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就好 - 构酸醬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31修改)

不認識花精的讀者可以先閱讀這篇花精#1 到底什麼是花精

上篇派出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花精「救援花精」打頭陣,接下來會ㄧㄧ介紹其他單支花精,希望幫助更多人認識花精能帶給我們生活上什麼樣的陪伴。



今天要講的是构酸醬花精(Mimulus),也有人叫它龍頭花。

构酸醬是我認為繼救援花精之後第二實用的花精,相信每個人在生活上一定都有過不少构酸醬時刻:

一早醒來想到今天開會輪到我做簡報就好緊張,要在那麼多人面前講話,每個人都會看著我,我好怕眾人的目光,光用想的就已經緊張到心臟狂跳,真不想上班……

類似的情境還有面試、學校上台報……等。


上面的情境是關於构酸醬的經典舉例,而构酸醬的負面情緒就是「對日常生活中具體/特定人、事、物的害怕、緊張、擔心、焦慮」,只要你描述的出來即是具體,例如:怕蟲、怕沒錢、怕權威、怕生老病死、因找不到理想伴侶而焦慮、擔心事情不如預期。

多次提到「緊張」、「擔心」、「害怕」、「焦慮」等詞,但我認為其實都是源自於同一個心理狀態,就是

恐懼

你能覺察自己的恐懼嗎?大多數人對於「恐懼」是不願承認的,因為那會顯得自己很弱小,不願相信或接納自己的弱面,所以總是自欺欺人,因此焦慮的人還是很焦慮,擔心滾出更多的擔心,讓原本可以很簡單的事情都變得複雜起來了。其實事情真的很簡單,只要向內心去看見並坦承「恐懼」,往往能很快的得到平復。

构酸醬針對「日常生活中具體/特定人、事、物的恐懼」能從旁給予的是溫和的提升勇氣,幫助我們以平常心面對。


對,我怕,但怕也沒關係,平常心面對,我會沒事的!


raw-image



构酸醬的負面型態也可能展現在個性上:內向害羞、溫和膽怯,不擅長與人交流

花精能做到的不是讓這樣的個性完全消除,只有你能真正改變自己,但花精能有效的給你一臂之力,在你克服恐懼的時候,提供一點勇氣、一點力量,陪伴你轉化自己。







➰想邀請你/妳替自己找到一個舒服照顧心理的方式🙂

諮詢表單這裡填









6會員
23內容數
在療癒自己的路上也想療癒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