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湯系列#5 - 人生是藝術,不是商品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前言

「這一看就是鼓勵人做自己的雞湯嘛!」如果你這麼想的話,欸還真沒說錯🤣 本系列就是要來熬煮,以及灌食大家雞湯。而這次的湯,尼爾本人可是熬煮了二十七年,而且是失敗了好幾次之後,才終於熬出比較能喝的湯,希望大家不會馬上吐出來!在進行譬喻連結之前,尼爾想先解釋一下,「人生是藝術,不是商品」這句話,並不是暗指藝術比商品還要高尚。事實上,尼爾認為他們之間的關係有點像「理性」與「感性」,並不能拿來比較,卻也都非常的重要。

🎁 什麼是商品

為什麼使用「商品」來比喻?主要在於商品是被「市場/購買者」給予價值,並會以這個「價值」被拿來「比較」。在學生時期,我們不少人會被成績衡定價值,而出社會之後,又很容易被「收入」、「社會地位」「話語權」等工作上的性質去衡量價值。但尼爾認為這樣是很可惜的。當然從公司方(老闆/人事部)的角度來說,還是需要拿這些來輔助人事聘用跟升等等決定,而我們為著自己的「麵包(物質生活)」去努力提升某些能力,也是相當合理的事情,但我們每個人該怎麼看自己?該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太頻繁、長時間地把自己當作商品看的時候,很容易「不滿足/失望」,且開始喪失對生命可能性的熱情。

🎨 什麼是藝術

藝術又代表著什麼?雖然尼爾不是本科生,甚至其實很少接觸藝術領域,但還是想分享自己的見解。對尼爾來說,藝術是透過想像力,藉由技術與形式作為載體,去分享經驗的過程。相對於商品來說,藝術作品的價值可以說是獨一而二,因為這個過程不是為追求實用與復用,而是追求感受與連結。對尼爾來說,在讀書或自我提升的過程中,經常會將自己當作一個訓練的產物,但後來才發現,我人生有更大的一部份是被外界決定的,但我身為我的最大關鍵在於,我的自主性,以及我透過我的自主性去嘗試無限可能,所留下的所有經驗故事。

💬 結語

尼爾希望大家用,從事藝術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人生。當你一輩子只需要做一個作品 (Masterpiece.),你不需要著急的完成它,而你是唯一一個可以完成它的人 (Master),因此不需要跟他人作比較。當你將自己與他人做比較,很可能可以幫助你生活發展得更穩定。但你知道什麼更穩定嗎?死了或許是個比活著更穩定的狀態。所以,去追求「未知」吧!去追求「不確定」吧!縱使那會伴隨著不安,但那畢竟是生命的本質,不是嗎?


這是尼爾想一邊紀錄自己的職涯路徑,一邊也蒐集朋友/同事/前輩/在講職涯的創作者們的經驗與意見。尼爾想用第一人稱讓你代入探索,而非第二人稱視角帶給你職涯上的建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