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才剛大學畢業,我學到了什麼?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筆者今年吾二十有五而不志於學,距離三十而立,還有五年。
峰迴路轉的大學生涯,走過了,卻再也不想重新經歷,因為肯定有更適合當下的選擇。
在台灣的社會裡,25歲才剛大學畢業似乎相當晚,但在美國的情況則大不相同。在我在美國讀書期間,曾遇到過許多年齡較大的同學。
舉例來說,我在邏輯通識課上認識了一位來自巴基斯坦的朋友,他已經30歲,有幾年的工作經驗,因為想要提高薪水才來大學就讀。
這表明不同的社會環境和文化價值觀對人們的影響是非常不同的。這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是讓我們能在不同的遊戲規則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選擇。
過去,我也曾抱怨統計和程式課程是如此的困難,但本質上,這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讓我陷入了傷痛的循環。
因此,我想分享我在大學期間學到的三個思維或技巧:黑盒子理論、自學力和耐挫力,這些思維和技巧使我能夠更容易地面對困難和挑戰。

黑盒子理論 (The Black box method)

簡單來說,黑盒子理論讓您能夠快速理解並應用新的知識或技能,有點像是以終為始的思維方式,著手於應用面(終點)。
當我們設定了應用的目標之後,便可以開始學習相關的知識。 以大學時期所學的課程為例,數據分析科系涵蓋「統計學」、「程式語言」以及「領域知識」三個範疇,因此每堂課的內容並非完全相關,這時候黑盒子理論可以幫助我們快速上手每門課程。
對於數據分析人才而言,從資料庫、SQL、UI/UX設計、Python、R到機器學習等,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專業技能。
然而,每個應用都是相當專業的學問,因此課程所涉及的內容只是淺顯易懂的概念,讓我們能夠快速入門每個專業領域。
黑盒子理論讓我們能夠完成每個課程的應用和知識學習,但當我們需要進行更深入的實際應用時,下一個自學階段便成為我們的利器。
圖(Yelp餐廳分析)
由此圖(Yelp餐廳分析)可知,我們是0到1完成一個簡單的Project,從資料庫、使用者介面、到分析層面,其實在業界仍有些許的不足之處。

自學力

Google Data Analytics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在某本書當中所看見的答案,後來筆者將其轉化為自己的話語,「自學力,似乎成了所有困惑的解答,學習本是自己的課題,尤其是自發性和好奇心,兩者正是大學博雅教育,賦予我們的能力。」
筆者從國中開始就不理解讀書的用意之所在,我一直在找尋意義,當初所想的是快樂的議題,究竟我要怎麼在每天的生活中感受到快樂? 可惜,最終的我依舊是個整天只會打電動與打籃球的屁孩,可見當時的我沒有認知到自學力的重要性,我應該去探索課業以外的事物,不要沈溺在當下的泥沼之中。
雖然我過去也學習過爵士鼓、Popping、吉他,但其實耐挫力相當低,很容易三分鐘熱度後就放棄這件事情,就此大學期間我漸漸覺察到了自學力才是大學給我們的教育。
我們如果看到一件有趣的事情時,我們可以用課程中所學的框架與角度去學習新事物,所以我在暑假期間選擇用1個月去完成了為期6個月的數據分析課程,並拿到一張 Google 的數據分析師證照,來實踐超速學習的思維。
這就是自學力的重要之處,就像現在 ChatGPT 與 AI 工具的火熱程度,我們能否在這樣的狀況底下,去學習這些新工具,而不是固守原有的狀態。

挫折忍受度(耐挫力):

R Shiny dashboard: 蒙地卡羅模擬
耐挫力,是我留學期間所引以為傲的軟實力,對我來說,我會去挑戰自己,不斷地推自己一把,有點像是自己的教練的感覺,讓自己能在內心的小孩與嚴厲的教練之間能有所平衡。
面對困難與失敗時,我能夠快速平復自己的情緒,並集中精神繼續解決問題本身。以我曾被死當的統計課為例,兩年前我對於統計的學習感到相當困惑,當時的教授對於我的問題也無法給予有效的協助,讓我一度感到絕望。
但今年我重新開始這門課程,與以往不同的是,我不再抱怨或逃避問題,而是利用之前學到的黑盒子理論、自學力和耐挫力去面對統計的學習,並在適當的時間內完成了專案。
另外在團體報告時,可以看見身邊的同學們,有些仍然對於開始寫程式感到害怕,時常只是討論出一個架構與步驟之後,就沒有去著手實踐寫程式這件事情,而我只能默默地去協助完成這個部分!(偷偷抱怨 lol)

結論:

每個人的生活、文化和經歷都是獨特的,因此找到自己的路並不總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需要不斷探索和學習,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道路。
在大學期間,我學到了三個重要的思維或技巧:黑盒子理論、自學力和耐挫力。這些思維和技巧不僅幫助我更容易地面對挑戰與困難,也讓我更容易地理解新知識。
黑盒子理論讓我們能夠快速掌握新的知識和技能,自學力則是讓我們能夠更深入地學習和應用知識,而耐挫力則是讓我們能夠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
在探索人生的過程中,這三個思維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們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潛力,並實現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

如果是第一次看到我的文章, 我是 Dodson,
一個分享男生穿搭、熱愛抱石的數據分析師。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留言、分享,最後追蹤起來!
好的,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124內容數
• Data Analyst x Dcard 7000+ Creator • 分享 #個人品牌 |#AI工具| #Lifesty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