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式成長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生活較積極的人,常會希望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就能有所成長,而這段成長與學習,可以是透過書籍或是自身的人生經驗來獲得,若想要獲得爆發式的成長,你應該要有意識的推自己一把,跳出舒適圈,來讓自己成長。


這本書是由幸福文化所出版,作者李栩然擅長寫個人成長與職場進階文章,他希望藉由這本書來幫助讀者從底層開始認識自我,認知模式和情緒管理,然後學習解決思維方式,再到最高層的培養高校工作能力與領導力,改變思維與行為,提升人生格局,突破困境。


作者認為,沒有試圖突破自我的人,不足以談上進,不破不利、破而後立。沒有對過去自己的反思和否定,沒有對自己一系列遭遇的深入分析、研究、判斷,不找幾個成功人士把自己罵醒,你怎麼知道自己有甚麼問題,怎麼會有改變的動力呢。


一個人的經歷對思想的影響很大,原因就在於它夠直接、夠徹底、夠震撼。但這也只是表象,很多人活了一輩子,到老了思想還停留在十幾歲的時候,真正能引起思想波動與進化的東西,永遠是經歷後的總結與反思:分析自己、觀察他人、重新認識這世界。


書中提到一個概念叫幼稚速率,檢驗自己有沒有成長的關鍵,就是往回看自己,如果覺得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幼稚得像孩子一樣,就說明你進步了。這中間的週期長短,反映出幼稚速率,從你上次覺得自己幼稚到現在,格的時間越短,證明成長越快。


如果你覺得過去的某個時候有些幼稚、偏激,這不是甚麼壞事,它反倒說明了這些年裡,你的認知和思想都有明顯進步,若想提高幼稚速率,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對自己進行一次深刻的剖析和總結,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發生改變。


自我剖析並沒有一個完美的方式,書中整理了六點基本原則和方法,可以讓你的剖析更聚焦,也避免陷入某一種極端情緒裡不能自拔。


第一是核心優劣勢,你可以試著把你目前最擅長與最不擅長的事情一一寫下來,分析你過去覺得成功或者失敗的地方。


第二是底層價值觀,也就是做事的價值依據,方法是多做思想實驗,真實帶入以下情境,以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第三是極端情緒,人在極端情緒下最容易暴露出真實自我,害怕甚麼、畏懼甚麼、忌妒甚麼,容易對甚麼憤怒與感動,都可藉此探查。


第四是個人形象,你怎麼看自己,會不會為自己的形象感到自卑或驕傲,嘗試以第三人視角來看看甚麼人喜歡你,甚麼人討厭你,分析為什麼。


第五是個人追求,知道你的野心是甚麼,抱負是甚麼,最想得到甚麼,愛好是甚麼。


第六是社會定位,你的收入是多少,朋友們的收入是多少,你的工作能不能帶來社會價值,你的朋友圈是甚麼樣的。


透過以上六點原則,來幫助自己進行深度的自我剖析,找出位於冰山頂部的本我,會於冰山中段的自我,與冰山底部的超我。


自我剖析的過程,很多時候就是對過去的自我進行一次重塑的過程,過程中會有價值觀的衝突,也會出現思想的各種異動。你需要在這一過程中不斷給自己立下原則,甚麼能做與不能做,甚麼可以改變與不能改變。


作者在這本書用了14個章節來協助讀者認識自我,突破職涯及生活瓶頸,釐清你的個人座標,其中包含了底層思維、格局認知、知識管理與溝通表達,接著討論情緒管理、形象管理、時間管理與目標管理,再審視如何培養自律與領導力,最後談到寫作、品牌管理與人生決策等關鍵點。


書的最後還有13個問題也很有意思,這些可能都是我們人生中很容易遇到的困難,譬如人到中年該如何改變現狀,如何在業餘時間發展副業並提升自己,不想繼續讀書怎麼辦,怎樣向老闆突出加薪,如何與不喜歡的人相處等等。


作者從14種不同面向來進行討論,相信其中會有幾點是你比較不擅長,很想要成長與改變的,藉由作者的分析與探討,來自我審視自己的侷限與缺點,然後進一步改變思想並做出改變,可能就能獲得爆發式成長機會。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0860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