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青春動力學:解放自身青春動力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淇華老師在書中說到:「好奇是知識的起源,閱讀是知識的節點。」回想自己國、高中的六年時光裡,很不愛讀書,既對知識不好奇,也沒有閱讀的習慣,是個典型的叛逆少年,考試失利時就會一頭栽進虛擬的電玩世界裡尋求慰藉,以至於課業成績一落千丈,直到上了大學後,我開始明白,讀書並不是為了考試而讀,不是為了父母、大眾的眼光而讀,而是要為自己而讀。

對我而言,《青春動力學》一書,真的完全切中我一個學生的內心,解開我心中的迷惘,還帶給我滿滿的動力。這本書並不是在告訴你該怎麼用功考上好學校,反而是告訴我們人生不該只有考試,真正重要的是「心態」,因為態度不僅能決定你的高度,而且也會帶來溫度,和人間情誼的長度。魔鬼藏在細節裡,真正的戰將,是懂得說話算話,擦亮自身品牌,獲得他人信任及認可。「品牌其實就是『相信』」,這和你是不是名校出身,繳出多漂亮的成績單無關,因為這個世界上你必須守護的第一個品牌,就是你自己。自己的人生由自己定義,找到自己的「獨特」,別怕與別人不同,不需要跟別人做比較,因為只有先接受一個不完美的自己,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以我自己為例,在學習的這條道路上,我也時常對自己產生自我懷疑,害怕考試,害怕反應比別人慢,會害怕自己已經很努力,但結果總是不盡人意,時常覺得自己是不是還沒準備好。但就像淇華老師在書中提到一個大數據的結論,他說:「足球守門員和棒球的打擊率,都只有不到三成,但即使如此,我們仍舊奮力守住每一球和揮出每一棒,唯有不斷練習,才能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是啊!在經歷過千百次的練習,慢慢就看得清楚很多事小步驟和技巧,進而化身成自己獨有的技術和專業,飛輪效應其實也是在講這個觀念,即使前面有一堵高牆擋住你的去路,但只要透過不斷練習,有一天就能跨越那道牆,衝破臨界點。畢竟,無法做到每次完美,所以學會和痛苦共處,唯有通過痛苦,才會得到快樂。

我一直相信「自律才能自由」,持續完成「重要但不緊急的事」而不是瞎忙或作秀,如同開頭我提到的,學習這件事,是為了自己。透過獲取更多知識,讓我們學會解決問題、問對問題。知識是活用的,而不是拿來背誦考試用的,淇華老師的41堂青春動力學,使我掙脫熟悉的環境以及自我的束縛,找到自己的獨特,打造自身品牌價值,你今天做的決定,定義了明天的你,所以事不宜遲,趕緊閱讀淇華老師的《青春動力學》,解放自身的青春動力!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