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歷程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曾幾何時,我年少無知,會當眾跟自吹自擂的傢伙說:“如果你真的那麼厲害,大家一定會看到的,你又何必從早到晚都在說自己有多威風呢!”

這當然令對方尷尬不已,旁人以為我是心直口快,其實我是故意的,因為面對那種口沒遮攔的人真的很討厭,但只要有一個人有勇氣把真實的感受說出來,情況馬上就會逆轉,還可以讓對方吸取教訓,以後學會謹慎言行。

也曾直接指出別人的錯誤,出發點是不想大家跟著犯錯。不過當場便知道自己犯了禁忌,不但得罪了對方,事後還被前輩訓話,他說:“其實在座各位都知道此君所說的內容有誤,但大家日後還有機會經常見面,何必當面拆穿呢!”

“可是他大模大樣地講錯這麼多話,難道沒有人可以指正一下嗎?”

“總有一日會有人指正他的,到時他必定會很難受,但我們還未夠資格直斥其非,皆因這種人通常都十分小氣,別說是批評他的錯誤,有時讚美得不夠快捷不夠熱烈,他也是會生氣的。”

前輩的訓示固然讓我茅塞頓開,人在某種身份地位時,是沒有辦法接受批評和意見的,漸漸地我也開始明白小城為何處處都有國王的新衣,看來小人物都深明自保之道,寧願任由當事人出醜,也不願拆穿西洋鏡,表面看來這是行走江湖的精明之處,不過同一種招數用得多了,可能又會自食惡果,苦不堪言。

面對討厭的人和錯得離譜的事,不同的人生階段會有截然不同的應對方法。我也很懷念以前那個敢於得罪別人的自己,時代不同了,現在我學會笑臉迎人,然後低調地做自己的事,豈敢對他人的謬誤過於認真,任由他自生自滅吧!

14會員
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