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讀後感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是在某個周休假期讀完的一本書。本書為謝其濬著、龔建嘉等口述。
「 好棒的一場牛奶革命」!!!
這是我看完這本書後,在情緒沸騰尚未平復下的一個直接感想。
「鮮乳」其實就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飲品,幾乎所有人每天都會喝上一口,但不知一杯普通的鮮乳,從生乳製成到進入我們嘴裡香醇可口的鮮乳,中間的過程是那麼的複雜、那麼多的作業流程。我們甚至也忽略了默默辛苦地產製、行銷的這一群人,努力地將最好的鮮乳呈現給大家,看完這本書對整個乳品市場的產銷流程有了基本的瞭解,當然也有不同的體認,尤其改變了原本對乳品低價的追求、大廠品牌的迷思,轉換成應對鮮乳品質的堅持及對在地酪農的感謝。
因為疫情增溫,假日也不敢外出趴趴走,在網路上買了幾本書,打算宅在家時好好閱讀一番。其中一本就是由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等口述、謝其濬所著-「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這本書主要談的是龔建嘉(本文後續稱之為阿嘉)在軍中服役期間,為除役軍犬爭取合理退休待遇以及成立鮮乳坊,希望能改變酪農與乳品工廠舊有傳統、不合宜之產銷機制,提供消費者更好的乳品品質,發起了「自己的牛奶自己救」的相關故事。
書中從阿嘉為了幫退役軍犬發聲,不惜與舊有之體制對抗的故事談起。從中可以瞭解阿嘉不凡的人格特質,在封閉的軍中體制,多數人遇到不平事件或對體制內各種規範之正確性產生質疑時,大多選擇息事寧人。但他秉持著「這件事我不做,以後也不會有人做」的想法,幫他所照顧的軍犬-Candy爭取除役後可開放認養。爭取的過程中不惜與部隊對立,尤其文中坐上黑頭車進指揮部那一段,媽媽很怕他一去不返,也描述了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無所畏懼。最後在自己的努力、媒體的助燃、國會的支持...,軍方最後終於公布了「除役(汰除)犬管理暨認養辦法」。正如龔建嘉所說的:「制度是人建立起來的,人沒有十全十美,制度一定也有改善空間,我一直相信沒有甚麼制度是不能改變的。」我的想法跟阿嘉相似,的確是沒有改變不了的制度,但必須要有願意發聲的人,及堅持下去的勇氣和決心。
全書共有7篇31章,分別為第1篇:熱血獸醫養成史、第2篇:自己的牛奶自己救、第3篇:有好農才有好鮮乳、第4篇:通路變盟友,創造更多價值、第5篇:不只是一家牛奶公司、第6篇:我奶粉我驕傲、第7篇:不斷進化,永遠可以更好。全書每個篇章我覺得都有可看性,而且一旦翻開首篇閱讀後,就會像中了蠱似的,不一次把它讀完不舒服。
第1篇從自身興趣開始,在獸醫這條路選擇了大動物獸醫,學習的過程中吃苦耐勞,得到台大獸醫系畢業的蕭火城獸醫師青睞,引領他進入大動物獸醫的領域,並傳授動物針灸的絕學,此時龔建嘉跟隨恩師,當個「手心向下」的獸醫師。
第2篇開始,主要探討台灣乳品產業為大廠壟斷,產銷制度失衡,齊頭式的收購、標準化的混和與加工,酪農的辛苦無法得到回饋,消費者也無法在品質上得到保障。此時透過群眾募資,龔建嘉與林曉灣、郭哲佑 3 人共同創立鮮乳坊, 2015 年開始了對酪農產業的永續實踐,希望能扮演消費者與酪農間的橋樑,同時期待藉著消費者的力量,形成乳品消費的良善循環。當然,最後的成果是符合預期的,吸引力法則發揮了效用,當你全心全意想做一些事情時,在努力不懈的過程中,全世界都會跳出來幫你達成目標。
第3篇開始敘述著與鮮乳坊合作的牧場;包括豐樂牧場、嘉明牧場、幸運兒牧場、許慶良牧場、桂芳牧場等。每個牧場都有溫馨感人的故事,胼手胝足打造屬於酪農心中夢幻農場的堅持。其中也包含酪農家庭世代接替、改變經營方式磨合、創新設備引進提升效益等,重點是他們都希望提供消費者優質的商品,建立品牌,提升酪農價值與地位。這些牧場對普通消費者是陌生的,當然也是不被重視的,但我們生活的周邊,像是微風超市,Jason Market 、主婦聯盟等都可以買到的「豐樂鮮乳」、在路易莎咖啡喝到的小農奶霜系列咖啡、全家便利商店推出「單品咖啡+莊園鮮乳」高品質拿鐵,都是源自於「嘉明鮮乳」與「幸運兒鮮乳」,「許慶良鮮乳」則被「大苑子」指定使用。所以這些與鮮乳坊合作的牧場及乳品,其實與我們的距離原來是那麼的近。(第4篇以後,就留給讀者自己行去閱讀囉。)
看完書之後,意猶未盡,我又去點閱了阿嘉2015年在TEDxTaipei的演講,過了6年後,也證明了鮮乳坊初期創立的理念,獲得了完整的實踐。這9分47秒的演講內容又顛覆了一次我的認知,消費者往往被錯誤資訊誤導,對鮮乳、牛乳或是保久乳搞得不是很清楚,不確定自己在超市買到是甚麼?也不確定我剛喝的是鮮乳還是牛乳?現在有幾個人帶領著一個團隊與地方上的酪農合作,為了產製優質的鮮乳而努力。為消費者把關,同時也為酪農的權益及合理的待遇把關,形成一個正向的產銷供應鏈。此時,我相信大家會跟我一樣,決定要好好相挺台灣在地的酪農產業,也巴不得立刻衝到賣場買些小農生產的鮮乳,給予最實質的支持,因為台灣鮮乳真的是棒透了。
看完書籍及影片後,準備將書本放回書架時,書本中掉出一張「嘉明鮮乳」兌換卷,應該是作者藏著彩蛋想給讀者一個驚喜的感覺。記憶中曾經有買過嘉明鮮乳,卻不曾好好品嚐其中滋味,決定立馬去兌換一罐,我相信再次入口的鮮乳,一定會有大大不同的感受。
此時~應該思考一下,甚麼事?是只有自己能做的呢???
Jerry哥的文字庫
Jerry哥的文字庫
比較熟的朋友都稱呼我Jerry哥。本身是科技公司專案經理。在工作領域以外,閱讀、探索職涯發展,是自己很有興趣的一個領域,也希望能在職涯發展領域廣泛接觸、深入學習,並提出自己的見解。我將持續、用心書寫、用心分享。把寫作當成一項職志,把畢生經驗轉換為文字,希望能與同樣在探索職涯發展的您,一起進步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