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塔隨筆】午後的病房,她對我說了聲再見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踩著匆忙的步伐,從會議室到病房,運轉的腦袋邊想晚餐吃什麼邊回憶病人的資訊,這是與她第二次談話。她是位失智獨居長者,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在胰臟頭的地方有4*5*3.5的腫瘤,急診入院時已全身黃疸,全身膚色與眼白如咖哩般。CA19-9也來到6000 U/ml,初步病情評估就讓團隊眉頭深鎖,不只病情複雜,更需要急迫的醫療措施,不過她始終無法確定要開刀或化療,失智症狀讓她無法做全面性的思考,最後無力地說:
"我不想活了"

  接著轉介單就來到我手上,最讓團隊備感壓力的就是那行字: "...自殺意念,無治療意願,希望協助提升希望感..."。這幾個字在轉介單上早已看到麻木,也能從字裡行間感到團隊的焦慮。
  但我思考的是,開刀或化療根本不適合她,她獨居也沒有多餘存款,住院治療可以得到照顧,但回家呢? 長照、居家醫療能給她什麼...好像也有限。而這些初次會談就已交班給團隊,看社工師絞盡腦汁幫她尋找經濟資源,我覺得對大家來說應該也無解了,另外,對VS(主治)來說,他的使命就是醫病,我也只能暫時跟著他走了。
  踏進病房,她低頭滑著手機,感覺有人靠近才慢慢將視線移至我身上
" 小帥哥,你來拉,我們今天有約嗎? "
" 恩~妳說對了~這幾天睡得好嗎? "
  我坐在病床旁的椅子上,邊說邊看著引流袋,裡面都是消化器官引流出的墨綠色積液,將積液藉由管路排出體可減少生體的不適。我試探性地問
" 有了這袋子睡覺睡得安穩嗎? "
" 都是醒醒睡睡,太痛我就請護理師幫我打止痛藥...。我有時會做夢,夢到一些高興的事情 "
" 可以告訴我嗎?我很好奇 "
" 我夢到我在海邊,旁邊有我以前養的小狗,嘟嘟。牠在我腳邊跑來跑去,我跟牠一起玩沙、玩水、我丟球牠會去撿,我以前帶牠去海邊都會這樣玩,我覺得再見到牠,再回憶這些好高興 "
  她眼眶漸漸泛紅,幾滴淚水順著眼角滑落,最終滴在她又細又瘦,蠟黃乾燥的手臂上。我抽起一張衛生紙慢慢遞到她面前。
" 妳最近還在煩惱要開刀還是化療嗎? "
  她接過衛生紙,哽咽地說
" 我不知道怎麼辦...你可以幫我決定嗎?我真的沒有想法,我好害怕... "
   有時候我覺得死亡是引力巨大的黑洞,那是看不見的深淵,遮蔽著無數深藏於常人的經驗與無盡。跌落後,只留下駐足的活人看著破裂的關係,並透過儀式再次擦亮那深淵前的一抹光暈。但在跌落前的哀號,是那麼漫長且使內心多年築起的,避而遠之的,但必然朝向死亡前進的心裡空間漸漸支離破碎。
  沉默一陣子,我說
" 如果自殺,是不是一切就簡單多了 "
她眼睛瞪大看著我,停止哭泣,用力點了頭
" 嗯 ! "
" 妳就可以跳過這一切漫長的等待,還有身體的折磨 "
" 嗯 ! 嗯 ! "
我語氣堅定地看著她
" 那妳想怎麼死 ? "
" 我有想過拿東西割這裡,這樣就能慢慢流血,在睡著的時候離開多麼輕鬆呀 "
  她邊說邊露出滿足的微笑
  我再次堅定地問
" 那妳準備好要死了嗎 ? "
" 我...我...不知道... "
  她淚水又姍姍滑落
" 我好怕,晚上的時候我根本睡不著...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 我真的好難過,這生不如死的感覺... "
  我把整包面紙遞在她的手心,順勢握著她的手
" 妳不是真的想自殺,妳只是好累好怕,在這樣的拖磨下,妳不知如何是好 "
  她點著頭,擦了眼淚,拿起手機,繼續哽咽著
" 你看 ~ 這是嘟嘟的照片,是一隻馬爾濟斯喔 ~ "
" 這是我們以前常常去的海灘,有時候會下雨,我們來不及就會躲到這個公車站牌下面 "
" 這是牠那時候跟別的狗狗一起玩,那邊本來有一個賣冰淇淋的,好喜歡摸牠,牠也很愛跟路人撒嬌 "
" 如果我過世了,好想海葬,跟嘟嘟一起在海邊玩 "
  我聽她分享照片裡的故事,一幕幕猶如電影映入眼簾。突然看到一張合照,我好奇地問
" 這是誰呀 ? 妳們笑得好開心 "
" 啊 !! 她是...她 ~ "
她看著螢幕一段時間
" 嗯 ~ 她是我親姐 "
" 沒聽妳說過還有一位姐姐 ~ "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我強忍內心的波瀾,因為有家屬,我們勢必要通知對方,況且是親近的家人,而她透漏給我們地始終是獨自一人...
" 因為她年紀大,行動不方便,我不敢讓她知道,我也好怕她擔心。 "
" 而且她有家人,跟我姪子一家住在一起,我不知道怎麼跟她們說... "
  其實,她選擇不告知,也有她的理由,我可以理解,不過在醫療院所,病人這樣的行為確實不太妥當。
" 妳好體貼 ~ 在意妳愛的人的感受,不過我們還是要讓姐姐知道,這部份讓我們來幫妳 "
  我拿起公務機打給社工師,請她協助聯絡家屬,再接著繼續會談。此時我覺得她也心如刀割吧 !
" 妳從住院到現在兩個禮拜,一直把姐姐的擔心放在心裡,這麼壓抑…好難受 ~ "
" 嗯...我... "
  一瞬間,她握著我的手從哽咽變成嚎啕大哭,病房迴盪著哭聲好一陣子。她現在彷彿一個小女孩,而藏在內心的委屈被看見般。不知過了多久,她平復心情看著我
" 謝謝你...謝謝你...如果你沒有來,我不知道還要藏多久,我總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多時間了。我的身體越來越差,我自己感受得到... "
" 跟我說說你和姐姐的故事好嗎? "
  我們幾乎談了整個下午,話語一來一往間,她既不選擇開刀與化療,在我的說明下簽了DNR,避免後續急救帶來的苦痛。後來深怕來不及道別,我們錄下了她想對姐姐、姪子說的話。
  最後,我們把喪禮與海葬也都討論了。看著時間差不多,我們結束了對話。
  我緩慢鬆開握著她的手,袍子袖口有幾處是她未乾的淚水,我慢慢起身拉開簾子,準備離去之際,她舉起手揮著說
" 小帥哥 ~ 我覺得我準備好了,謝謝你 ~ 再見 !! "
  口罩下的我,嘴角是笑的,輕輕點著頭也揮著手,默默在內心說著
" 嗯 ~ 我知道 ~ "
  假日,姐姐與姪子一家前來探視,主護說她們抱在一起哭了許久,或許很多年不見,也沒想過再次碰面是在這裡吧~ 又聽說 ~ ~ 星期六,她睡得很熟很熟,緊繃的四肢與那沉重的眼皮漸漸變得放鬆,她好安詳好舒服地躺著,隨著呼吸漸緩,內在意識也隨時間的停止往深處流去。而她真的準備好了,帶著需要的行李和嘟嘟開始新的旅行 ~
  每每走在路上看見馬爾濟斯,我都會想起那天下午的場景,以及她對我說的那聲
~ 再見 ~
  人來人往的巨塔裡,每個人都被賦予存在的意義,除了表像世界的存在,還有身而為人的存在。 他們說臨床是臨在床邊,而我只是其中一雙駐足,沒有太久的停留但想聽聽對方的故事,讓臨床在此時此地,成為如此這般。

  兩年了,今天也是適合出航的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