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的驚喜 理解年輕人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上大學後住校,大兒子很少跟我們聯繫,理由是「沒有什麼事好說」,而遠在南部的老二則遵守他的承諾,一周打電話回家2次,偶而還主動打電話給阿嬤問候。不用比較,因為兄弟個性不同,早已習慣他們的各自表述。

      這回,老大沒先告知突然返家度周末,讓人又喜又驚,但我內心卻也忐忑,想著會不會他有什麼大事要宣布,交了女友或女友懷孕、要搬出宿舍等等,還是生活有了麻煩,還是學業…難道被當? 還是不想讀了?...「人的各種擔心、焦慮、憂愁、不快樂,都是自己大腦養出來的」,我覺察到自己的胡亂瞎猜,還無底限擴大雜亂的思緒,「哎呀,難道兒子不可以單純就是因為想念我們,所以回家嗎? 或是天氣驟冷,家中特別溫暖,所以想回家享受父母的愛嗎? 」當下轉念後,整個身心才放鬆,未出口的壓力不再咄咄逼己。

       睡前聊天時,老大自己主動好奇老二每周打2次電話回家,都聊些什麼,「我覺得沒事也就沒需要打電話回家,我看到我的同學周末都常常回家,但我沒想要回家」,話語停頓,坦承:「我到新的環境,就開始認識新朋友,我好像都沒有想你們。」老實坦白的兒子似乎有愧疚之感。

        乍聽之下,「我好像都沒有想你們」這句話會讓人氣餒,以為真心換絕情,但是從兒子嘴裡說出這樣的話,其實並不讓人詫異,因為老大一向理智、堅持自己主張,就算是脆弱,他也不願意讓人看出來。社會在變,我們生活在力求性別平等的環境中,但是上一代、這一代的男性,還有下一代的年輕壯兒仍然被社會灌輸了應該要堅強、勇敢等等特質,但兒子「返家」的行動,無聲的展現出柔軟、貼心的一面啊!

        年輕人的青春,夜衝、夜唱、卡拉ok、看電影、磕火鍋、考前熬夜抱佛腳、手遊、桌遊、電動、線上看影片…,誰想讓父母知道太多玩意呢,不同的流行語,年輕人名堂多了更多網路、社群媒體相關的活動;想想曾經年輕的我們,投注心力在如夜遊、聯誼、社團、舞會、考試、報告、打工、營隊…花樣年華不也是活動滿滿? 只要不需跟父母開口要錢,也是以「沒事好說」、「功課很忙,沒時間打電話回家」為由如法炮製,不太跟父母噓寒問暖,免得換來碎念、說教,想來我們的父母必也知道「年輕」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們對下一代也不就需苦苦逼人了。

       於是,我幽默一下老大:「你不打電話,是因為我們讓你放心、沒要你操煩,你看,我們也不對你說教,這樣的父母多『孝順』 兒子呢!」兒子笑了。

     「山不過來,我向山走去」我謹記哲人之語,趁勢追擊:「你不想媽媽,不打電話沒有關係,那如果萬一媽媽很想你,可不可以打電話給你,聽聽你的聲音?」

       兒子點點頭。我向前擁抱這大學生:「你跟弟弟都沒有消失不見,就好啦。」

Hualien, Taiwan

Hualien, Taiwan


64會員
303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怡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線上耍廢戒斷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跟老媽聊天好無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陪女友逛街的實習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叫我營運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回到根源-SiNayon的返家路 「都市之死,1986年6月20日夜,台北縣土城鄉中央路二段六十一巷附近,發生一起凶殺案件,來自蘭嶼的二十三歲青年蘇光明在鬥毆中被砍殺兩刀,
avatar
夏曼威廉斯
2023-06-05
2920天後的返家,歡迎回家!!在2920天後再度踏上回家的路 這條回家的路 格外走得辛苦且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劉柏傳
2022-10-18
第七章—返家的兔子第七章了阿!
avatar
噴白
2022-09-27
【返家前的聊賴】獨自一人坐在辦公椅上,累到說不出任何一句話。沒有開燈,天色微昏;懶得開窗,空氣沈滯。 是工作一天的結束,起身返家前的慵爛恍惚。如果不是這麼鬆散,耳朵無法那麼敏銳精到。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2-04-11
餐桌上的紅色經濟風暴:黑心、暴利、壟斷,從一顆番茄看市場全球化的跨國商機與運作陰謀以前就很討厭把番茄這麼好吃的蔬菜或水果做成不是番茄樣子的製品,包含番茄醬、番茄汁等等,但非常喜歡番茄入菜,舉凡茄汁OO、番茄OO、紅醬OO都是常吃的料理。只是,從沒想過貨架上印著各種綠白紅三色旗的罐頭,其實很可能根本與長靴國無關,或者,長靴國出品的番茄製品,原料根本不在長靴國生產。 這本報導從左岸鄰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8-11
(一章09)0631年黃土的第七天~劍士的返家(1) 當少女兩人忙著搬運從山賊窩收刮而來的珠寶時,結束漫長旅途的劍士日照在公會完成報告踏上返家的路程,這位東大陸出身的劍士於史基萊德定居四年之久,對選擇在此地結婚生子組建家庭的劍士而言這裡等於第二個故鄉。
Thumbnail
avatar
BloodScent
2021-07-30
簡單,卻不簡單的番茄工作法,時間管理大師的必讀經典!還在尋找「一生都受用的高效技巧」? 那絕對不能錯過 番茄工作法! 管理時間之前,要先懂得管理自己。 善用關鍵4步驟,番茄鐘教你如何簡單無壓力地提升效率
Thumbnail
avatar
牧羊妮
2021-01-28
「其實大家都知道有人負責做廣告」——坎城主題報告精選「紅髮艾德的 Heinz 番茄醬廣告」繼續介紹 2021 年坎城創意節「主題報告」「故事力規模化」(Storytelling at Scale)主題的社群媒體成功案例「紅髮艾德XHeinz 番茄醬」個案,以及為什麼本案創意說「品牌別再唬爛」。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20-04-17
返家的時空旅人們——《忒修斯之船》《僕街》的穿越,是給了主角彌補空虛的機會,而《忒修斯之船》的穿越,是給了主角跟父親和解的機會,他不用再去質疑為什麼自己會是個殺人犯的兒子,可以不愧「正義」這個原本該是屬於他的名字。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