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行不行?|社畜二年級的逆襲!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管是職場新鮮人還是決定轉職,在選擇職業的道路上,經常陷入一種「不務正業v.s學以致用」相互拉扯的兩難。
在思考「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這問題之前。應該以更全面的視角看待此現象,才可避免過度刻板化,我認為近年來造成此現象有兩個主因:

比起沈悶的工作,當個快樂社畜才重要

第一是厭世代的反撲「厭世」成為我們這世代的關鍵詞。
對殘酷的社會現況感到無力,低薪、高房價以及僵化的階級使我們看不見未來,越努力卻越倦怠,努力的速度永遠追趕不上「成功」的定義。
與其這樣不如忠於自我,朝著喜歡的領域前進。它代表著對理想生活的追求與嘗試不同可能性的渴望,不再被外界對成功的定義所束縛,而是按照自己的節奏和價值觀來生活。

斜槓成為不可逆的趨勢

第二是面對急速發展的社會,工作型態愈加多樣化,斜槓「moonlighter」成為全球職涯的新趨勢。拜科技所賜,網路的便利性使知識更容易取得,但也因為如此,只專精一樣武器越來越難在社會上生存。只好逼自己「不誤正業」,向外拓展技能以換取競爭力。
比起過去父母那個年代,人們可能可以依靠一份工作做到退休,皮匠師傅也許一生只會一項好手藝,但卻足以養活自己。
如今,時勢大不相同,一份工作不只無法支撐整個職業生涯,更可能被AI及自動化所取代。因此,具備跨領域多元技能以適應職場變化,成為這時代能否會被淘汰的關鍵。
2013 年,牛津大學經濟學家Carl Frey 和 Michael Osborne發表了一份研究,預估未來20年將有47%的職業處在被取代的高風險,機器自動化對工作的衝擊已迫在眉睫。

當地位爬得越高,社會期待你做的事就更多

面對科技步步逼近,我們必須做點什麼,但有時社會的道德綁架比科技更令人感到壓力。當一個人的地位越來越高時,社會對他的期待也會隨之增加。
我認為那些選擇「不務正業」的人非常勇敢,他們無畏社會期待強加的束縛,勇敢地追求自己喜愛的事物。
就像前幾年「台大博士生賣雞排」事件,當時這篇報導在全台引起轟動。
最直接的原因是,這位博士生作為一名菁英份子,擁有高學歷,社會期望他能發揮專業,做出更有貢獻的事情,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就無法追求自己真正喜愛的事物,也許比起做研究、寫論文,他更熱愛炸雞排。
總結來說,擁有高學歷不代表必須葬送自我實現。學歷不應該成為選擇職業的唯一指標。
職業選擇應該在社會期待與自我實現上取得平衡。

POV.1「 不務正業 」不代表放棄專業

不務正業,對我而言不單侷限於選擇職業上,它意味著追求自身領域知識的同時,向外拓展知識圈,與自己的專業結合
每個領域都有屬於自己的知識節點,找到不同領域的 共通性 ,就可以連結不同節點,擴大自己的知識圈。
我高中唸的是廣告設計科,大學讀大眾傳播學系。這兩個領域乍看之下專業不同,但有顯著的共通性-就是「閱聽眾的眼球」。
高中所學的「色彩學」利用顏色明視度、文字編排等,教會我一個好的廣告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大學修的「流行文化」則是教會我如何解構大眾心理,一個文本如何蘊含符號、意識形態、文化價值觀。
這兩者本質上都是類似的,只是理論探究的面向不同,學習一種領域,等於是增加一種思維模型,未來可在需要時舉一反三。

POV.2「 不務正業 」是一種好奇心的展現

大學時期,系上教授經常提醒我們一個好的媒體人,應該時刻充實自己、關心時事,因為媒體作為公共渠道,不該與社會大眾脫節。
因此,我在大學時期就已經認識到「不務正業」的重要性。
我認為它是一種「軟實力」,不斷精進的思維,求知慾的展現,就像IG創作者「Drinking Library 只能喝酒的圖書館」,曾在影片中說道,他年輕時期不斷的看電影、看藝術作品。或許當下看起來沒什麼用處,但在往後的將來,這些經歷累積久了,遲早有一天會兌現更好的未來。
我想說的是,不要害怕探索自己的興趣,保持一顆敞開的心,保持對其他領域的開放態度,去開拓自己的視野。

POV.3「 不務正業是一種休息 」

當我們長時間從事相同的工作,面對一成不變的步調與無處宣洩的壓力時,只會不斷內耗身心,使我們感到疲憊不堪。
這時,不務正業成為一個寶貴的時刻。透過這段時間的充電,讓我們暫時脫離原工作的束縛,放鬆身心,學會休息,才可以從繁瑣疲乏的工作中獲得釋放。
相信這會讓處於轉職階段的你,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職業道路

結論

每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的課題,而我們這個世代該學習的課題,就是擺脫社會和家庭施加的種種標籤與期待,不再為了成功的定義焦慮不安。
我相信「不務正業」作為厭世代的勇敢宣言,它是我們回應社會的方式,一種告訴社會「閉嘴!我們受夠了!」,並決心用自己的方式活著。
敢於打破框架是我們這世代獨特而寶貴的特點,願我們都能走出自己的路。
就算無可避免地成為社畜,都是最耀眼的那顆星

工作對我來說就是「 體驗 」

我是Q毛,是個不折不扣的「不務正業」代表。
大學畢業至今兩年,從事過無數工作:從自己接案、到後來進入競選團隊的文宣,甚至還到遊戲公司擔任行銷、上過街頭發傳單、穿著布偶裝表演、頂著烈陽飆車的外送員、單車環台的活動攝影師、連鎖日企服飾店PT、還曾扮鬼在西門町遊行。
工作對我來說就是「體驗」,所以我喜歡跳脫舒適圈,探索新的領域。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
既然一生都逃離不了工作的魔掌,那不如把工作變得有趣
這是我vocus的第一篇文,你的愛心決定我更新的速度❤️
7會員
5內容數
用一部電影,認識一種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