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時代--金石堂南一店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看到網路新聞--又有一家書店要收了

  想到去年才剛收掉的金石堂南一店,真的覺得很惋惜,到底以後要去哪裡看書,這個書店對依蘿來說就是自己的少女時代記憶。

  【依蘿的少女時代—也就是 16-19歲之間(年尾生的孩子都需要晚一年入學)】

  那時候青春期反叛心理,捨棄台南市區學校不念,硬是要去念遠離市區的學校而且還是女校,全校都是女生其實很可怕,沒有各位想到的"香香",有些女生的生活習慣、私下講話態度很像熟女姐姐們(那時才高中生阿),哈菸的手勢更直逼社會人士。

  依蘿沒有開玩笑,那時候坐校車都要40分鐘,真的很遠,現在想起來,都會覺得很像昨天才發生的事情,卻不知道時間也經過了20年以上了。

  高職時期的依蘿,臉上長了很多青春痘因為皮膚白更明顯、身材微胖、因為汗腺分布的關係,在夏天很容易有體味出現,一直很羨慕班上又美又瘦的女生,依蘿因為這因素而自卑,但也就這樣讓依蘿整整三年都當了透明人,沒有人想跟依蘿同一組做任何事情,成績當然也就吊車尾,這或許也是依蘿每次接受其他療癒朋友們的測試,都被交代自我療癒一定要療癒17歲的依蘿的原因。

  17歲的依蘿還是個少女,對愛情有期待感(現在就隨緣了),每天上課都在昏睡,下課後去補習班補習,唯一的調劑品--就是這家已經收攤的金石堂南一店和搬家前的敦煌書店,因為近台南火車站、銀行、辦公大樓、補習班,下午五點後都出沒很多白領上班族,看起來有菁英的氛圍,而且身上都香香的(長大後才知道外表和內心不一定成正比)。

  整個高職三年依蘿在等家人來載的同時,都會進去金石堂和敦煌兩家書店遊走,夏天最好的地方就是有冷氣,冬天就是避風港,看看書也看看人,但那時的書店服務人員很機車,看你不買書,就會故意在你身邊排書或是做一些小動作,讓你不由得離開位子,金石堂書店外的女兒牆,永遠都坐滿了一排人,想做也沒有位子坐。

  後來依蘿高職畢業了,去其他縣市念書,接下來去了南科工作(那時敦煌書局也已經搬家了),大概從依蘿高職畢業7-8中間,都跟這個金石堂成了絕緣體,不僅沒進去也很少會去那邊,直到依蘿重新回到學校念大學,之後才又和金石堂接觸,那時的來客量也少掉很多,雖然還是有人潮,但和高職時期巔峰時期相比,真的有所差距,那時依蘿還想說『這個老字號,不會就此收攤了吧』

  再來大學畢業,當了周休二日的上班族後,電商開始發達,依蘿能不動就不動的人,開始用網路購買書籍,網路書城很人性化也能夠試閱幾頁,感覺和實體書店也沒太大的差距,刷卡或是7-11取貨也都很方便,不一定真的要去金石堂購買,直到2022年--依蘿弟說

raw-image


金石堂南一店要收攤了,可以去看看,買買書,拍個照,留念懷念一下

(依蘿弟是愛看書的人,台南市的書局他都很喜歡去)

依蘿過了一個月才去看看這個充滿青春回憶的地方,書大致上也都被買得差不多了,依蘿看了一下買了〈儀式魔法大全上下冊〉,拍了幾張照片和這個書店說再見。


謝謝金石堂--南一店  見證依蘿的青春

謝謝

謝謝

raw-image



8會員
106內容數
從小熱愛寫作的我,因生計壓力曾長時間無法創作。近年疫情影響下失業,我遇到了鼓勵我寫作的身心靈朋友群。他們的支持讓我認識到自己的寫作才能,並深刻體會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劇本。我決定開啟新的寫作平台,這不僅是我成長轉變的故事,也凸顯了社群對個人重燃熱情的重要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