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年人必修課:透過平穩心態,塑造自己格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你或許成年了。但,你成人了嗎?

對局勢與成事節奏的認識

其實所有事物,都是一個「局」。

什麼是局呢?局包括我們自己目前所處的環境,未來想做到的事情,還有手上有的資源。

  • 環境裡面有人
  • 未來想做的事由組織或個人規劃而定
  • 個人資源則是精力時間

我們要判斷「局勢」,尊重事情發展的節奏。

事情發展的節奏,其實已經被當初的規劃決定。規劃裡的人,規劃裡的方法,規劃裡面的資源,形成「局勢」。一個局勢定了以後,其實,個人能影響的層面已經不多。

在自己能改變的地方,多一點努力,那就是「格局」。

克服大困難的秘訣,是每天做夠多輕而易舉的事

畢竟日子也沒有那麼好過。

有些看起來很大的困難,都是需要時間來完成。困難太大,常常是我們把需要三年五年的努力,想成要在一兩個月內完成。其實,每天只要做「對自己夠輕而易舉」且「方向正確」的事情,困難就會隨著每天的努力愈來愈小。

我從開始唸博士的這6年,體會到每個事情有他的成事節奏。

有的項目以為是三個月半年能完成,實際上需要三年才真的結束。有的項目以為是一年的工,但實際三個月就能完成九成。每個事情,根據參與的人事物,都有他自己「成事」的節奏與命運。

珍惜每個清醒,有精力的日子。

可靠源於於對自己負責

怎樣的特質奠定一個可靠的人呢?

我認為是有平穩心態的人。

心態平穩其實不容易。人在沒有認清自己的時候,總是以為自己有很多「職業選擇」,覺得自己不同職位都能勝任,都能幹得出色。然而,實際有做過事情,就會了解不同職位有不同的講究,要幹得出色,職位的要求還要符合自己的天性。

夠了解自己以後,心態就能平穩。

心態平穩,才能對自己的「責任」有正確的認識。進一步,把自己的精力時間搭配,落實自己的責任。責任讓一個人成年,責任讓一個人成熟,責任,是一個人「成事」的運籌。

一個人的可靠性,在於把自己那部份的責任做好。


覺得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覺得這篇文章實用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AI寫作」與「原子寫作」相關的文章。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58會員
888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成年人玩的是鈔票,沒時間玩文字遊戲存股跟賺價差,字面上好像看起來是兩回事,但其實只要投資人懂得去調和,那麼便能將兩塊變成一塊,也就是能將存股跟價差名詞,揉和成潛在價值投資。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3-03-31
成年人的自我修養:我們為甚麼要讀書?(不要在自我欺騙了)我們為甚麼要讀書?很直觀,為了提升認知,進而更好的去學習。 讀書是學習的其中一種途徑,成本相對低的一種學習選擇,而且他佔據提升認知的很大的比例。 (一)如何與成年家長分享,創造需求?先區辨家長的學習類型   1.讀書是為了改變與不被改變      (1)變化,是一種常態。外界環境與自我個人,都會隨
avatar
在看世界,尋找自己的路上
2022-11-22
成年人收養,意義為何?尙需要具備哪些條件呢?/圖片來源:freepik.com/ 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大家好,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是關於「成年人收養」的法律議題!民法的收養制度可以讓原先不具有血緣關係的雙方,在經過法律認可後具有親子關係,因而,事實上親子關係可藉由收養程序,產生法律上親子關係的效力,以下我們將透過案例向大家來解釋幾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2-09-14
成年人的友情,既要經得起時間,也要懂得尊重彼此的底線。我大概知道她應該覺得我不缺這些錢,我來跟她要這些小錢,感覺就是我對她不夠意思,我不夠義氣。 但,我很想知道,我們所謂的友情,就是建立在這種我借你錢,我就是你的好朋友,我不借你錢,我就對不起你,這樣的架構下嗎? 我這種應該只能算是一個能夠借錢的人。談不上所謂的朋友不朋友的。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1-29
成年人的成熟: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蕾蕾閱讀#32-和自己說好生命裡只留下不後悔的選擇 啊~鼻水一直流,去了一趟南部,結果著涼了 目前感冒中😷鼻水咳嗽噴嚏打不停 也因為這樣心得寫不太出來,只好把語錄搬出來用🥲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10-26
成年人的闖關遊戲 作為一個勞工,健康檢查是個有趣的闖關遊戲。 通常,我會自行加碼遊戲的趣味度,嘗試安排不同的醫療院所,從離開家門開始,為闖關遊戲揭開序幕。 抽離了忙碌的工作,查看嶄新的路線,通常,這一天會比上班日還要早起,跟著google map按圖索驥,好像還是有遲到與迷路的隱憂,卻也有平日沒有的新鮮與悠閒感。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成年人的十點建議最近整理了一些筆記,加上兩年來疫情影響創業,自己好不容易奮力活下來,就寫一些心得給大家參考,有些來自個人體悟、有些是改寫別人的,希望對大家的人生有用。 1、能花錢解決的問題,就不要動到人情,人情才是最貴的;能馬上花錢解決的一定要馬上解決,要不時間拖久了,還會衍生新的問題,解決的成本反而變高,不划算。
Thumbnail
avatar
李又宗
2021-09-28
成年人的世界往往不容易 這一路走來,最不容易的就是你自己,痛了得撐著,累了得扛著,苦了得藏著,煩了得憋著,痛了得忍著,哭了得躲著,輸了得挺著..... 記得,那時候住在家裡發燒到38度,極不舒服的狀態下還是得自己撐著帶自己去看醫生,看著鏡子中憔悴的臉龐和虛弱的身子勉強擠出一點微笑(無奈地苦笑).... 記得,那一次被f
Thumbnail
avatar
林驀然
2021-03-06
成年人須知!網球肘成因與種類了解完網球肘成因後,有哪些治療的方法可以有效根治呢? 網球肘的衝擊波療法 衝擊波療法是一種非侵入性治療,其中高能衝擊波穿過皮膚,以幫助減輕疼痛并促進患處的運動。 您需要的治療次數取決於疼痛的嚴重程度。您可以進行局部麻醉以減輕手術過程中的疼痛或不適感。 衝擊波療法雖然安全,但會引起輕微的副作用,包括被
avatar
王祐誠
2021-02-20
成年人的生活裡沒有容易二字在電影天氣預報員裡有一句台詞叫做:「成年人的生活裡沒有容易二字」。成年人的確要處理許多“不容易”的事,特別是現在疫情當前,就業市場急劇改變,玩家們沒有提前收到通知,誰都沒料到,去年還好端端的,怎麼今年就突然沒了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查理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