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白到專家:我的數位行銷和成長之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當今社會,無論身處何種角色,幾乎每個人都會感到成長的焦慮。然而,能夠每年達成自設目標的人並不多,而能夠朝著目標進行爆發式成長的人則更是少之又少。

 

有時,我們的成長途中會出現彎路。例如,原本計劃從A地到B地,但在途中看到美麗的風景,就改變路線走向C地。另一些時候,我們可能在原地打轉,雖然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從未真正起步,一年又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台灣是一個相對富裕的社會,大多數人不會因為找不到工作而陷入困境,大學錄取率甚至達到100%。在台灣,只要稍微努力,遵循主流價值觀,生存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真正的挑戰是面對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心靈衝突。

 

在我將近二十年的創業歷程中,我聽到越來越多的故事,講述著人們因為工作與興趣不符而選擇離開職場,返回家鄉創業。與勞動力量的中國不同,我們的社會對於選擇過躺平生活的人有更大的包容性。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跳出主流競爭,追求更加舒適的理想生活。這可以從近年來的斜槓人生、自媒體創業和一人公司的熱門話題中看出。

 

17年前,我選擇離開職場的競爭,開始了返鄉創業的人生。沒有了職場上的同事競爭,沒有真正的老闆,不必對他人設定的KPI負責,不必趕著上班打卡,的確過著相對輕鬆的躺平生活。

 

然而,在我將近二十年的創業歷程中,我更加深刻地意識到,時間和環境的競爭是真正的挑戰。生活並不是只要做了一些事情,就會自動對焦、自動成長、自動結出甜美的果實。沒有了同事、老闆、公司的KPI這些刺激,時間會不斷流逝,雖然會有成長,但不會自動變得更強。與自己的時間博弈是成本最高的賭注,要達到最高的滿意度,需要更精心的規劃和刻意的努力。

 

時間給每個人帶來的變化是一樣的,每個人每天都在變老。但時間也給每個人帶來不同的變化,這取決於你是否有刻意付出行動,用時間進行有目標的成長。

 

在求學時期,我們的人生經驗和視野都相對較淺。校園裡的競爭除了關注名次外,潛規則也會強調天資和不需努力就能取得好成績。

 

但當我們步入社會後,會發現,真正的成功需要付出努力和犧牲,需要正確的方法和持續的實踐。例如,好成績是靠犧牲娛樂和正確的學習方法得來的;美貌需要保養;健康身材是自我約束和鍛煉的結果;良好的人際關係來自於廣結善緣;成功的工作是設定目標和全力以赴的結果。

 

在我的多元職涯中,我體驗到了多種不同的工作和學習領域。從英語補習班老師到翻譯,再到電子業業務和數位行銷,每一個階段都需要不同的技能和心態。這些經驗讓我更加確信,成長不僅僅是一個自然過程,而是需要刻意的努力和規劃。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成長不僅僅是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視野的拓寬。只有站在更高的地方,我們才能看到更遠的地方,找到更多的可能性。因此,不管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中,我們都需要不斷地學習和成長,以達到更高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