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上眼之前,為自己按個讚:被醫生宣判死刑後的美麗人生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覺得這個作者很勇敢,
自己是個怕痛的人,
我如果得了絕症或癌症末期,
說不定就選擇自殺了。
我不想要這麼痛苦地活下來。
等等,
我是不是把焦點放錯方向了,
才會覺得得絕症很"痛苦",
而在腦海中選擇結束生命呢?
作者Deborah說若一心只想著病痛,
靈魂會比身體早一步枯亡,
尋找新的人生意義,
才有機會找出新綠------
儘管剩下的花期不長。
我曾看著先父變成漸凍人,
一開始他不斷地摔倒。
再後來他慢慢地失去對身體肌肉的控制,
只剩眼球能動地躺在床上。
日子過得越來越漫長,
感覺他什麼也無法做。
不過他沒放棄,
我不知道他是從哪裡生出的勇氣和力量,
來面對這一切......
不過我也無從得知了。
或許能從作者的書,
約略揣摩當時父親的心情吧。
Deborah茹素,
又維持運動習慣,
正當盛年的她,
罹患大腸癌第四期。
她只能黯然離開最愛的教育領域。
醫師說她活超過五年的機率不超過八%,
寫此書時,
她已活超過五年了。
她也曾頹喪過,
後來振作,
開始透過部落格、節目、Podcast等媒介提升大眾對大腸癌的了解。
她盡可能地坦白她的真實狀況,
讓民眾了解罹癌是什麼樣子。
2022年被威廉王子授予女爵爵位。
書中第五章節我蠻有感覺的,
我一直很害怕失敗。
人們一直歌頌完美,
幾乎不去看不完美的部分。
這間接使我們遠離可能失敗的事情。
像我跳搖擺舞就進步地很慢,
我不太敢邀約別人,
一直困在我的恐懼。
怕搶拍,
怕出糗,
怕跳錯。
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沒有特別設定目標,
我只有每次social結束後會記在Notion,
今天和誰跳過,
跳半首還是整首,
和對方跳幾次。
6/17才第一次有人說我帶她帶得很順,
才開始有點信心,
慢慢比較享受跳舞這件事情。
曾擔任教師、副校長的作者寫道:
學生初次嘗試任何事情,
在老師眼中都是一個摸索的過程。
隨著知識與經驗的積累,
後續的失敗會越來越少。
換句話說,
初期的失敗不僅難以避免,
也有助於確保最終的成功。
我們不切實際地希望自己每次都成功,
執拗地把失敗解讀為輸了、
不夠格、
不夠好。
如果把失敗視為再次揮棒的機會,
我們會完全逆轉"失敗"在自己人生的定義。
Deborah提醒我們能從失敗學到多少,
很大程度取決於我們在當下及事後如何看到失敗。
我們不能沉溺於失望的情緒,
必須願意找出它給予的啟示。
失敗能使我們得到豐富的人生體悟,
只要我們願意敞開心胸接受學習的機會。
如果我們沒失敗過,
也許是我們不曾用力嘗試過。
只要心態正確,
失敗只是通往成功道路上的過路風景而已。
在此書出版時,
作者已離世。
她生前曾透過社群媒體,
鼓舞很多癌友,
激勵他人,
保持樂觀。
一起打氣走過人生幽谷。
如果我們知曉自己即將離世,
我們會選擇如何過好今天呢?
我想這是作者想讓我們好好思考的一件事。
有感金句:
1.在不可能中尋找希望,是支持我前進的動力。
2.要讓希望的火種不滅,就要把注意力放在能激勵你的事物上。
3.我必須學習活在有限的生命裡,而不是枯等死亡的降臨。
4.如果我曾經想過,那怕只是那一剎那------
上天有一天會拿走我的一切。也許我就會更有動力去嘗試不一樣的挑戰。
5.我們都知道相信自己很重要,卻常忘了把它放在心上。
6.罹患不治之症,停止規畫未來很容易,
但設定新目標帶給我生存的意義和努力的理由。
7.失敗,不只幫助你更接近目的地,也能告訴你何時應該完全改變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