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內在原力: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剛看到書名時,「原力」這兩個字在我腦海裡最直接的反應是,來自星際大戰裡,超自然且無處不在的能量,作者在書中也提到內在原力是一種影響力(是每個人都擁有的),透過有形或無形的方式來引發他人動機,進而幫助我們一同完成某些事情。在讀這本書的同時,其實我自己心裡不免感到慚愧,因為我就是作者書裡所說,沒有運用自身內在原力的普通人。但在看完本書以後,我發現「原力」是真實存在並且可以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不論年紀、不論社會地位。

分享一個我近期發生的故事。這個月18號正好是學校的運動會,雖然國高中的我都有持續在練田徑,但自從上大學之後,就沒有再繼續接受專業和高強度的訓練,頂多假日偶爾和父親慢跑幾公里,因此實力不免退步很多。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藉由運動會來檢視自己,就當作累積比賽經驗。

去年我是校內的400公尺冠軍,因此今年也告訴自己不要太過緊張,穩穩的跑就能在一次拿下第一名。但最終的結果是我被今年剛上大一的學弟給打敗,最後只能以第二名的成績收場。跑完後其實當下的心情是沮喪的,甚至開始思考明年是不是就不要再參賽,因為害怕又一次失敗。這時候我突然想起書中作者的一句話,「人生是恆常而持續的累積,並不會因為一次的失敗就讓自己價值減損,每一次的失敗都會讓我們從中學習到新的經驗,進而累積更多價值。」這也是書中159頁作者所提到無限思維的概念,頓時內心豁然開朗,轉換成一股正能量告訴自己只要夠努力,明年一定都還有機會。 

接著發生一段有趣的故事,在個人賽結束後,緊接而來是男子4×100公尺的接力賽,巧的是那位打敗我的學弟和我一樣都是系上的最後一棒,而且他又剛好在我的隔壁道,換作是以前的我,心裡肯定是想著要如何不計一切的幹掉他,只要贏得比賽就好。但這時想到書中93頁作者提到利他共贏的觀念,於是在接力賽前檢錄時,我便抓緊這個空檔和學弟搭話,才發現他之前高中也是有在田徑隊受過訓練,後來我們也互加彼此的Ig,希望之後能夠一起練習,我也將會傳授我自身所學到的運動知識給他,並且提供更多的訓練方法,形成良性競爭,一起變的更好。

        只是一個心念的轉變,就把原以為是競爭敵手的學弟,變成之後能夠一起練習的好朋友。讀完《內在原力》後,我的心態彷彿受到了重新設定,進而建立起自己對人生新的思考習慣,利他共好並不是掛在嘴邊說,而是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 

最後我想用作者的一句話來當結尾,「真正的利他,不能純粹是為了當下討好別人,而是要站在更高遠的角度來衡量。」雖然現在的我還懵懵懂懂,也未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不過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發揮內在原力,經過每一次細微的差距來累積經驗後,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利他共好、熱心助人的人。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