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語裡的幸福,就是好時間:語言學習16年中,我獲得的啟發與體悟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今年31歲,學習了10種語言(中英日俄韓法德西義波)。

在學習各種語言的過程中,我體會到,透過體驗不同語言和文化,我們個人能夠得到自己格局的深度和寬度,進一步影響和形塑個人的價值觀。

而在學習語言的這16年期間,我收穫了許多美好的體悟。

學習法語,讓我對「幸福」有了新的理解

語言很有趣。

在大學時期,我就對語源學很有興趣,很喜歡去把英文字拆解成字根字首字尾,深刻去思考每個英文單字的意涵。

找到語源,就是找到原理。

這個興趣跟著我到了22-24歲時期,在我學法語的時候,得到了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讀到了,法語中的"幸福"(Bonheur),直譯起來,就是"好時間"。

我瞬間領悟了。

之前受社會影響,總以為幸福要很有錢,要很有成就,要各種事情都順遂,要贏過很多人。

但其實幸福很簡單,就是「美好的時間」。

這件事讓我感覺時間很美好。 這個人讓我感覺時間很美好。 這本書讓我感覺時間很沒好。

那其實,就是幸福了。

語言學習,深刻影響我的價值觀成長

回顧高中畢業後到現在31歲,這13年的語言學習路程

  • 18-22歲大學期間:學習英文文法,日文文法。那時候最喜歡看AKB48 團體的日本綜藝練聽力。日文聽力也讓我順利通過JLPT N1級別的考試。
  • 23-25歲碩士+準備出國期間:學習英文字源,英文寫作。當時在字神帝國英語學院的「字神培訓營20000」開始系統性學習語源學,奠定我之後在美國拿語言學當閒暇讀物的基礎。
  • 25-30歲博士期間:閒暇時研究語言學,並學習義大利語,俄語,法語,德語,韓語,波蘭語,西班牙語,感受到羅曼語系,斯拉夫語系,日耳曼語系的神奇。

可以說,不同時期對語言的學習,淺移默化中影響著我的價值觀。

  • 18-22歲大學期間:受日本文化深深影響,探索各種讓自己做事更有效率的方法。時間管理,工作術,閱讀術,每個技術都在為我之後的獨立性鋪路。
  • 23-25歲碩士+準備出國期間:對英文文法與英文寫作從根本去學習與思考,搭配在台灣大學應用數學所研究數理統計的經歷,我掌握了西方做研究,呈現研究的底層邏輯。看書也開始看得到書沒有寫的部分,開了天眼。
  • 25-30歲博士期間:在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工讀統計博士學位期間,由於對Python程式語言的鑽研,我開始研究不同的語言學方法。搭配對歐洲語言的學習,讓我看見了世界不同的文化,讓我有更宏觀的角度去解讀理解國際事件。有能力去讀外國媒體,是我們對各種局勢做出正確判斷的關鍵。

保持對外國語言學習的熱情,你會發現世界很大,而你周遭的人心眼很小。

把時間花在真的有意義的人事物上面,找到自己的幸福吧。

從語言學習,我找到幸福的生活態度

還在加班賺多10%的薪水嗎?

讓上班維持自己的基本生活需求就好。

活用下班的時間,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會更感到開心快樂。

透過語言學習,我看見了世界上有很多活著的方式。

也看見了台灣世俗宣揚的標準的幽默。

你覺得日子幸福嗎?

或許,學點不同的語言,你也能遇見,不同的自己。

覺得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覺得這篇文章實用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三十而立」與「世界文明」相關的文章。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47會員
69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