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這個過時的概念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把那些舊時代的想法丟掉!

正職的定義是什麼

畢業後從事相關科系工作?
從事同一份工作長達20年?
在工作中被升遷為主管職?
符合其中一項就能說是正職嗎?一份工作做到底在現在的時代真的可行嗎?不用別人的故事當例子,來和各位分享個人真實的職涯經歷。
其實不只正職,我認為工作的定義也越來越模糊了。
從我大學時期到現在,如果工作以「能得到收入」來定義,那我至少換了超過10份工作,從餐廳工讀生、網拍、畫貼圖、游泳教練、營造廠實習生及現場工程師、建設公司專員、學校專案助理、建材公司工程師、工程公司成本工程師等...到現在網路平台寫文章,這些看似需要很多年才能有的經驗,卻是我25歲之前全部經歷過的,做過的時間長短不一,能說這些工作是不是正職嗎?或是說,有必要使用這樣的二分法嗎?

很多副業=不務正業?

假設我早上8:00準時到公司上班,中午休息在個人網拍賣出一件衣服,晚上17:00下班回家後教鄰居小朋友游泳,晚上休息前用一點時間寫文章。
請問我有沒有不務正業?
在這個科技爆炸的時代,人們獲得資訊的管道一天比一天多,賺取收入的方式也不斷增加,絕非只有朝九晚五的工作一種方式而已,而且這些事情仔細看看一點都不難,網拍、寫文章只要有手機或電腦就能操作,一切都是取決於肯不肯付出行動罷了。
沒有時間絕對不是藉口。
我常常聽到很多人抱怨自己沒有時間運動,沒有時間讀書學習,但是我卻看到他們有時間滑手機、打遊戲、看劇,我就覺得很奇怪,同樣的下班時間,你全部用來娛樂休閒,卻對此視而不見,反倒是抱怨時間不夠用?對於這種人,比起時間管理,「心態管理」可能來得更重要。

心態管理 > 時間管理

我的手機和電腦沒有任何遊戲。
先說我完全同意玩遊戲是放鬆身心的好方法之一,我不下載遊戲的原因是我了解自己的行為,我知道一旦我沈迷就需要花大量時間才能抽身,先前也有過此經驗,為此我選擇直接斷絕源頭,讓自己沒有機會接觸,並告訴自己將玩遊戲改成做運動或讀書,這就是我對自己的「心態管理」。
但是,說實話一開始真的很難,比如該如何持續維持?如何克制自己的慾望?好消息是,我在經歷多次嘗試後發現一個很有用的小方法,以下分享給各位。

讓你的努力能被看見

量化,讓你的努力能被看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黑石頭白石頭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 從前有個惡人他想改變自己的行為,於是去詢問智者有什麼好方法,智者說道:「你去撿一袋黑石頭、一袋白石頭,當心中有壞念頭時,就拿一顆黑石頭放入玻璃瓶中;當你想要幫助人時,就拿一顆白石頭放入玻璃瓶中。」
過幾天後,惡人驚覺自己的玻璃瓶中幾乎都是黑石頭!白石頭只有3~5顆,這時他才意識到,原來我有這麼多壞念頭,於是他學著開始觀察自己的心態,當拿到黑石頭時先想自己是不是又起貪念、想佔人便宜了,透過轉念靜觀自己內心的想法,惡人拿到黑石頭的次數也一天天減少,最後得到了整瓶的白石頭,成功改變了自己,也不再被稱作惡人了。 "
從故事中我們看出「量化」的重要性,主角的努力是能「被看到」的,當付出的努力能被看到,就能起到激勵作用,讓自己更有動力改變。
以我為例,我只要當天有讀書我就會寫下當天日期,在筆記本做紀錄,當我寫的天數越多,我就會更有動力想繼續努力,同時也會讓我不想打斷這個好習慣,因為寫在紙上,只要有一天沒有讀書就會很明顯察覺,這也會督促自己不能偷懶,不知不覺天數累積越來越多,一天天逐漸進步。
最後做個小結論,不務正業在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存在了,我們完全不需要去限制自己只能做單一的工作,我們能做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科技的進步只會越來越快,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跟上時代的腳步,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筆先生
藍筆先生
最常用的筆是藍筆。用簡單的文字紀錄工作、生活、學習。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