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探索不同領域的交叉點和創新可能,探索「不務正業」的新定義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們認為什麼是「不務正業」呢?什麼是「務正業」呢?

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傳統的「不務正業」觀念正在被重新詮釋。我們不再僅限於本科專業,而是積極追求跨領域學習和多元發展。

圖源:freepik

圖源:freepik

我認為所謂的「務正業」,在以往是因為資訊變遷的緩慢,因此我們的祖父母輩或是更早一輩的人,會憑藉一身本領,從一而終,一個工作崗位或是公司,一路從年輕做到退休。

然而這幾十年來,因為科技進步的關係,導致許多產業的生長曲線和浪潮變得更快,2023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在2022年11月問世的ChatGPT,塑造了許多高薪的職缺。

這才不到半年的時間!是不是很驚人?

再更早一些,2021年由 104 人力銀行所公佈的「七個消失中的職務」,其中的工作誰能想像得到呢?

所謂「工作」,是因應供需而存在的職務,市場有需求,願意支付相對應的薪水,聘請我的能力來協助,於是產生了職務。

然而首先,我們以現實的層面來看,一份能力從大學畢業要用40年?客觀的角度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肯定需要「不務正業」才行!

再來,英國管理大師韓第早在 1950 年便提出了「第二曲線理論」,他認為每一件事一定都有從巔峰走向衰敗的時段,當我們在巔峰時,也要積極的去開創第二人生曲線作為銜接,讓人生過得有價值又有趣。(這個理論不只用在人生,也是用在企業商品發展的理論上)

定義不務正業

在傳統觀念中,「不務正業」指的是偏離本職工作的行為。

然而,在現代社會,這一概念正在被重新定義。

現在,不務正業意味著嘗試跨領域學習、拓展技能和知識的範疇。這種學習方式使我們更具多元性、創新力和競爭力。

為何我們應該勇於嘗試不務正業?

時代的變遷日新月異,只依賴單一專業知識已無法應對多變的挑戰。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和技能,讓我們能夠擴展觸角,進一步了解世界的複雜性,並將不同領域的思維和方法融入工作中。

這種多元學習不僅讓我們更具創造力,也能提高工作效率,不用擔心被單一專業所取代。

再來,其實我們效忠的,並非是公司/工作,而是自己。請注意,這不是指與公司抗衡,把誰擺在先後順序上,而是指,當我們在工作上累積的經驗,其實,最終有利的都是我們自己。

你把事情做好,幫老闆賺錢,老闆會感謝你;

你把事情做好,解決了一件難題,這份能力和經驗,累積在你身上;

你做出好成績,未來當你轉職時,這成績將成為你的背書;

你服務好顧客,留下好口碑,未來即便你轉職成自由接案者,也有人願意為你背書。

然而也確實有些人,因為對自己沒有好好地探索過,懞懂的念完大學四年,最後投身「不是自己想像的職場」。

這時,不務正業也很需要,因為透過不同的嘗試,你確實可以找到你的熱情所在。 或是,當你在工作上碰到天花板,你覺得,自己可以往其他方向發展時,正式不務正業的好時機!

我的多元學習經歷

作為一位文科生,我也勇於嘗試跨領域學習。

除了本職工作,我在2021年開始學習生命數字和紫微斗數,在2018年時接觸了直銷、微商等等,學習了商學、組建團隊、如何使用手機拍照、創業相關的知識和技能。

我研究了Excel的使用商用領域的文書處理技巧,其實想想很有趣,有人八不得從這邊跳出來,我卻一頭栽進去,因為我覺得蠻好玩的,哈哈。

生命數字為34/7的我,很喜歡歸納和發展,把東西整理得整齊,找到它們可依循的脈絡,讓資料 key in 進入自動化,噢!那種感覺,真的是難以言喻的爽快!這是高中時的我完全想不到的事。

那時的我對學習商科非常反感,但誰能想到數十年後的我,會一腳踏入我原本以為不喜歡的領域呢?

也許那時的抗衡,只是為了與外在抗衡,不想被他人安排,但沒有實際的去想過自己真正想要什麼。然而,誰又說,一個人只能有一個工作職務?甚至是一項專長?我為什麼會去學紫微斗數或是生命數字?主要也是看到了其中,原來我們會有的盲點,也才知道,其實很多人跟我一樣,也許未曾仔細思考過、認識過自己,如果可以藉著這份能力,協助更多人,我相信這一定很美好。

現在也持續並積極參與課程的舉辦和課務的執行。

這些學習經歷不僅豐富了我的知識領域,也使我在工作中更有信心和彈性。

「不務正業」前要先

然而,在追求多元學習的同時,也需要明確兩個前提。

首先,我們應該要照顧好原本的工作,對待付薪工作保持認真和專注的態度,確保能夠履行職責,並獲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

原因無他,非常樸素又簡約,如果我們希望付錢了能獲得好的服務,那老闆也是,對吧?

對自己的工作上心負責,是基本的要求。也是一種心態上的歷練。

再來,他會是你未來轉職、甚至成為自由接案者的強大靠山。由他人說你的好,是最美好的讚美與介紹。

其次,我們應該明確自己的目標,確定學習的方向和目的,以充分發揮多元學習對我們的職業和個人發展的價值。

資訊發達的時代,想學什麼都很方便,網路也有許多人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像喜特先生 Mr. Sheet ,也是從文科生跨領域到數據分析,也分享了他如何拿到 Googel 證書的路徑。

想學什麼都很容易的年代,更要注意自己的時間花到哪裡去了?因為時間是最稀缺的資源,然而決定目標,只有我們自己能做到。

至於要如何騰出更多時間來進修?首先要先學會運用各種工具,協助自己縮短工時,把工作做得快又好,在此工商一下,如果你還不知道如何運用 AI 工具協助自己 work smart,下週一晚上花一個小時來參加線上課吧〈用數位化工具幫自己績效變強——文案撰寫產出〉留下更多寶貴的時間給自己!

不務正業的路徑

不務正業的路徑很多,第一種,給自己一段時間,直接轉職。 第二種,裸辭創業,但是超級不推薦。哈哈,這牽涉到每個人的生存小金庫以及生活壓力是否能撐得住,再者,創業水很深,憑藉一股熱情和快樂,絕對可以做到,但然後呢?如何持續才是重點。

我個人更推薦〈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提到的槓鈴理論,意即將一些時段撥出來,從事你感興趣的嘗試,好比說有許多小說家本身也是Rocker或是律師,有自己的本業,但每天靠著提早起床的兩小時,有紀律的創作,慢慢地,當副業開始有起色時,再增加副業的時間,減少本業的時間,至於未來是否要做到全職轉換,則看個人。

我學習的 Steve 老師,本身是從事顧問工作,但自己身兼數職,既是紫微斗數的解讀師,也講授、著作相關作品,白天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晚上授課,也從事身心靈的研究和實踐。

誰說,不能不務正業呢? 人生就是如此的有趣和多元啊!

在這個多元學習的時代,我們應該勇於嘗試不務正業,不僅是為了個人的成長和發展,也是為了在快速變遷的環境中保持競爭力。讓我們勇敢踏出舒適圈,探索新領域,成為擁有多元技能的人才,並將自主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每個人喜歡、嚮往的工作型態不一樣,但創建前,我們都需要有實力,去撐起、創造我們喜歡的工作環境和模式,為此,為了這件事潛心學習並累積實力,我認為是相當值得的!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個人的成就和志業,為了讓我們怦然心動的那份成就感。

敬,在這條路上認真耕耘的我們。

我是Tera,在跨領域學習和運用的路上,持續的努力,也希望能讓更多人一起活出這份自信和成就感。

31會員
23內容數
中年轉職,從文科跨領域對商學感到興趣,一路走來如何將原本陌生的商學,融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職場觀察,開始覺悟與省思,願我的紀錄可以給你一些回饋和不一樣的切入點看世界,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職場,實現個人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