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聊電商|需要為網站更換一個系統! 自由工作者做策略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否曾經遇到需要做一些人生重大決策的時候,覺得好難!?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我最近為一個營運中的網站做更換系統的決策的過程。喜歡我的內容嗎?請點擊讚好並追蹤蘇菲聊電商,不錯過更多自由工作的實用工作建議!

 

raw-image

這星期在緊張忙碌地籌備我的國際網店聖誕節行銷計劃的過程中,一個意外的發現讓我陷入了深思。我找到了一套我夢寐以求的商店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大大提升我營運的其中一個網站的營運效率。發現的當下我真是感覺如獲至寶!


然而仔細評估了兩天,我發現了幾個問題。首先,購買這套系統會對我的財務狀況構成明顯的風險:它需要現金一次性付清,價格是現有系統月費的百倍以上。對於我的流動資金來說,這是一個考驗,而且根據這個網站目前的客戶規模,並不能立即回本。


這意味著,為了快速收回這筆投資,我需要加強這個網站的行銷。


還有一個讓我擔憂的問題:這個系統是在一個我不太熟悉的商業環境中開發的,這可能隱藏著我未曾意識到的風險。

 

雖然如此,我還是比較了好幾個供應商,仔細審視了他們的解決方案和客服及業務人員素質。也和幾個廠商談好了彈性付款的方式。 不過,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和標準的廠商,目前還沒有找到。但我深知這套系統不僅能優化現有網站客戶的體驗,還有潛力擴張我商店的業務和客戶數。

 

做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我的工作風格是迅速且高效,這次也不例外。星期二晚上,我一直工作到深夜,腦海裡充滿了各種想法,以至於躺在床上也反反覆覆難以入睡。

 

第二天是我擔任志工的奇美博物館的志工旅遊日。即使前一夜幾乎沒有休息,疲憊不堪,我還是早早起床,跟隨其他志工一同前往阿里山。通常,我會盡量避免將自己的休息和工作安排得如此緊密,但這次的活動安排不在我控制之內。不過,這個即時的旅行也讓我在旅途中有時間放空腦袋,開始思考如何為這個難題做出最佳決策。

 

奇美博物館可愛的志工夥伴們

奇美博物館可愛的志工夥伴們

這天阿里山上藍天白雲,空氣清新,溫度適中,遊客人數不過分擁擠,真是一天美好的旅行!


經過一天的旅行,晚上回家時我仍未做出最終決定,但至少有了一些進展。有採購系統經驗的長輩朋友建議我,資金回收期訂在六個月最適合,這真是一個很實用的建議!決定採用!


經過一天的旅行,晚上回家時我仍未做出最終決定,但至少有了一些進展。經過一個晚上的沉澱和休息, 第二天早上醒來,我終於在思緖中找到了決策的突破點。我為策略做出的策略如下:

 

為把商店改換系統,我決定分二階段執行,目標有二:

1. 確定這個新系統是我的客戶群會是想用的,而且業績和客戶數會自動化持續增長

2. 確定我的資金投入和回收的時間在六個月內達成貨愈短愈好

 

根據這個目標制定的兩階段計畫如下:

前期階段:

1. 在我熟悉的市場上尋找便宜且實用的插件,以模擬目標系統的關鍵功能。

2. 加強行銷這個解決方案,以吸引更多目標客戶。

3. 定義並推出最小可行性系統的新業務模式(MVP),收集客戶名單,設定具體目標數。

4. 投入更多時間來尋找、測試並確認符合我的標準的供應商和系統。


導入階段當達到以下目標時進行:

1. 客戶名單數量達到預定目標。

2. 找到符合我的標準的供應商和系統。

 

這個策略並未包括對現有競爭者與可能的競爭者的詳細動態分析和對策。原因在於,鑒於我的資源和時間有限,我決定將主要精力集中在打造自己的優勢和護城河上,並專注於掌握和擴大用戶基數。

 

我也不打算去詢問別人的意見,畢竟沒有人能為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指點江山。

 

raw-image

不過,我還是去問了CHATGPT,執行系統更換計畫可能面臨的風險有哪些? ChatGPT提供的回答如下:

1. 技術兼容性與整合問題:

 新系統可能與現有系統不兼容,導致整合問題。

 技術問題可能導致業務中斷或資料遺失。

2. 供應商可靠性問題:

 選擇的供應商可能無法滿足長期需求,或其服務質量不佳。

 供應商的技術支持和維護可能不如預期。

3. 客戶接受度和反饋:

 客戶可能對新系統不滿意,導致客戶流失。

 客戶反饋可能不符預期,影響業績增長。

4. 預算超支和時間延遲

 專案可能因各種原因導致預算超支。

 技術或其他問題可能導致時間延遲。

5. 培訓與人員適應

 員工可能需要時間適應新系統,影響工作效率。

 有效的培訓和支持是成功實施的關鍵。

6. 市場變化與競爭壓力:

 市場環境的快速變化可能使新系統迅速過時。

 競爭對手的行動可能影響你的市場地位。

 

為了應對這些風險,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1. 進行全面的需求分析和市場研究,以確保系統符合業務和客戶需求。

2. 嚴格評估並選擇信譽良好的供應商,並設定明確的合約條款和服務水平協議(SLA)。

3. 與客戶進行有效溝通,解釋新系統的好處,並收集他們的反饋和建議。

4. 嚴格控制預算,並為不可預見的成本準備應急基金。

5. 對員工進行充分的培訓和支持,以確保他們能夠有效使用新系統。

6. 密切關注市場動態,以應對可能的市場變化和競爭壓力。

 

這樣看起來,除了供應商可靠性問題市場變化不是我能100%掌握之外,其他因素都排入在我的策略中解決了!

 

最近閱讀了查理·蒙格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他的思維方式對我有著極大的啟發。蒙格在進行任何投資之前,他不僅僅考慮一個標準,而是全面審視多個客觀條件,確保投資能夠達到其目標。他將最佳的投資機會比喻為賽馬賭局,他說:“我們要找的是獲勝機率為一半,但賠率卻是三倍的賽馬。”雖然他談論的是賽馬,但將這種思維應用於任何投資,都是極其合適的。

 

在自由工作者的旅途中,面對挑戰和作出決策是常態。我覺得執行業務和花錢不難,做正確的決策最難。 但正是因為需要自己做決策,並且為決策負責,才促使我不斷學習、成長,並在業務中尋找新的機會。

 

以上是這一期的分享,感謝你抽出時間閱讀這篇文章。如果你發現它有用或啟發性,請不要吝嗇你的讚好和追蹤,支持我繼續創作!

阿里山的天氣真棒啊!

阿里山的天氣真棒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