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青少年時期開始的時間管理之旅:我的啟蒙,實踐,和精進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本文章介紹我對「時間管理」的啟蒙與精進。

時間管理的啟蒙:三小時完成一天工作

三小時能完成一天工作?

我自己在國中14歲時,在屏東太平洋百貨的誠品書店,看到了一本名為《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

當下覺得非常驚訝,難道一天不是要花八小時工作嗎?

後來進去看以後就發現,其實如果懂得時間管理,集中火力把困難的工作,在一天最清醒的三小時推進,那麼一天就有足夠收穫!

這個初次對「時間管理」概念的啟蒙,開啟了我的效率人生。

經過這16年的實踐,我也的確發現,在「知識工作」方面,一天需要工作八小時的觀念的確大有問題。知識工作本身有許多不確定性,難以標準化,像傳統流水線生產一樣工作八小時,也不一定有高產量。

其實,如果能在一天最清醒的三小時內集中精力完成困難的工作,那麼一天就能有足夠的收穫!

這個對時間管理的啟蒙,持續幫助我在學術工作取得成就。

時間管理的必須:區分庸人與能人

區分庸人與能人,就看其時間管理的能力。

根據我在臺灣大學,普渡大學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各式各樣的大學生,碩博士生,博士後研究員以及教授們的合作經驗,看一個人對時間的態度,就能知道他成事的能力到哪裡。

能成事的人,都是能順應自己的狀態,以柔克剛,把困難的事情一步一步化為簡單。

庸人的工作方式,會把被指派的工作,就當作是一天全部的工作。他們在時間還寬裕時動作很慢,等到時間很緊急,手忙腳亂。工作交給傭人,時間久品質又差。

能人則是把被指派的工作,用3小時就解決,而把剩下的5小時追求個人成長與自我突破。

能人都有自己一套有效的時間管理,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完成基本工作。能人會集中精力,在一天最清醒的時候完成最困難的工作,不僅容易克服挑戰,還能一整天都帶著成就感。

能人與庸人一天就能拉開這麼大的差距,何況經過十年呢?

時間管理的精進:讀日本書

我從15年前開始,就持續閱讀日本出版的書籍,精進時間管理技術。

日本出版的書籍,不但結構清楚容易讀懂,也操作性很強。讀完幾段,都會對我有具體的啟發,讓我轉成行動,在我的生活中去實踐。

我這15年閱讀了4000本以上的日本書籍,獲益良多。

在台灣台北的時期,我會到「淳久堂書店」去看最新的日文書。在美國西拉法葉時期,我使用「Amazon Japan」看最新的日文書,並使用電子書來閱讀。在美國洛杉磯時期,我會去位於小東京的「Kinokuniya Los Angeles」看最新的日文書,持續精進打磨我的時間管理能力。

藉由不斷閱讀書籍,了解不同的管理技巧,不斷實踐,我在專業工作與個人創作都能持續獲得成果,奠定自信。

你都是如何精進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呢?


覺得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覺得這篇文章實用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時間管理」與「成年人必修」相關的文章。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47會員
69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