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啊 - 菊苣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建議閱讀:花精#3 平常心就好 - 构酸醬

花精#4 說不出原因的害怕 - 白楊


前兩篇圍繞在恐懼相關的情緒,想換換口味。

今天分享跟愛的議題有關的情緒。


菊苣花精(Chicory)

負面情緒為「對愛有過度的佔有欲、控制欲、保護欲」

我很喜歡 << 透過花精療癒生命 - 巴哈花精的情緒鍊金術 >> 這本書裡對菊苣的詮釋,書裡是這樣說的:

負面情緒的菊苣以為用「愛」可以換取「被愛」,但失去自我的他們,只能藉由從對方的感激、順從、內疚、勉為其難中,獲取「自我存在感」,而無法允許對方自由、意願的表達愛

正向的菊苣狀態是很有愛的,他們關心並照顧身邊的人,在關係中他們常常扮演“像母親般的角色”照料家人、朋友、孩子,並且樂此不彼,喜歡被需要的感覺。

一個狀態得宜的菊苣人懂得適時察覺所愛之人的需求,並在對方需要時才給予幫助或照顧,他們樂於對所愛之人付出,而對愛的付出是自發性的、是不為其他目的的、是不求回報的。

然而,對愛的不安全感往往可以使一份愛陷入菊苣的負面狀態。


raw-image


不安全感使愛匱乏成了無邊無界的缺愛黑洞

這些話語經常出現在很多關係互動裡:

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啊
我付出了這麼多,你卻是這樣回報我的?
我明明就對他這麼好,他卻不是像我對他好的那樣對我好

當脫口而出這些想法時,其實說明了你期待對方能感謝你為他做的一切;期待對方重視你;希望對方的回饋符合你的期待;藉由對方的回應你才能反覆感受到自我存在感。

這些期待無意間已限制住對方的想法及行為,而後對方回饋給你的只不過是根據你的期望去做判斷而已。

另一種狀況是希望得到對方的關愛及重視而表現出特別弱勢的樣子,說出或做出博取注意的言行,如果對方能因此待在自己身邊便覺得安心,感受到被愛。

原本「對愛的真誠表現」早已變調成了「有目的性的作為」

愛是自由表達的良性互動,菊苣花精帶給我們的品質是不以過度的方式給予愛,並且尊重他人的需求跟意願。








➰想邀請你/妳替自己找到一個舒服照顧心理的方式🙂

諮詢表單這裡填

➰如果你喜歡巴哈花精系列文章,歡迎贊助頭目給予支持🫶🏼






6會員
21內容數
在療癒自己的路上也想療癒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