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英文學到家:得法、如法、傳法跟弘法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776686376847?ref=embed_post 蕭文乾 2023年6月5日 發表


您我的中文,平均大概五歲,語感就一蹦一跳地登堂入室了。
您我的英文,卻往往終其一生,還在門外徘徊。

​把開車學到家,就是有「車感」;

把籃球學到家,就是有「手感」;

把英文學到家,就是有「語感」。

#你看Jeff_Gordan狂飆嚇壞車行業務員的車感

#你看Curry狂飆107顆三分球嚇壞隊友的手感

#你看Lin蠻牛狂飆HIPHOP嚇壞歐巴馬的語感

一個人有沒有「語感」,有三種驗證法。

1. 可以用「語或文」來娛樂自己。

2. 可以用「語或文」去打動別人。

3. 可以被「語或文」娛樂或打動。

以中文為例,我美語班上的小朋友,若聽到喜歡的冷笑話,去講給同學笑,回家還寫個日記或臉文留念,那就是依序表現了 3, 2, 1.

以英文為例,我念高中時,在the Coloradoan這家報社寫專欄,用「英文」娛樂自己,在Lincoln Douglas辯論賽用「美語」打動別人,然後在週六熬夜看單口相聲,就是依序表現了1, 2, 3.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STANDUP一輩子都追不完

#我反而好懷念九零年代死守電視機的歲月

您我的中文,平均大概五歲,語感就一蹦一跳地登堂入室了。

您我的英文,卻往往終其一生,還在門外徘徊。

這,明顯不是年紀問題;

也不是學歷問題;

更不是智商問題。

這,單純就是個「法」的問題。

母語環境

就是「舉目盡皆善知識」

就是「路人甲乙能說法」

就是五年就開悟

就是人人都開悟

的「正法時代」。

外語教學

就是每個人都在TMD障孩子的英文的道的末法時代。

--

您看看臺灣74年來,

學英文的鷹架,得法不得法?

學英文的步驟,如法不如法?

教英文的老師,傳法不傳法?

懂英文的高人,弘法不弘法?

#林語堂先生其實談了不少

#梁實秋先生更是做了很多

--

我雖已近半百,尚未使盡全力。

我每天都在養精蓄銳,都在日積月累,

讓自己能夠

擘畫出更宏偉的鷹架

設計出更扎實的步驟

讓自己對學生傳法時

讓自己對世人弘法時

有更多的能力

有更大的能耐

跟更新的能量。

--

#能力只要專業(度);

#能耐還要跨業(別);

#能量得懂消業(障)。

--

學語言,是人的基本生存;70億人人人都享有這普世恩典。

學語文,是人的豐富生活;70億人人人都想有識字的恩賜。

學語感,是人的喜樂生命。70億人人人都享有這普世恩典。

以中文為例,臺灣沒有「語盲」,人人也都有自娛娛人的「語感」跟相關的高高低低俗俗雅雅的品味,但「文盲」真不少,而且越來越多。

以英文為例,臺灣幾乎都是「語盲」,「文盲」就看標準高低,「語感」那是鳳毛麟角了。

--

人類學母語,五歲就有語感;

人類學外語,至死都沒有語感。

而我已經再三闡釋分享,語感是生命的見證,語感在見證著生命。

臺灣孩子,每上一堂形同聾啞的英文課,就小死一番;

下課後,亮聲在走廊跟同學練肖話冷笑話,就復活一次。

因此,我在透過P.A.透過英文透過雙母語,傳授什麼法弘化什麼法?

其理至明。

#巴別塔就是語感的靈骨塔

#學外語就是語感在找死

#雙母語就是讓語感復活

#PA就是語感的陽光空氣水

raw-image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