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入法國 Airbus 實習,攻下職涯第一關?法國求職疑難雜症一次解答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法國找實習建議&面試心得分享
在法國,企業實習對未來在法國求職的道路上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法國友人分享他們在大學實習就積極爭取到企業實習的機會,不僅可以將所學實際應用到工作當中,也為自己的履歷加分。當初在申請法國商學院研究所時,很多學校都有將企業實習(非強制性,為期4-6個月)納入學程當中,希望學生能增加實務經驗,並為職場生活鋪路。
以下內容將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為找實習的一些實用技巧以及建議,第二部分將分享如何找到空中巴士的實習以及面試的過程與心得。
第一部分:實用技巧以及建議
1.找工作平台分享
Glassdoor & Indeed
這兩個網站與台灣的104求職網站類似,可以先在網站上設定自己的履歷,根據想要找的工作類型和地點去搜尋。有一個蠻方便的功能可以利用就是開啟職缺通知,只要系統中有配合到的相關職缺就會寄信到email裡面,這樣每天都會定時收到通知,再從裡面篩選自己有興趣的職缺來投遞。
LinkedIn
LinkedIn 在法國是很常用的一個平台,所以建立自己的 LinkedIn 帳號是非常重要的。裡面的內容可以包含自我介紹,工作經歷,學歷以及可以展現個人特色的作品,另外照片的選擇也是需要考量的一點,建議可以放上正式的照片才能展現專業的感覺。
除此之外,LinkedIn 也是建立人脈網絡的一個工具,之前曾聽學校學長姐分享他們的經驗,他們說如果找不到合適的機會時,可以上LinkedIn搜尋自己有興趣的公司,找到該公司的負責人或是部門經理,並且先在人脈網上面建立連結,待他們回覆之後,再用很有禮貌的方式自我介紹,說明自己的專長以及想要尋找的機會並附上履歷表或是作品,通常公司經理都會給予正面回應,也有可能再進一步邀請參與視訊或是電話面談。即使沒有收到回覆或是他們並沒有相關的職缺可以提供也不用覺得可惜或是難過,因為這個是建立人脈的一個過程,雖然現在可能剛好沒有適合的機會,但保持良好的關係,說不定以後也將成為你在職場上的貴人。
公司官方網站
除了上述講的平台之外,直接上公司的官方網站找也是一個方法。通常可以直接搜尋該公司的名字加上career,就可以找到公司放在網站上的職缺,所以如果有鎖定某幾間公司可以先將該公司的網站儲存起來,並且定期上去搜尋看看是否有符合自己的機會。
2.善用學校資源
學校通常都會舉辦職涯博覽會或是邀請公司的經理來演講,這個也是建立人脈非常好的方法。如果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準備好自己的履歷表,不僅可以直接與公司內部的人員面談,同時也可以展現自己的個人特質和積極的態度,將會大大提供招募人員對你的印象,進而增加面試的機會。因此,建議可以多參與學校舉辦的講座和活動,在活動結束後,主動向與會來賓致謝並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意見,同時也可以向對方詢問是否可以互相在 LinkedIn上連結,以便未來可以再做聯繫或是有近一步合作的機會。
3.提早開始布局
在法國,很多學校都會鼓勵學生參與企業實習,所以實習生之間的名額競爭也是相當激烈的。建議提早開始準備自己的履歷表,當公司職缺一開放的時候便可以及早申請,也較容易可以得到面試的機會。通常公司在半年前就會釋出實習的職缺,因此,如果已經有鎖定某幾間公司或是職務的話就要密切注意是否有合適的機會可以投遞。 (例如: 我想要在7月實習,那我在1月下旬到2月時就可以開始準備)
4.客制化履歷
現在很多公司都會利用機器人來掃描履歷以節省人力成本,所以在投遞履歷的時候,並須將每一份履歷客制化,才能提升面試的機會。舉例來說,當我們看到一份行銷職缺的工作內容時,工作描述可能會要求要會某些軟體或是有社群媒體的廣告操作經驗,那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根據個人過去的學經歷去包裝。例如:我們可以寫說曾在學校做過的專案或是曾參加過的行銷比賽等等,盡量讓自己的履歷和工作職缺的內容描述有一致,如此一來當電腦在掃描時,如果有搜尋到履歷上的關鍵字,就可以讓你脫穎而出並且大大增加機會。
第二部分:空巴面試心得分享
當初申請南法研究所時,空中巴士就一直是我的目標,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到這裡實習,體驗多元文化下的法國職場生活。
大約在二月上旬,我便著手開始準備找實習,當時我準備了英文以及法文版本的履歷(根據工作性質不同可能會要求的版本會不一樣,所以建議兩種都要有),鎖定了一些我有興趣的法國公司並將他們的官網儲存起來,每隔幾天定期看一下是否有合適的職缺。大約在二月下旬我看到Airbus開了一份七月開始的實習,內容是跟數位轉型有相關,但開缺的部門是工程單位,當時我看到職缺描述時我其實猶豫了一下要不要投遞 (因為我沒有工程相關背景),不過如果不試就完全沒有機會,所以我還是抱持了一絲希望將我的履歷投出去了。就在我投遞履歷之後的五天,我收到了人資的信件邀請我進行視訊面試,當時真的是欣喜若狂,很高興這麼短的時間內收到他們的回覆,於是我便很認真地準備在面試中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以及我想要分享的內容。
現在很多大公司因為要節省人力成本,所以在進行線上面試的時候大多採用機器人系統,也就是說我並不是跟真人面試,而是在面試的時候要開啟鏡頭,系統會將我的回答進行錄影,通常回答的時間也蠻短暫的,大約只有1-2分鐘,所以控制時間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面試當中我原先想說可能會有一些專業問題,但相反地,大部分的題目都算是蠻基本的,主要是想要了解面試者對這份工作的期待,能為這份工作帶來什麼貢獻還有人格特質的展現。全程面試時間大約是30-35分鐘,前半部分全部都是英文進行,直到最後一題要求要用法文回答,題目是關於介紹個人的未來職涯發展或是想做的事情。
以下是當時的一些面試問題給大家參考:
1. 自我介紹 2 分鐘
2. 為什麼會想申請此份工作?
3. 你曾遇過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4. 你可以為該工作做出什麼貢獻?
5. 未來的工作或是職涯發展計畫?
整體來說,面試不算太困難,只要對該工作有了解而且對自己過往的經歷夠熟悉的話都可以輕鬆應對。大約在面時完的一周之後(三月上旬),我便收到了主管打來的電話通知我獲得錄取,真的很開心能受到主管的賞識給予我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並且實踐了在空巴實習的夢想!
期許所有讀者能早日成功實現自己在法國工作的夢想!
By Charlotte
歡迎至Chez K 官網逛逛,讓我們助你一臂之力,順利完成法國夢 : )
也歡迎追蹤我們的IG,Chez K 法國生活在地ㄟ,掌握法國第一手消息!
CHEZ K 的 Chez 是法文”家”的意思,發音為ㄒㄩㄝ [∫e] 我們都懂隻身在外的不容易,遑論不同國家、不同文化 因此希望藉由文字的力量,描繪每個在法國打拼的篇章 現在就跟著CHEZ K 創造一場法式饗宴,一步一步實現你想要的法國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