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語音辨識到文字寫作:兼容策略讓靈感源源不絕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本文章分享於2023年7月,目前對創作的體會,工作流設計,與想法。

採用語音辨識,隨時捕捉靈感

你是否習慣使用語音辨識來做備忘錄呢?

現在的科技很方面,每個人的iPhone上都能夠安裝Day One 日誌,來隨時用語音捕捉自己的想法。

我就用「語音」捕捉隨時出現的靈感。

平時,我在上班通勤的路上,會開啟一篇Day One 日誌後,就開始自言自語。早上把重要的事情處理到一段落以後,我也會開個日誌用語音記錄處理事情後的心得與下一步計畫。下午下班前,我會學習一些對工作有幫助的技能,然後開個日誌用語音記錄學習心得與之後可以用在工作的可能。

語音辨識,給我一種「自由」。

語音辨識能隨時捕捉不同的靈感,讓我更專注於學習與思考。如果你嘗試用語音講講話,你會發現,除了你本來想講的,還會帶來不同驚喜。我們常常講著一個話題,講多了,就變到另一個話題去了。但這種意外的連結,正是我們對知識觸類旁通的契機。

這就是語音辨識本身「隨機性」帶來的驚喜。

利用文字寫作,收集靈感

收集成文字的靈感,才能給創作帶來有利支援。

語音辨識可以「捕捉」靈感,但仍需要靠文字,來「收集」靈感。Day One日誌會將我們錄好的語音儲存為mp3檔案,用Mac端下載後,我們可以放入如VidCap等上字幕的軟體,讓軟體將聲音轉成品質更好的文字檔案。

這些文字檔案,就是我們語音的逐字稿。

閱讀這些逐字稿,會發現自己講話的冗余,因為講的當下自己也不清楚。我會利用GPT4搭配各種客製化的提示(Prompt),來幫助我將這些逐字稿轉為創作文章的草稿。

GPT4扮演的角色,就是將逐字稿中的雜亂,換成語句的順暢。

利用小書寫作,系統呈現靈感

寫一本20000字的小書本,需要多久的時間呢?

其實,一本兩萬字的小書本,也就不過20篇1000字的短文章。

用語音辨識講10分鐘的逐字稿,大概就有1000字。進一步去找到自己談話的結構,抓到大重點,然後補充細節,千字文很容易就寫出來。這樣看來,寫一本書,不過只是自言自語10分鐘,執行20次的程度。

但是,小書本寫作的難處,在於系統性。

一本小書本,需要有主題,要去表達這本小書本要解決什麼讀者,怎樣的問題,打算怎麼去解,然後讀者實踐後能夠得到什麼。

例如,我正在籌劃的一本小書本,就是「利用語音辨識解決創作者靈感不足的問題,有效積累寫作素材,達到每日更新」。

這本書的設計結構,可以細分為

  • 問題:創作者都會有靈感不足的時候,所以要如何讓收集寫作素材變得很容易呢?
  • 方法:Day One 日誌的錄音與語音辨識功能,VidCap的上字幕功能,GPT4的抓重點構造寫作草稿的功能。
  • 成效:有足夠的寫作素材,寫作草稿,讓每日更新變得非常輕鬆。

這個設計結構,可以幫助我決定「20次自言自語」要聊什麼。

透過對小書本內容的更加具體認識,我就能夠去思考一本書的每個章節每個小節,想要解決怎樣的問題。把這些問題,分章節,分小節,接著在Day One開20個日誌,標題都設定為這些問題。

如此,我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啟Day One日誌,點一個問題,就開始自言自語,回答這個問題。

這樣就隨時都能創作,隨時都在寫書。

語音辨識,甚至能與自己潛意識的持續互動,有助於挖掘出更多意想不到的創新點。

這個過程,真的很神奇。

覺得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覺得這篇文章實用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三十而立」與「世界文明」相關的文章。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48會員
70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