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讓我由衷感謝荷蘭的病假系統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年對我來說是生命起伏震盪極大的一年,如果說生命會在某個時刻劃出一道分水嶺,那38歲的這一年上天確實給了我一道很重的課題,足以讓我重新審視人生!

去年七月家裡的第二個寶貝出生後,趁著我還在休產假跟育嬰假期間,九月下旬我們全家開開心心地搬回台灣小住了四個月,希望趁這個機會讓孩子們好好體驗一下台灣的在地生活,同時也能和台灣的家人有更多的時間相處。

然而人生啊,實在是難以預料,上天似乎喜歡在你自認生命特別美好的時刻,給你奮力一擊,幸好這一擊不重不輕,讓我在還算年輕的時後還能重新站起,也讓我在這突如其來的命運安排下變得更加熱愛生命,更懂得珍惜身邊一切看似永恆但其實很可能隨時消逝的美好。

突如其來的意外

總之,一切發生在我們的台灣旅程接近尾聲時,眼看即將回荷蘭的前十天,我收到醫院通知要我去現場看檢查報告,每年回台灣我都會做一些例行健康檢查,這次也不例外,覺得身體一如往常十分健康的我,想說只是像往年一樣例行性地去看報告,所以懷著非常輕鬆的心情單獨前往醫院,在去醫院的路上完全沒有預期接下來的人生即將出現一連串驚濤駭浪的轉變!

然而,就在我踩著輕盈步伐進入診間不久,醫生隨即告訴我報告結果出現異常,很不幸地發現了一些細胞病變,突如其來地我隨即被醫生宣判罹患了想也沒想過的重大疾病(醫療細節涉及隱私,我就先不在此詳述了),一切發生得如此之快,令人措手不及,還沒來得及消化醫生接著開始詳細地說明著接下來即將發生的一切,當下的我當然什麼也聽不進去,唯獨意識到原來當悲劇發生時,電影演的都是真的,當時的我只覺得腦子一片鬧轟轟,周遭的一切突然旋轉了起來,我像是坐在颶風的核心中,很難將自己安定下來,當醫生公式化的在我耳邊講著接下來預計要進一步做哪些切片檢查,以確認後續的治療方案時,

我看著醫生的嘴巴開合開合著,對方變成一隻魚,聲音像是被一袋透明的靜音棉給罩住般,悶悶地一記又一記地朝我傳來,當下的我完全聽不到也聽不懂醫生在說什麼,只能隱約聽到一些貌似灰色的迴音。

在突然被醫師告知病況的當下,我心裡出現了一百多個問號,腦中瘋狂旋轉著諸如「醫生你是在說我嗎?這跟我有什麼關係?你到底在說什麼?」的疑問,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地令人難以消化,畢竟當下的我依然覺得自己充滿活力並且非常健康!這感覺是很諷刺的,像是是一秒入地獄的概念,令人毫無防備,無法拒絕,無法招架!

最難的是,在內心充滿害怕與困惑且遲遲難以消化情緒的當下,醫生緊接著滔滔不絕地告訴我接下來即將要面臨的治療方案,那種感覺就像是你明明剛剛被宣判雙腳骨折,卻得立馬從地上爬起來快跑跳上迎面衝撞而來的高速列車,自己明明才剛成為病患,卻得在幾秒內成為跑者,心理上真得很難辦到!

成為母親後,生病已不再只是面對生病本身而已的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消息,當時還在台灣的我們面臨究竟要留在台灣或是回荷蘭治療的選擇,是想了各種可能性好,最後我們決定如期回荷蘭先把小孩們安頓好去上學,我們才能有餘力好好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這一路走來,前前後後總共歷經了七個多月的心路歷程,其中經歷了兩次手術,第一次手術在荷蘭進行,第二次較大型的手術因為擔心術後副作用以及術後照護的部分,畢竟我和先生在荷蘭都沒有家人可以就近支援,擔心術後恢復期的我到時無法協助照顧孩子也無法好好休養,於是又經過一番討論後,最後我們決定由先生留在荷蘭照顧已復學的大女兒,而我則單獨帶著剛滿九個月的妹妹再度飛回到台灣進行第二次手術。

第一次必須與孩子長時間分離,直到出發去機場前,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她,為什麼媽媽無法帶著她。

大女兒出生後我從來沒有和她分開超過兩天的時間,一下子必須離開她一個多月,真得是很艱難卻也非不得以的決定。出發前的每一天,我都想著究竟要怎麼告訴她,不想告訴她真實理由是怕她的小腦袋瓜會想太多或擔心太多,但想盡各種理由,仍卻遲遲無法開口,直到一起出發去機場前,她察覺不對勁,開始趴在地上狂哭説想要跟媽媽一起去台灣,那一幕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令人心碎。

........................................................................................

.......................................................................................

.......................................................................................

真心感謝荷蘭的病假系統,讓我可以無憂的對抗病魔

迎來新生的每一天,我由衷感恩身邊的一切,除了很感謝先生和台灣家人的全力支持與陪伴外,我特別慶幸此時的我是身處荷蘭的工作環境,感謝荷蘭法規對生病員工的保護,讓我在這段時間可以好好安心養病,完全無需擔心收入跟工作。

神奇友善的荷蘭法規,至今我都還是覺得很夢幻

在荷蘭,法規規定雇主必須提供員工最長達兩年至少七成薪的給薪病假.........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4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2會員
33內容數
謝謝你的瀏覽與閱讀,希望這裡的文章分享對你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