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性痘痘肌神救星-口服A酸(上)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口服A酸真是油性痘痘肌神救星啊!!

口服A酸真是油性痘痘肌神救星啊!!

你是不是和我以前一樣,總是滿臉油光,臉上痘痘一顆接著一顆不斷出現?新的痘痘一直冒出來就算了,連舊的紅痘疤都還一大堆在臉上還沒退,整張臉不是痘痘就是痘疤?從青春期到出社會工作,臉上永遠都在長痘痘、除痘痘、留痘疤,無限循環,多年來都臉無完膚?

是時候該嗑藥了!

本篇要來介紹一個特效藥:口服A酸

先聲明,本篇不是要幫口服A酸業配。口服A酸是自費藥物,要去診所或醫院自費買的,也不可能自己在一般藥局買,所以我就算業配也沒用。

另外,本篇除了說明口服A酸的優點,也會說它的缺點。請大家不要看到它這麼好就急著要吃。請一定要跟皮膚科醫師討論過,並且衡量自己的體質,再開始吃。

究竟口服A酸有多神?先來說說它的好處。

我們的皮膚有所謂的「皮脂腺」,這是一個在皮膚上會不斷分泌油脂的腺體。尤其在全身的皮膚當中,臉上的皮脂腺特別多。所以如果是油性肌膚的人,皮脂腺就特別旺盛,也就是常常臉上會非常油。臉上過多的油就會導致粉刺和痘痘更容易產生。同時,臉上的「蠕型螨蟲」也會越多。(蠕型螨蟲是每個人臉上都有的一種微生物,以後會寫一篇介紹蠕型蹣蟲的文章。)

口服A酸能夠半永久的使我們的皮脂腺萎縮,大幅減少皮膚油脂的分泌。如此一來便能大量減少粉刺、痘痘以及蠕型蹣蟲,臉上的發炎反應也會降低,酒糟性肌膚也會改善。(酒糟性肌膚算是一種很嚴重的敏感性肌膚,以後會再寫一篇文章介紹。)(好多文章要寫啊QQ)

注意,口服A酸是直接使皮脂腺萎縮,來降低我們皮膚的油脂分泌量。這和用吸油面紙吸油、擦保養品控油是不一樣的。後者透過外物來吸油控油都是一時的油量減少,而吃口服A酸是改變自己內部分泌油脂,時長是可以達到半永久的。為什麼說"半"永久,這個下一篇會再提到。

當然,這麼好的藥,也是有副作用和注意事項的:

  1. 口服A酸通常需要吃半年到一年以上,根據每個人體質、體重等因素決定。通常吃藥的最初兩個月會出現大爆痘的現象,也就是口服A酸開始幫你把皮膚裡面現有的粉刺油脂,透過爆量的青春痘排出去。
    通常大爆痘持續2~4週就會恢復,假設超過4週還在爆痘,那就真的要好好跟醫師討論一下正不正常,不然就是回頭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和保養品的使用有沒有恰當。
  2. 吃藥期間會嘴唇乾裂,嚴重的話會痛。一定要備一條護唇膏。
  3. 吃藥期間肝功能指數、三酸甘油脂、血脂等身體數據會飆升。通常醫師都會建議吃之前,以及吃藥期間每過幾個月,要抽血檢查或做全身健檢。身體數值都安全才能繼續吃,否則就要減量或停用。
  4. 眼睛乾澀,並且可能會有眼瞼結膜炎。
  5. 鼻子乾燥,可能會流鼻血。
  6. 皮膚乾燥,可能會脫皮、癢,這時候就要備好保濕乳液來緩解。同時防曬在這段期間也格外重要。
  7. 其他比較少見的症狀,像是身體感覺疼痛、指甲脆弱、掉頭髮等等。

以我個人吃口服A酸的經驗,在開始吃藥的最初兩個月沒有出現大爆痘現象,可能是剛開始吃的時候,臉上的狀態已經沒有到特別嚴重了,或是粉刺的量已經沒有特別多了。所以在沒有大爆痘的情況下一邊吃藥一邊改善。比較明顯的副作用就是嘴唇乾裂。當時嘴唇裂到出現紅紅的傷口,不說還以為是被割傷的那種。大約吃到第4個月左右,我就已經幾乎不長痘痘了。這速度比想像中的快很多啊!

當然,為了吃到足夠的劑量,我還是沒有停止。大約吃到第6個月的時候去做體檢,肝功能指數確實是高了點,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三酸甘油脂都有超過標準一點!還好跟皮膚科醫師討論過後,醫師覺得問題不大,我也覺得身體沒有其他異常不舒服,才再繼續吃。總共吃滿12個月才停止。

如今,我的臉上雖然還是會出油,但已經比以前少了。重點是青春痘的嚴重程度,包括長痘痘的頻率、痘痘的大小,都大幅的降低。長出來的痘痘也都在3、4天以內自己消掉,而且幾乎不留痕跡,不用擠不用擦藥不用靠醫美,就是這麼快。

口服A酸的效果就是這麼神。光是改變皮脂腺出油量,就能改善這麼多皮膚問題,讓整張臉改.善.超.多!請大家自行google一下口服A酸,網路上蠻多人分享服用口服A酸before & after的照片。真的不誇張,我以前也是經歷過那些before & after的其中一個。(想看照片?傳送門:皮膚保養心路歷程總覽)

下一篇將會繼續介紹口服A酸的一些知識和注意事項。希望各位油性痘痘肌的朋友們可以好好了解一下這個藥物,並嘗試使用它,讓肌膚重獲新生!

13會員
32內容數
從青春期開始的我就和青春痘以及其他皮膚問題結下孽緣。近幾年透過日常生活的改善、保養品的使用,以及接受藥物和醫美的治療,打造出截然不同的臉龐。在皮膚保養專題中,我將會和大家分享自己如何從滿臉爛痘、滿目瘡痍的臉龐中脫困。希望和我一樣對皮膚沒有自信的你,能夠透過我的經驗,在皮膚保養的路上少走冤枉路,讓皮膚重獲新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