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專業的「不務正業」?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到方格子的「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徵稿,剛看到這個標題就覺得很可愛,這個問句說的應該是現在的常態才對吧!就像徵文開頭所說,有超過一半的上班族認為自己學非所用。我認識的人之中,也有很多人並不是做自己本科系的工作,或是工作一陣子就轉換跑道,也不在少數。

進一步的問,究竟什麼才是「正業」呢?
是要符合自己科系所學才叫做「正業」嗎?
還是符合家長跟社會的期待才是正業呢?
我們對於「事業」的看法是什麼呢?


畢業已經四年多的我,也許能在這裡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
目前我的工作跟我的所學有關,但嚴格來說並不算是務正業。
我本科的專業是工業設計,設計出創新且能夠量產的產品,是我們的學習目標。以標準的「正業」來說,應該是要進入一些製作筆電、3C電器、家電、家具等公司。
我目前的工作,是在設計工作室擔任設計師。但工作內容其實相當多元。我們會接到各式各樣的案子,有博物館、展場設計,也有平面設計,客製化禮品設計,偶爾也要協助公司的活動文宣製作。大部分的案子會是跟文化或歷史有關的主題,這是我們公司的專業。
也因為老闆近期開始經營位於台東多良的向陽薪傳木工坊,所以我最近也經常去到多良工作。開始協助開發一些木產品,以及園區販售的紀念品(明信片、杯墊等),很偶爾要幫忙顧店、協助活動。
向陽薪傳木工坊園區內的裝置藝術,很多遊客會來這邊拍照打卡
雖然很多人都覺得作設計爆肝薪水又少,實際上確實也有這樣的公司。但我司現在的狀況是幾乎不用加班,就算加班也是有加班費或補休的良心公司!很感謝我的老闆,給了我很多彈性跟自由的時間空間。

就算大學就讀了某個科系,我們也仍是在摸索自己的途中。
生而為人,就是會不斷變化與成長的。

回想起剛畢業時,一開始也去過幾間產品公司面試。但其實幾場面試下來,內心隱約已經覺得,自己不會往這條道路筆直地前進。其中一個原因是,在大學學習期間,我經歷了自己價值觀的變化。我開始懷疑產品大量生產的必要性,以及商業模式中對人的消費慾望不斷刺激,不斷提供更新、更好、更快,究竟是不是正確的事情。我很想找到解方,也想嘗試看看有沒有更多新的可能。
我覺得大學科系,只是一個讓你深入這項專業的機會,是一個讓你探索自己的過程。經過系統性的學習,深入了解後,才會知道自己究竟喜不喜歡這門學科,或可以把它當作工作。(以台灣的教育體系以及我這個時代的小孩來說,我是這樣的理解啦)

人首先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才有可能做出能說服人心的東西。

第二個影響我選擇工作方向的原因是,我也正在思考工作跟生活的關係。有些人是可以「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工作與生活水乳交融的工作狂派;也有人是一下班就人間蒸發的切割關係派。我是後者,我需要很多的時間跟自己相處,有自己的生活。有時間接觸新的東西,才能有新的創意跟想法出現。
能專注於生活,有自己的熱愛和堅持的價值的人,一定也能在工作中閃閃發光。如果生活總是跟工作交織在一起,匆忙又混亂,也許能提高一些工作效率,但是產出的品質不一定是好的。

因為一直在變化之中,感到迷惘是正常的

也許有些人會說:「我已經工作了好幾年,每天好像日復一日的庸庸碌碌。失去對生活的樂趣,也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總覺得好迷惘啊~」
我只想說:迷惘是很正常的好嗎,我也還在迷惘之中呀!
現在這個世道誰不迷惘,而且迷惘是最好的狀態啊!表示你對現狀感到不滿,有想要改變的契機,只是還沒有找到作法罷了。你正在迷途之中,而你有無限條路可以選!很多人總說自己沒有選擇,但我只想說:人永遠都是有選擇的,只是看你能不能放下那些,你不應該繼續緊抓著的人事物。能不能踏出行動的第一步相當重要,人永遠都是可以為自己做選擇的。
這裡必須要大力推薦這本書,給不知如何開始的大家:《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裡面有許多設計思考的概念,也有很具體的小練習,讓你可以有方法的跨出第一步,打造自己的生命藍圖。
打造生命設計路徑原型的重點,是提出好問題、拋掉隱藏的偏見與成見、快速反覆循環,替想嘗試的路徑帶來動能。
其實這幾個月,我自己也陷入了感到迷茫,焦慮自己下一步要往哪走的狀態。回頭重看這本書,對我的幫助蠻大。但是一直思考,也常導致腦袋被各種思緒卡住,反而不知從何開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優柔寡斷又有廣泛興趣的人,當你覺得已經想破頭了,還是沒有個結論,這時就是該行動的時候了!行動之後,才會知道下一步怎麼走。
如果還是不知道從哪裡先開始,我會推薦你寫作。像方格子上的許多朋友一樣,用文字來整理自己的思緒跟生活。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書寫過程,你會發現,腦中亂成一團的思緒,可以慢慢的理出一個脈絡。你會更認識自己,更確定自己是怎樣的人。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感到迷惘或卡住的時候,我也很常拿來提醒自己:
反覆的行動與發現,也許才是抵達夢想之地的唯一方法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