓勵債務持有人出售債務(你央行要買,那就都倒給你,像日本),進而使債務失衡加劇。
無論是哪樣,都是債務危機(debt crisis),就像銀行擠兌,但這次出售的是政府債券,被擠兌的是央行。達里歐寫到,如同他在書裡第3、4章所深入解釋的
所有的儲備貨幣和大債週期,就是這樣結束的。
that is how all reserve currencies and big debt cycles have ended.
達里歐的文章,我是先看到Youtube這位小哥的影片才去找出來的,這也是我有訂閱的頻道,如果嫌看原文字多,也是很推薦這位小哥影片,解釋得清晰明白!
再重複:不要買美債!不要買美債!不要買美債!(即使是資產大戶,我也心認為現在應該是降低美債持有比例的時刻,美債繼續貶值機率大過增值)美債的體量,原本就不是給散戶玩的(主要買家是他國政府、機構、養老金和保險公司)...如果講總經的到現在還在那邊講"買債避險、買美元避險"...還沒看出本次即將爆炸的核心,就是美債,就是主權債務危機那些頻道真的不用看了
通膨壓不下來,就是貨幣貶值最直接證明。不要懷疑聯儲主席自己說的,不會降息!4%~5%以上的利率水平,非常有可能是未來(你我有生之年)的新常態。
可參考〈霍華馬克斯:最大的恐懼是害怕錯過,沒有人害怕賠錢〉有提到此種觀點。
美國的赤字預算只會一直無限輪迴,入不敷出的財務結構短期內無法改善,只能不停的發債,然後靠自己央行買債,沒有外部買家了...葉奶奶出訪的真正目的該是求西台灣多買點美債...
最後,達里歐給的解法仍是回到,提高生產力(productivity),這是恢復健康的財務狀態,而不必降低生活水平的最必要因素;改善生產力,是實現收入大於支出唯一途徑;把餅做大,提高生產力並分配其利益,才是使大多數人受益的方式。我個人非常同意,這也才是資本主義的真諦!回顧我自己在方格子發表的第二篇文章〈《資本的世界史》資本主義,不是印鈔主義!
資本並不等同於貨幣或金錢。貨幣的出現由來已久...資本的歷史則相當新。西元1760年左右,英國西北部的紡織業工廠主想到將紡織機與紡織廠加以機械化,從而開啟了現代資本主義的新紀元。

有史以來,技術首度取代人類的勞動力,而財富也應運而生。... 資本主義中的「資本」指的並不是貨幣、金錢,而是高效率的生產過程及技術上的進步
不要再汙名化資本主義了,當然不是說它沒有缺點,但千萬別把央行們無限印鈔衍生的問題,人類金融史上最大的龐氏騙局,推給資本主義去背了...
謝謝各位看到這裡,如果覺得內容有些幫助,請不吝給個愛心!

以上為本人閱讀觀影之心得領悟、含個人觀點,如有疑義,請參照原書籍影片。若我的內容,能獲得你的共鳴,請不吝給予愛心及分享。
10會員
54內容數
「錢」是什麼?在追尋財富自由的道路上,必須先找到「自由」! 這僅是個人心得筆記留存處,希望對和我一樣,在重塑世界認知的朋友,有些幫助、獲得些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