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角43台北捷運上的日常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為了在國際上增加曝光率,儘量找些事說成「台灣之光」,讓別人看到,自己也爽。當然,像羽球皇后小戴,不愧為台灣之光,形象正面。但「行人地獄」被動成為台灣之光,就令人太三條線。有一項事情我覺得可成為正面台灣之光的,是台北捷運。
台北捷運開通至今,已二十有七年,許多地方值得驕傲於世界。一是清潔:捷運內外禁止飲食,嚴格執法,給了捷客潔淨空間。二是秩序:民眾搭電梯、手扶梯、月台候車,都會排隊,手扶梯靠右站,左邊讓給趕路的人走(日本有類似做法)。三是準時:月台都有時刻表,而列車進站時間都與時刻表相同,準確率應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這些都是高度文明國家應有的。
然而,這二十多年來,乘車在高運量的鐵軌列車內,捷運的品質是每下愈況了!除了少部分離峰時間外,都不少人是站著,尖峰時間就不用說了。捷運開通之始,行車穩定,站著的人不用握手把或鐵柱都能妥妥站著看書(如今是看手機);但現在不同了,你上鐵道型的捷運,不但比公車不穩,還有過之:急速起步,瞬間降速,緊急剎車,左右搖晃,這些已經是台北捷運的日常。
捷運公司不是不知道,因此就提出解決之道:跑馬燈上、看板上、廣播中,都請乘客握緊手把、扶柱,行進間注意車況等。潛台詞是:「我都告訴你囉!出事可就是你家的事了。」「捷運車子運行間就是這樣,不搭拉倒;搭上了就自求多福!」於是,捷客們都要自求多福了。
有一天,我天馬行空,去訪問了捷運俊男美女的司機員們,問他們捷運開車何至如此,得到了一些意見。
俊男1:「上頭要求『準時』,我得按著時間表到站,時間趕不上時就加速;要到站時發現到站時間會提早就減速。所以車子就會忽快忽慢。」
靚女2:「我的男性主管對我不準時會投以性騷擾眼神,我就為了準時車子就要急起急煞,好逃避性騷擾。」
俊男3:「為了補手遊進度,我邊開車邊手遊,有時搞混兩者。」
靚女4:「男友黏我,不時追蹤我行程line我,讓我很分心,影響車行穩定。」
俊男5:「我的情緒起伏大,我開車的狀況就是我情緒的狀況。」
靚女6:「不好意思,我前天才到職,沒什麼訓練就上線開車,請多多指教!」
俊男7:「乘客都可帶寵物上捷運了,我也帶了我的寵物——極有慧根的黑猩猩——作伙開車。我看到猩猩用哀求的眼光看著我,就把駕駛工作交給它。」
………………………
受訪人繁多不及備載。
嚇醒!原是一夢南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408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