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國際人才的第一步,20個資源幫你找到外派工作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接近年末轉職,想攻略外派工作,該如何遞出橄欖枝?這裡為大家整理數個提供外派工作機會的平台與資源,即使是零工作經驗的你都可以輕易上手。

台灣求職資源

對於無工作經驗或是無外派經驗的你來說,加入海外台商公司會是外派工作最安全的第一步。也許在工作條件上不是最優異的,但是起碼可以幫助你初步了解外派職場並累積人脈。
延伸閱讀:外派越南淘金去!出發前你要了解的10件須知事項

104人力銀行

104人力銀行是我最常用的求職網站,我的頭兩份外派工作就是從104人力銀行搜尋而來。我也特別喜歡用104人力銀行的職涯診所、學習精靈、職業世界等資源來了解相關求職訊息。而一般我們認為獵頭私藏的優質工作機會,其實也會在人力銀行中同步現身。

1111人力銀行

1111人力銀行是我取得第三份外派工作的媒介。以前1111人力銀行的介面設計沒有104人力銀行來的好,不過近幾年改善許多。如果把工作地區條件設定成「越南」,大概有10%左右的工作職缺不與104人力銀行重複,可以互相參照。

Meet.jobs

Meet.jobs是台灣青年創立的求職平台,主打面向全球人才市場。平台有特別多工程師類別的職缺,平時也會辦理海外人才相關的講座。特別的是,設計了推薦職缺、錄取就分獎金的功能,讓人人都可以當獵頭分潤。

Line 社群

台灣人慣用的通訊軟體是Line,幾乎在全球各地生活的台人都會有多個Line群組。這些Line群組通常都需要有好友邀請才能加入,要有點「門路」。這兩年開發出社群的新功能,就可以在Line社群頁面中搜尋到相關的開放群組加入。在社群裡面主動丟出求職意願,也可以得到群友的資源。

臉書社團

透過臉書也可以搜尋到相關地域的徵才資訊,但是社群要經營得有聲有色還是需要一點技巧。目前外派越南的臉書社團中,還沒有看到經營得不錯的外派工作職業社團。
相較於中國會有獵頭聯手中國企業,專職經營付費制的微信群組媒合南向人才,台灣企業方則是比較少在臉書社團發布正式徵才訊息。把自己的求職需求、專業技能與聯絡方式主動發布上網路社團反而會是比較有效的使用方式。
延伸閱讀:要不要外派工作?猶豫不決的你,先自我評估這5件事(文末索取外派評估表)

海外求職資源

對於具備外語能力或是已經有海外經驗的你來說,不妨挑戰外商公司。外商經驗可以為你的履歷大大加分,打開你向全球企業求職的大門。更重要的是,外商的工作條件往往都比台商還優異。
延伸閱讀:我掙的不是錢,掙的是人生翻轉的機會。外派越南的6大原因出列!

LinkIn

LinkIn是職業版的臉書,個人檔案以履歷的方式呈現,可以發布動態,也可以搜尋全世界的職缺。將個人的LinkIn檔案管理得當,並且偶爾發布與專業相關的動態,借助大數據將正在招募人才的獵頭或是雇主看到你。透過這種方法,我自己就曾經收到獵頭和幾次企業人資的相詢,並且獲得年薪破百的職缺。

Indeed

Indeed是美國開發的跨國求職平台,幾乎是國際版的104人力銀行。在谷歌搜尋欄位裡面打「Indeed+地區」就可以。地區跟職缺類型都很多,以越南地區的職缺來說,比較多是基層工作。

Career Builder

Career Builder也是來自美國的全球性求職平台,在胡志明市設有分公司,當然也有專屬的越南求職頁面。許多在越南的外商公司都會在這裡發布徵才資訊。

JobsDB

JobsDB是涵蓋整個東南亞地區的求職平台,同時也連結東南亞各國的合作求職平台。以越南來說,JobsDB連結的求職平台就是JobStreet

Michael Page

Michael Page是來自英國的全球性獵人頭公司,在越南也有設立據點。許多歐美公司會透過Michael Page找人才,網站上提供的大多是Senior的職缺。適合有工作經驗、想到外商工作的人應徵。
我自己則是在LinkIn上主動加入Michael Page的獵人頭職員(有大數據自動推播)。每個獵人頭會負責不同的領域,找到與你的志向和能力相符的獵人頭,他們會在自己的動態上發布最新的徵才訊息。

越南求職資源

針對已經鎖定越南外派工作的朋友們,換個思維進行求職策略也許會有不錯的發現。許多越南當地的外商或是本地集團企業都會透過越南當地的求職管道進行開放,只要打上關鍵字,例如:中文(Chinese/Tiếng Trung)、英文(English/Tiếng Anh)、經理(Manager/Giám đốc)等,確認公司規模不要太小,基本上就可以找到高階級且薪資不錯的職缺。
如果你看到招聘內容是全英文,那八九不離十就是歡迎國際人才投遞履歷的職缺。不過,除了台商企業有機會談到以「外派」形式聘任,其他幾乎是以Local Hire的方式聘用國際人才。在薪資福利、稅務保險、簽證、特休的部分需要另外衡量。
延伸閱讀:適合外派工作的5種人,不要懷疑就是你!

Vietnam Works

Vienamworks隸屬於Navigos人力集團,是越南最大的人力銀行。除了有越南的上市公司、集團,也有許多外商公司。另外,Vietnam Works也有經營職涯相關的Vietnam Works Podcast,是越南各大人力公司中唯一經營Podcast的單位。

Career Link

Career Link是於2006年創立,職缺也包羅萬象。Career Link自家的獵人頭單位也會把職缺同步更新在網站當中。Career Link和Vietnam Works兩者提供的職涯規劃、自我成長相關內容都非常多,深受越南求職者的歡迎。

Vieclam24h

Vieclam24h也是越南規模較大的求職平台,個人覺得是使用者介面做的最好的平台。網站上有一個越南薪資稅後收入試算機,可以選越南盾或是美金。在列入工作地區、預期薪資和扶養人數以後,會清楚列出各項稅收、社會保險等等應繳納國庫的費用提供初步參考。

Top CV

Top CV是越南近年來靠著AI技術異軍突起的年輕人力銀行,主打用手機下載App就能找到工作、精美履歷模板和線上職能測驗。Top CV時不時都會舉辦線上測驗、線上學習和線上競賽,幫助求職者飛速成長,使Top CV屢獲企業獎項。

Vlance

Vlance是越南本地的Freelancer招募網站,如果你本身具有接案相關的技能(網頁設置、2D/3D設計、翻譯編輯等等)可以來這裡賺點外快。

網路社群

在越南當地人的3C設備使用習慣中,使用手機的頻率是大大高於筆電。其中,Facebook Group和Zalo Group是當地人最常用來求職的社群工具。以臉書搜尋來說,輸入「Viec Lam+地區」就會出現一堆社團和資訊。
不過Senior的工作還是會出現在求職平台上。如果你剛好在越南從事人事相關職務,有招募需求,使用網路社群工具或是在路上張貼廣告的效果會大大高於在求職平台發布訊息。

其他途徑

徵才博覽會

台灣每年都會辦理徵才博覽會,看到博覽會的名稱掛上日商、外商或是新南向等等關鍵字,就是你的目標。這些廠商通常都是提供真正有需求的職缺,即使沒有在博覽會上獲取職缺,也有機會在跟廠商對談的過程中了解職場資訊和公司資訊。
另外,如果你有參加政府機關提供的課程、職涯諮詢或是營隊等相關計畫,主動與講師或主持人員聯繫,也有機會接觸到內部資源。

職場人脈

已經有一定工作年資的人通常都具備一定人脈,或者是鎖定你想前往外派的地點或是產業,刻意經營,才容易「入圈」。
以我個人為例,我真正開始建立外派圈的人脈關係,是透過下班參加固定球團、主動結交球友,以及網路曝光。此外,在面試工作的過程中,即使無緣合作,我也會告訴企業人資,有能幫得上忙的地方可以隨時聯繫我。前者,在我落入職場空窗期時,便隨時都有資源或是產業訊息可以求取。後者,真的就有人資事後聯繫我,對方說因為曾經面試過、有基本了解和信任,才轉介來自其他公司、更適合我的內部職缺訊息。
當然,如果你在職中,公司有外派需求也可以主動爭取。

網路曝光

網路曝光這件事情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並不限於像我一樣費盡心思自己架網站或是經營社群。這裡提供3個點子都是我自己親身經歷並確認有效的網路曝光方式:
  1. 定期維護你在人力銀行上的履歷,並設定開放
  2. 現在就啟用,並定期維護你的LinkIn
  3. Cakeresume上設計你的履歷,並設定開放

結交獵頭

獵頭通常只獵有3年以上工作資歷的人,並且要找到與你的專業領域相符的獵頭。身在勞動市場中,與獵頭維持關係可以讓你獲得尚未開放的工作機會,幫你包裝自己,幫助你爭取薪資,聊職涯與產業前景,絕對值得花心思結交獵頭。透過人脈或是剛剛提的3招網路曝光方式都可以吸引獵頭的注意,或者主動向人力派遣公司投遞履歷,也可以獲得媒合機會。
延伸閱讀:過來人建議,踏入外派請採取這5種戰鬥心態

結語

相對於台人已經失去明顯優勢的外派中國職場,投入東南亞外派職場可以提供你更多更好的機會。初步外派或是剛畢業的新鮮人可以先選台商公司蓄積實力和人脈,有經驗、有實力或是有膽量的人強烈建議直接瞄準外商公司。正在求取外派職缺的你,以上幾個人力資源平台都可以提供你幫助。即使目前沒有轉職需求,也建議你每年都定期維護履歷,並且做適當的網路曝光,都有助於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延伸閱讀:外派越南台廠非唯一工作路徑,轉職日商成為跨國人才也是選項

More Information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聊:【LinkTree方格子臉書粉專
  • 歡迎訂閱:【越南旅遊生活散策越南外派生存攻略越南流行音樂專欄
  • 如果我的文章曾帶給你感動或為你解惑,歡迎到處分享;如果你覺得我寫的很棒,你的按讚或收藏是給我最大的鼓勵;如果我幫助到你,希望你可以在文章底部的Liker Land點讚,我就可以獲得LikeCoin獎勵
  • 如果你需要越南語翻譯、家教的個人服務,也可以找我成為你的幫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42內容數
女孩瑪莎是外派人的一員,經歷5年的海外生涯。以自身正面臨近30歲的人生分水嶺,以及周遭友人們的經歷總結。從外派前、中、後,和大家分享我們的外派經驗和社會生存技巧。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真實的生活樣貌,也分享零經驗、零支援、零知識的狀況下,隻身一人外派如何能在這片黃沙滾滾的戰場中迅速踩穩自己的生存領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