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大莫過於心死,只要心還在一切都不是「不務正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奇心

我記得我在初中、高中的時候就有這個疑問「為甚麼那麼多人選工作不是選回自己本科專業?竟然不選它,當初又為甚麼要選這個科目?」我那時帶著這個「好奇心」問了很多的大人,你們猜他們是怎樣回答我?
最多人的回答是「當初只是想要讀大學,那個科系都不重要。」這個是我最常聽到的;也有的是「當初喜歡的科沒選上,這個學校的科系錄取了我,所以我就來了。」也有的「那時根本沒想這麼多,那裡錄取就去那裡。」那時候的我聽到這些答案,對他們這些人很不恥這,覺得這樣根本是浪費時間,倒不如直接出來工作。看到他們這樣,我不斷的和自己說「不要成為他們這樣的人」
於是,我在初中的時候就已經訂好自己要讀甚麼專業的目標,最終我也真的讀上了。讀上之後我很用心在這個專業上,希望自己畢業後可以成為本科專業人員,繼續在這個專業上深耕。但是,事以願違,因為諸多原因,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已經是有一點偏離了這個專業,但還是在範圍內。到了我目前第二份工作就已經超出的十萬八千里。
而且我在畢業後找到第一份工作和轉換第二份工作之間,我也讓自己不務業了一小段時間,宅在家裡,不事生產,偶爾打打散工,導致和家裡的人不斷吵架,破壞彼此關係。
我們終將成為我們討厭的人

成為了所討厭的人

目前,我已經成為了我以前最討厭的人。但不知道是不是經歷的事多了,現在的看法也完全不一樣了。不是因為我變成我以前口中不恥的人,所以我現在就幫自己洗白,不是這樣的,反而是你切身經歷過,你更能體會當中的感覺。
在抉擇和計劃我們的人生規劃中,有一個很專業的名稱叫做「生涯規劃」裡面包含很多很多的規劃在其中,其中一個就是職業生涯規劃。在當中提到「生涯規劃不是一道單選題,也不是規定選了之後永遠不能改變,它是一道多項選擇題而且不斷地在修改,變化流動。」
意思就是說「你今天作出的決定不等於就不能再變,會因時、因地、因人而不停的轉動」而且也很鼓勵人去多嘗試不要只去想,也不要想不到就不做,做了再算,邊做邊調整,做了你就知道合不合適,做了才知道要怎樣調整,職涯也同樣。
你今天所選的課目,並不一定就等於你往後的職業生涯不可,你現在不明白,也不等於以後不明白,你今天不務正業也不等於你日後也不務正業,這只是目前的狀況而已,而且你怎樣知道你今天所做的,所學的,日後沒有用得著的地方?
況且,到底甚麼是不務正業?沒有穩定工作就是不務正業?沒有做一些所謂的正規工作就是不務正業?這個不務正業到底是誰來定的?社會嗎?爸媽嗎?還是我們自己?還是像我以前不恥的那些人就叫不務正業?

每個人都努力地活著

現在在我眼中「賺錢嘛!只要不犯法、不偷、不搶,憑自己能力賺錢,沒甚麼可恥的,因為每個人都很努力的,拼命的生活著。」
而我自己現在呢?我不後悔自己做了現在這個決定,反而離開了本科專業後,我更加的能體會到我的專業裡面所說的東西。而且我每天的「不務正業」也讓我有了休息時間,我試過去打散工,有工作就去做,沒有管它是甚麼工作;也有過三個月就待在家裡,連家門口都不想去,但我知道我這只是暫時「休息是為了做更遠的路」。
因此我覺得不務正業,或是有沒有選擇自己本科的專業為工作都不重要,因為只要你有「心」,有熱情,有目標,總有一天我們會把所有所學的東西合在一齊,成為了我們獨一無二的經歷和智慧,這些從我們多個「不務正業」、錯的抉擇與歪路而走出來。
那對我而言甚麼是重要,我們的一句老話「哀大莫過於心死」你的心死了,那一切也就完了。你心死了,讓你做本科專業也沒有用,因為對你來說一切都無所謂了。
去那裡無所謂。。。。。
有沒有目標無所謂。。。。
工作有沒有前途無所謂。。。。
成了一個行屍走肉的東西,這樣對我而言才是真的不務正業!
31會員
28內容數
寫完了自己成長內心掙扯的過程,發現自己最能夠與人分享的就是自己的失敗經驗,而我把時間花的最多的就是自的療癒,也是我在我文章裡所提到的「回家之路」。我想把嘗試過的方法或者曾經迷惑、不解、或是做錯路的經歷分享出來,讓也走在或是正想要走在回家之路的人,多一個參考,感謝各位,請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土耳其地震對撞總統大選:埃爾多安還有機會連任嗎?2月6日,土耳其東南部發生7.8級強震,並在多次餘震後再遇強震,劇烈震度讓埃及、丹麥與格陵蘭皆有所感;不到20公里的地震深度更是導致土耳其、敘利亞兩國的嚴重損失,前者數據尤其慘烈。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02-08
欸你長大要幹嘛?2022年韓國學生夢想職業1位是⋯韓國教育部與韓國職業教育研究院,在6、7月間以全韓國的國小、國高中生22,702名)、學生家長(11,946名)、教職員(2,800名)為對象,針對國中小職涯發展教育現況進行線上調查,結果在本月19日公布。 🧒🏻國小生理想職業第1名—運動選手 👩🏻國中生理想職業第1名—教師 👱🏻‍♀️
Thumbnail
avatar
萊福在韓國|韓國新聞編譯、文化觀察
2023-01-08
【Hot Issue】相隔12年塵埃落定?前兄弟洋投賈羅拉加的大聯盟完全比賽翻案失敗16名就讀於紐澤西州Monmouth大學的學生於修習該校Lawrence Jones教授所開設的法律課程時,決定蒐集更多證據並上書聯盟,打算替賈羅拉加的完全比賽討回公道...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2-12-05
我的喉結突然變大了欸,大,酷。(內有心靈雞湯)這篇文章老實說就是紀錄,但這次有許多真情的想法吧? 這讓我再次的感受到,所謂「自信」,真的很重要,丟一個無聊的議題,以你的角度想,如果我是一個自信的人,會有這些問題,又或者當你遇到這些問題時,你會想成為一個自信的人麼?
avatar
橙柚林
2022-08-18
欸欸欸,修但幾勒─ 關於衝動你應該知道的三件事|萊丘的行為科學爽,拿到振興券了!這時候要→ A:馬上去逛街怒買一波。 B:修但幾勒,先看看萊丘的文章怎麼說 #關於衝動你應該知道的三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萊丘 LaichuTV
2020-08-10
欸!搞錯重點啦───討論新聞:「朝會未到遭記警告」 【釋字 784 後首場訴訟學生獲勝 法院判花蓮高中敗訴】 - 司法院大法官作出第784號解釋後,肯認各級學校學生能就退學以外之處分提起行政訴訟。於解釋公布後,第一位的學生依照解釋意旨向學校提起訴訟,近日法院宣判該學生勝訴,教育部訴願決定應予撤銷,也明確認定學校所記之警告、小過、大過屬於行政處分,且
Thumbnail
avatar
黑仔.憨吉
2020-03-26
欸你覺得 Sketch 還是 Adobe XD 哪個比較好用?成為 UI 設計師之前,得先學會哪個設計軟體? Sketch 多年來都是 UI(使用者介面設計)設計師主要使用的設計軟體,再配合 Adobe Ai 以及 Ps 進行製圖,但 Adobe 推出了自家專用於 UI/UX 設計的軟體「Adobe Xd(Experience Design)」之後,設計師們
Thumbnail
avatar
林育正 Riven
2019-09-02
哀傷,從你走過後才開始           河中有一條魚,特別鮮豔。牠像是失控那樣,跳進他的魚袋裡,同行的朋友很興奮,討論起烹調的方式。            他只是一個轉身,魚便上桌。            刮下的魚鱗,
Thumbnail
avatar
一幕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