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備新技能,你掌握了幾個?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真的,隨著時代與科技日益進步,身為職場工作者,想要做得好又優雅(又快又好又不會把自己累得團團轉,還可以提升自我價值),要學得、要掌握得技術翻新頻率,比以往快得多了!
根據經理人這篇華爾街日報的整理,我們一起來盤點一下,想在職場提升自我價值(薪水提高)的我們,需要掌握的基礎技能(硬實力)有哪些?哪些技能可以幫我們加分?
圖片來源:經理人

行政文書作業能力

熟悉 Word 、 Excel 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整理好需要的資料,作得又快又好看。
在這邊我必須為自己以前的偷懶和自以為是懺悔,當初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學的,但去年開始自學(自學也好,跟老師學也好,我覺得不管哪個,只要適合自己就好,如果沒有時間,沒關係,外包給我,如果想自學或是想有課程推薦,告訴我,我們下次開篇來聊,)之後,才發現啊啊啊!超好用的!裡面有太多好用的功能,可以大幅度減少人工(擺脫拿著鍵盤敲敲按按無止盡的複製貼上最最最無效的工作)還可以作出好看的報表,更重要的是,你可以省下超級無敵多做無聊重複工作的時間,拿來進修投資自己,或是主動跟公司承攬更多更進階的工作,磨練自己,提升自己的價值。

簡報能力

簡報能力需要用到 Power Point,而現在工具很多,我也很推薦 Canva ,Canva 裡有許多好看的模板可以選擇,不用美編的底子,掌握 Canva 可以快速做出很多好看的字卡、圖檔、 PPT,幫你的報告加分。不過轉場動畫或是更進階的動態, PPT 還是有其優勢在。想快速上手 Canva 的朋友也可以找我,我提供了 1hr 的教學服務,可以根據你想做的類別提供建議和方法,讓你快速上手。
但是,簡報不僅僅只是製作視覺而已,其中還涵蓋了溝通報告能力、商業邏輯的思維能力等,是綜合能力的一種展現。 PPT 、 Canva 的掌握 只是其中一種。

數據整理分析能力

數據分析回應到 Excel,以及 Excel 的進階好友-- Power BI, Excel 在整理資料上堪稱一絕。懂得運用 Excel ,在繁雜大量的資料都可以快速整理好,還可以快速無誤的整合多個報表,自動化每個月繁瑣但跳不過的工作。
我幫老師朋友做過成績單,key in進去成績的同時,自動算出他們想要的成績、平均、名次,分數人數級距、還有動動手就可以在5秒內產出每個學生的個人化成績單,裡面帶有各科能力在班上的位置、和自己前次考試的比較圖等。或是要計算複雜的平時成績,把算法設定好,key in 成績結束就會自動跑出成績,超省時!
或是人資紀根據每個人的年資,要計算每個月的補修時數,作了一張自動化報表,每個人每個月只要 key 一次請假時數,原本一個人要算 10 分鐘,現在只要 1分鐘就好了。
難怪有人看起來游刃有餘,原來是懂得掌握好(偷懶)技巧,讓工作更快速完成!真的超推你們一定要學起來!沒時間學也沒關係,我幫你設計!
另外包含學員名單製作,含有報名時間、學員會籍到期前提醒、課程等資料,不用一個個查可以快速叫出,只需要 Excel 就行上髒數據整理,也是沒問題的~

AI 的運用

ChatGPT 橫空出世,帶動了許多超好用的軟體, Canva 、或是微軟的 Copilot系統,讓複雜的工作愈來愈能簡單化。不管是文案的撰寫、信件的回覆、 Excel函數的建議、 VBA 程式,甚至是MJ(MidJourney)(MJ是去年出來十分流行的圖像生成式 AI ,只要透過指令prompts 就可生成許多絕美的圖,不管你想要二次元風格、吉卜力風格它都可以給你,圖的細膩與魔幻,取決於使用者的prompts,也因此造就了詠唱魔法的研究,MJ教學)的詠唱魔法,都可以請它協作。
有人害怕 AI ,但我喜歡和它一起工作,創建自己的資料庫, AI 可以產出,但需要人與指引,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運用它幫忙,而這也確實會加速 會用 vs. 不會用之間的效率會有極大的落差。關於ChatGPT的運用,可以參考七月的課程,告訴你們如何在工作上運用ChatGPT協作。有興趣的你歡迎一起來~
除了硬實力以外,軟實力也是需要學習培養的,假使你未來不在職場工作,自己創業接案,更需要軟實力和業主、客戶溝通。
之前上課時,老師提過在科技進步下,大約每十年產業板塊會大移動一次,但是呢,移動並不是沒有預兆,而是經過一點一滴累積後,在某個時間點突然快速轉移,使工作職務在某個時候產生巨大變化。好比說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在數十年前國道收費突然全改為電子收費,不需要人工。誠如我在之前的文章〈與其尋找穩定工作,不如培養「穩定能力」〉提到的,穩定且保持開放心態、好奇的培養更多的技能,我們將可以從外求穩定工作,成為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而不再備受宰制!從兩年前開始我在老師的薰陶下,也給自己訂了一個目標「每半年要學會一樣新技能」,邀請你也一起加入!上半年我學了 word 的排版和運用,接觸了活動平台學會上架方式,你呢? Let's have fun and enjoy our life.

學習管道

以下推薦你們我受益良多的學習資源管道,如果你們覺得收穫很多,也請不吝於給創作者、分享者、老師們回饋或是贊助,大方地付出,大方地收穫。
ExcelWord PowerPointAI運用Python 等信手拈來,讓人讚嘆,影片長度是我最喜歡的,看完還可以進行自我練習。
我的自學很多都來自Papaya的影片教學。
主要以Excel、VBA等為主,創辦人有會計背景,也有課程。
超級豐富的網站資源,有很多關於 PMP 、 數據分析 、簡報技巧等文章還有課程,可以參考。 Excel 、MS Project、 Office 等運用文章超多,你一定會有收穫,另外游老師也有線下課可以幫你用一天的時間學會你該掌握的技巧!
也是電腦技術為主,老師也很細心,一則影片的長度較長。
每天不用長,一分鐘來點商業邏輯學習,增加知識的好地方。
如果時間真~~的很有限想找我外包完成或是 1v1 上課,歡迎來我的Line官方找我。
最後,你覺得職場技能有哪些很重要但我沒有提到的嗎?留言給我,我也想學!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也可以留言分享給我:)祝福我們,都能創造充滿富足有意義的職涯,實現人生夢想。
31會員
23內容數
中年轉職,從文科跨領域對商學感到興趣,一路走來如何將原本陌生的商學,融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職場觀察,開始覺悟與省思,願我的紀錄可以給你一些回饋和不一樣的切入點看世界,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職場,實現個人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