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如果選擇什麼都不做,問題就會永遠存在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作者龔建嘉,是一位大動物獸醫,鮮乳坊的創始人。善良又極富正義感的他,讓我在看這本書的同時,也會捫心自問,如果發現了這個社會中其實存在著許多的不公不義,我會選擇站出來改變他,又或者是漠視?可能我會選擇過上安逸的生活。但龔建嘉不同,他並沒有屈服於體制下,而是選擇站出來為自己也為其他人發聲。

在作者當兵的那段期間,身為獸醫的他,和軍中的除役軍犬培養了深厚的情感,同時他也發現除役軍犬在軍中的生活環境陰暗又潮濕,而且規定不能被領養,退役後就只能在軍中等待老死。因此作者利用自我的力量,透過部落格、媒體和群眾來替軍犬發聲和謀福利。書中他曾說:「制度是人建立起來的,人沒有十全十美,制度也一定有改進的空間,因為我一直相信,沒有什麼制度是不能改變的。」這樣一股無懼、不怕麻煩的精神,也讓現今的除役軍犬獲得了更好的生活。

然而,這一切對作者來說只是開始。身為一位專業的大動物獸醫,他想改變的遠遠不止是在軍中的退役軍犬,由於龔建嘉每天都會到牧場幫牛隻進行深度檢查,個性善良的他和酪農也培養出深厚的情感。他發現近幾年台灣酪農業的產銷制度,都是讓乳製廠,以「齊頭式」的價格和酪農收購生乳,集合各個牧場而做出「混奶」,讓生乳品質不管是較佳或較普通的牧場也都只得到相同的報酬,這樣不僅會造成生乳品質良莠不齊,對我們消費者來說,更有無法追朔手上這瓶鮮奶真實來源的隱憂。

因此平時和酪農同休共戚的作者,決定為這群辛苦的酪農發聲,2015年     作者在網路募資並成立鮮乳坊,鮮乳坊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在創業初期,客戶的訂單問題還有內部人事問題,都是持續面對到的難題,所幸作者還有鮮乳坊的工作夥伴都不曾放棄,一路把一間剛成立,不到三十人的公司拓展到現在近百人的規模。當然,在創業的過程作者也曾有朋友背叛的經驗,事件過後,作者並沒有因此變得不再相信人,擷取書中97頁的一段話:「如果,只因一個人的背叛,我就對他人失去信任,豈不是讓對方得逞,代表我原來的方式錯了,而他的作法才是對的?」因此作者最後依然選擇保持自己善良的信念去對待每個工作夥伴。

龔建嘉在TED演講時曾經說過:「即便你和我一樣,都是看起來再平凡不過的人,你都可以為自己的產業發聲,而你能不能什麼都不做,當然可以。但你一定要有一個心理準備,如果你什麼都不做,你看到的問題就會永遠存在。」我認為這段話也表達出這本書中所要傳遞給我們的價值,那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學會勇於表達和發聲。這本書讀起來很輕鬆,讓我看見人心的美好,從小我就特別喜歡喝鮮奶,透過讀完這本書,我也才知道台灣現在大廠的產銷制度對於酪農是如此的不公平。鮮乳坊的誕生,不只讓酪農多一個選擇,讓他們的用心都能被大家看見。 

最後用三句話來總結我從這本書學習到的收穫

第一,   保持善良不忘初心

第二,   主動積極勇於發聲

第三,   各行各業努力的背後值得讓大家看見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