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與己無關)不公不義的事,要不要為其申張正義?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做過而後悔,可以隨著時間沖淡;沒做,才令人遺憾。」---Sydney Harris
最近讀《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真是太好看了!作者Tim Harford (提姆.哈福特)從"經濟學"的角度來回答讀者各式各樣的問題,假如我能寫信給他(註1),我想問他「遇到事不關己但不公不義的事,要不要出頭為其申張正義呢」?但其實我不知道如何聯繫他,我只是在閱畢書中他回答147個讀者問題後,進入了一個自己的幻想世界,試圖以很經濟學(?)的方向來分析這個問題看看……
本文重點   我自行量化分析:❦正義、❦滿足感、❦人設、❦事件變好、❦周邊代價  的價值。
有讀者問:「針對『錢是萬惡的根源』這句話,經濟學家要如何回應」?
Tim Harford答曰:「為什麼經濟學家為用"錢",而不是用糖衣蘋果這類物品當成交換的媒介?第一個理由是"錢"的價值相對穩定,不會大幅波動,第二個理由是"錢"比人的承諾可信!套句經濟學家清滝信宏約翰.摩爾的話來說,『邪惡,才是所有金錢的根源』」。

所以我想像,如果我以"錢"的角度來量化一些,面臨「不公不義但事不關己的事」,出頭聲張正義的過程中,會遇到的各式狀況的話,可能有:
A. 何謂不公不義?何謂正義?
漢典"正義"詞語的解釋,是指對政治、法律、道德等領域中的是非、善惡作出的肯定判斷,作為道德範疇,與"公正"同義,主要指符合一定社會道德規範的行為。正義如此的凜然、抽象,雖然有一定的框價,但在每個人心中的嚴重度一定不一樣,所以,你只能為自己心中這不可侵犯的正義訂一個價,假設這個價格是「A」。---你心中的正義價值「A」元。

B. 出頭後的自我滿足感
世人崇拜英雄,現世難有大英雄,但生活中若有機會挺身而出,還是有機會變成"小英雄"!出頭後不止能暢所欲言,若還幸運獲得旁人欽佩的眼神與肯定,連自己都會崇拜自己了!~---可能獲得的滿足感價值「B」元。
C. 出頭後的「人設」後續變化
這點是最難估算的,若以對自己有利的發展來看,可獲得的新的人設標籤如「正義哥」、「正義姐」、「很有主見想法」、「很敢說」、「不能欺負他」、「不能欺負她」……
對自己不利的則是「自以為是」、「干他何事」?「干她何事」?「雞婆」、「雞公」、「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別人吃麵他在喊熱幹麻」?「原來他是他那邊的人」……人設後續發展真的太難說了,畢竟世人也會忌妒英雄,所以,出頭後的「人設」後續變化價值「C ± n」元。
D. 事件本身有機會變好
這個應該也是伸張正義的核心目的,畢竟為正義出頭,是有潛在風險的,正常人何必亂開火?不就為了事件能維持在對的、好的狀態嗎?「出頭」後,才能讓事件有機會對話、溝通!---事件本身變好價值「D」元。
E. 出頭這個行為的周邊代價
承D,所謂「棒打出頭鳥」,為什麼我想問Tim Harford這個問題,就是因為事不關己卻出手,落得個公親變事主,樹立新的敵人,也可能讓自己"黑掉",所以,這真的是值得冒的風險嗎?
而且「出頭」,有很多方法的啊,快的話以"反射動作"反應,秒完成,例如立刻伸出援手,立刻張嘴罵人?!慢的話則須沙盤推演相關釋疑、抗議所需的準備,這個過程付出的腦力、體力、心力、抗辨時的肌肉、聲帶、血壓、血糖、情緒,為了出頭影響到的作息、失眠、家人?!……還有其他金錢可繼續計算的車資、油資、列印資料費用……我想經濟學家是連這些成本也會計算進去的吧!而且這個項目的運算符號一定是「─」(減號)!---出頭行為的周邊代價價值「E~∞?」元。

遇到(與己無關)不公不義的事,要不要為其申張正義?
【我的估價】
你心中的正義價值「A」元 +5000
可能獲得的滿足感價值「B」元 +1000
出頭後的「人設」後續變化價值「C ± n」元 +500±n
事件本身變好價值「D」元 +6000
出頭行為的周邊代價價值「E」元 -1200~∞
————————————————————————————————
=11300±n-
嗯嗯,如果-n和∞很小的話,基本上遇到(與己無關)不公不義的事,是很值得為其申張正義的!(開心~)
莊小昕自製不公不義的圖片 XD
註1:雖然不知如何寫信向Tim Harford提問,但還是可以在網路上繼續查到他對其他讀者的一些回覆https://timharford.com/articles/undercovereconomi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會員
43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